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建立醫療安全事故預防長效機制的心得休會

建立醫療安全事故預防長效機制的心得休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建立醫療安全事故預防長效機制

  ――骨科醫院事件教訓深刻值得深思

  醫者懷父母之心,懸壺濟世,本為世所稱讚,然而醫療安全事故的出現,卻讓醫患對立,引發醫療糾紛,讓醫院聲譽毀於一旦。2005年12月24日xx骨科醫院發生的醫療事故,再一次敲響了醫療事故猛於虎的警鐘,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這一事件值得我們借鑒和深思。

  骨科醫院發生的事件雖然未發生在我院,但教訓極為深刻。2005年12月27日早晨我科組織全體醫護人員學習討論了此事件。馬紅梅主任首先宣讀了事件經過及張院長的指示。大家踴躍發言,深刻分析我們自己,針對我科可能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很多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同時大家表示應從我們身邊每件小事做起,從自己做起,愛崗敬業,牢固樹立醫療安全意識,確保病人的安全,堅決杜絕一切醫療安全事故的發生。

  經過充分討論,全體醫護人員一致認為:預防醫療事故的發生,應採取綜合治理,即:要以加強醫療管理為中心,以提高政治和業務素質為重點,以轉變傳統觀念為內容,以阻塞各種漏洞為方法的綜合性預防措施。

  第一,規範醫療活動管理,建章立制,有章可循。我們必須嚴格遵守醫療衛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和診療護理規範、常規,恪守醫療服務職業道德。要堅決杜絕非法行醫,要求人人持證上崗。經常對其醫務人員進行醫療衛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和診療護理規範、常規的培訓和醫療服務職業道德教育。

  不以規矩 不成方圓,加強醫療管理,有章可循是防止醫療事故發生的中心環節。科室一定要加強醫療技術管理,要加強醫療護理質量指標。一定要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各級各類人員崗位責任,使科室的醫療工作有條不紊的慣性運行。

  第二,我們應嚴格按照醫療操作常規操作。首先,堅持首診醫生負責制。下級醫生在診斷不明的情況下一定要請示上級醫生。同時進行醫患雙方的及時溝通交流,簽知情同意書,授權委託書等等。協助完成一些必要的檢驗及輔助檢查。診斷依據要確鑿,其次,護士應嚴密觀察,病人病情變化。監測生命體征交作好記錄。嚴格等級護理制度,勤巡病房,發現病人病情發生變化及時通知醫生並協助處理,在治療操作中嚴格三查八對,嚴格無菌技術。婦產科是一個高風險的科室,醫療安全是重中之重。

  第三、提高醫務人員的素質是預防醫療事故的重點措施。醫務人員的素質包括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兩個方面。提高政治素質,就要在加強“四有”教育的同時,大力開展社會主義醫德教育。提高業務素質。搞好在職人員的教育和培訓,有組織有計劃地進行培訓提高。

  第四、轉變觀念,實行以人為本的醫護管理。這是預防醫療事故的重要方面。要使傳統的生物醫學模式向生物心理社會醫學模式轉變,由過去在治療上只注重“疾病”轉向患有疾病的