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教師進城考試經驗交流

教師進城考試經驗交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師進城考試經驗交流:我是這樣考進城的

  盧惠姍

  2010年暑假,參加教師進城考試,這是考後總結。希望對你們有一丁點兒的幫助!祝福今年報名參加進城考試的你們!

  (一)拋家棄子應試去

  剛剛聽到有進城考試的消息時,甚是驚愕。以前聽說07年已經是進城考試的末班車了,難道今年又有"加班車"了?可是今年,我能去考的嗎?大兒子九九五歲了,正是天真率性的年齡,時常需要我亦步亦趨地伺侯着;而小六子才五個月大,幾乎全是母乳餵養,晚上更是總不離手。有這兩個甜蜜的小拖油瓶,我,還能考得動嗎?

  本就對時間與精力充滿懷疑,又聽說了關於今年報考的種種猜測,我更加猶豫了。但朋友們的鼓勵卻如此熱情,家人總是堅定地支持我,而且當母親的總是會考慮到孩子的入學問題,我也不能免俗。於是,第三天,我終於瞞過九九,抱着小六子,住到學校里,在媽媽的照看下,應試去也!

  (二)衣帶漸寬終不悔

  很久很久沒有如此大強度地學習了,我讀了心理學、教育學、教育心理學、課程標準、師德規範、教育法規,也通覽了新教育第一冊至第十二冊的語文課本,連初中的六冊語文課本也一併瀏覽了個遍。

  或許在別人看來準備考試的過程是苦的,但我漸漸覺察,不管有沒有考上,我都已受益匪淺。教育學心理學之類的教材,師範里當然學過,但當時強背下來的那些概念隨着當年的測試早已煙消雲散。從教十五年之後,重拾這些專業理論知識,忽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平時教學過程中的瓶頸處,偶爾閱讀教育書籍中的不通順之處,隨着學習的深入,不時會恍然大悟。我甚至發現,即使是在高壓之下讀書,暢遊在書本里也會"阡陌交通,雞犬相聞","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

  這樣想來,讀書就充滿興味。雖然小六子日日與夜夜都要喝奶,雖然時時要照看他的噓噓和嗯嗯,但我覺得,已經許多年沒有這樣純粹地讀過書了。終於通讀了一次基礎的教育理論知識,以後教育別人的孩子自己的孩子都心中有譜了;終於通讀了一到九年級的語文教材,背下了小學階段所有該背的語段,在教材里"縱橫捭闔"了一回;終於通讀了新課程標準,將以往的斷章取義與點點滴滴完整地串了起來;終於通讀了那些規範與法律,沒有這樣的機會,我和大家一樣暈乎呢!

  對了,應試九天,瘦了六斤,同學說我順帶減肥了。

  (三)筆試

  話說筆試那天早上,我匆匆地將小六子從懷裡"拔下來",放在了家中。印象最深的是那時腦袋裡一下子裝了那麼字,快要飽脹開來,連道旁路邊的招牌我都不大敢看了,生怕再擠進來幾個字,記憶會決堤掉,所以熟記的一切都會一瀉千里了去。

  但是,多有戲劇性。我所讀的那些一個字沒考,所考的那些一個字沒讀。簡答題15分,我連見都沒見過,但我發揮自考大專本科積累的經驗,一題都不肯交白卷。我編造說,小學生的注意特點是無意注意,不穩定,難持久,以視覺注意為主;又胡謅道,小學生的情感特點是向師性和模糊性,嘿嘿!

  簡答題失利,使我不得不打點起全部精神來,保證後面的得分。但緊隨其後的那些選擇題,說實話每一題都難,考的全是個人基本的語文素養,我像是在幽深叢林里探索,又像是在艱難地進行遊戲闖關。

  好了,下面公布筆試最後三題題目。

  倒數第三題:

  《從現在開始》課文中有一句"第一個上任的是貓頭鷹。他想到自己成了‘萬獸之王’,神氣極了,立刻下令:‘從現在開始,你們都要跟我一樣,白天休息,夜裡做事!’"請設計教學片段,品析"神氣極了"一詞。

  我的答案大致如下:

  1、潛心會文,靜思默想。我要將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給學生充足的時間,讓他們充分地思考,與文本對話,明白貓頭鷹為什麼"神氣極了",它心裡會想些什麼。

  2、語言訓練,遷移內化。"神氣極了"的意思只可意會,不能予以機械地解釋,我會用"換詞法"進行語言訓練,讓學生說說可以用什麼詞語替換"神氣極了".

  3、創設情境,以讀促悟。了解了貓頭鷹的內心世界及詞語意思后,我將以多種形式的讀讓學生將感受讀出來。個人試讀,感受體驗;小組輪讀,多維互動;評讀,取長補短;加動作讀,入情入境;當然,少不了老師的范讀,推波助瀾。

  如此,"神氣極了"一詞的品析就水到渠成了。

  倒數第二題:

  《陶罐和鐵罐》

  "何必這樣說呢,"陶罐說,"我們還是和睦(mù)相處吧,有什麼可吵(chǎo)的呢!"

  "和你在一起,我感到羞恥(chǐ),你算什麼東西!"鐵罐說,"我們走着瞧吧,總有一天,我要把你碰成碎片!"

  有一位老師設計了如下題目,讓學生填上提示語。

  陶罐(  )說  鐵罐(  )說

  學生回答陶罐溫和、心平氣和、針鋒相對(我略去許多答案)地說。老師高興地做了肯定。

  學生回答鐵罐生氣、火冒三丈、義憤填膺(我略去許多答案)地說。老師一一予以表揚。

  以上教學片段,有什麼優點,有什麼不足,怎麼改進?

  我的答案大致如下:

  優點:1、老師能讓學生採取自主探究的學習方式,讓學生深入文本,讀出自己的獨特感受。

  2、老師能巧妙設計語言訓練,填補文本空白點。

  不足:1、放任自流,一味讚賞。自主學習並不意味着完全放手,教師全然不加指導與點撥。學生回答的"義憤填膺""針鋒相對"等詞明顯不合適,但老師沒有加以糾正。

  2、將語言訓練與語感訓練割裂開來。

  改進:1、加以引導。如,當學生回答"義憤填膺"一詞時,教師要發揮主導作用,該出手時就出手,問學生:義憤填膺是什麼意思?用在這裡合適嗎?當學生答對時,教師應充分讚賞;當學生答錯時,教師應重視這一生成性資源,加以深入挖掘,使學生與文本的對話更加深入。

  2、兩者融合。如,當學生回答"陶罐心平氣和地說"時,教師應乘勝追擊:"你能心平氣和地讀讀陶罐的話嗎?"之後,組織多種形式大面積地讀來促進學生對文本的理解。

  如此,方能達到"語言與語感齊飛,主導共主體一色"的境界。

  最後一題論述題:

  結合具體案例,談談如何正確處理尊重學生個性理解與注意價值取向之間的關係。

  我的答案大致如下:

  1、課標指出:"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應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要珍視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

  2、課標指出:"重視情感、態度、價值觀的正確導向。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審美情趣,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

  3、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既要尊重學生個性理解,也應注意學生的價值取向。如教完《狐狸和烏鴉》,有學生暢談感受時說:"狐狸很聰明。"又如在《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一文學習時,學生認為白骨精為了達到目的,鍥而不捨。此時,教師就應引導學生思考,狐狸以不正當的手段騙取本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而白骨精三次變化的目的是為了迷惑唐僧師徒,謀害唐僧,何其殘忍,因此,應將褒義詞"聰明""鍥而不捨"改為"狡猾"與"詭計多端".總之,在學習文本的過程中,教師應關注學生的理解和感受,正確地判定,及時地引導,巧妙地點撥,智慧地引領,對學生的個性理解與價值取向統籌兼顧,使二者和諧共生。

  (四)等待筆試成績

  驀然發覺,已經沒有心思處理別的事情了,我既相信自己一定能在最後三題中拿到高分,又耿耿於懷簡答題的全軍覆沒。等待中,我重新讀起林高明老師的《課堂觀察——頓悟的藝術》,並且上網閱讀蘇霍姆林斯基《給教師的100條建議》,我心裡沉寂許久的種子又萌動起來。

  突然接到電話,得知我筆試得了第二名。

  (五)面試

  那天,我一到考場,就向工作人員詢問:"我進去了什麼時候能出來?我能給孩子餵奶嗎?"為此,我羅羅唆唆了好幾次。雖然和大家一樣翻閱着材料,但總是"身在曹營心在漢",牽挂着家裡那個還不大會吃輔食的小傢伙,他不會吸奶瓶,哭了沒有,怎麼辦呢?

  寫完說課稿上去時,評委老師正準備用午餐,我大聲請求:"老師!我有特殊情況,我的孩子還沒斷奶,我能不能先說完馬上回家?"幾位評委都是女士,十分通情達理,給了我十分鐘時間。或許是我說課的時機不對,或許是我自己對小兒牽挂過甚,總之,五個評委打出的最高分是92,最低分是81,我的最終得分只有84.33.

  回家路上,老公一直怪我性急,幹嘛不等評委用餐后從容開始?我心中也有悔意,不敢接茬。

  此前一天,因為怕自己二度孕后與外界接觸過少,不知說課稿"畫眉深淺入時無",我還特地向高人請教了。分數如此,我覺得非常對不起人家的指點,唉!我真想,什麼時候能參加一次說課比賽,亮出我的說課水平,證明我——也是名師的高徒!

  (六)結果

  最終網上公布的成績我竟然是第五名,有點奇怪,但我還是接受了現實。不管怎樣,我應該感謝這次考試。我喜歡生活中的變動,喜歡新的崗位上出現新的機遇,喜歡一直行走,在路上……

  (七)鳴謝

  感謝我的娘親、老公、公婆,使一個小婦人又向前邁出了一步;感謝指點我的高人,我讓您失望了;十分感謝紹群和平兒,"患試見真情"啊;感謝秋香、娜娟、慧星,為我提供與考資料;感謝劉正與楊校長,為我提供打印的便利;感謝斌妹、楚妍和凌霞,雖然我沒教過你們,但你們如此鼎力支持真讓我感動,只是老師老嘍,考不了第一名嘍;感謝福森和溫,說不出的感謝……

  反正,所有希望我考上的人都請舉手,呵呵,多謝啦,我有那麼多的感謝!

  (八)總結一句吧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教師進城考試經驗交流 標籤:期中考試 面試經歷 工作經驗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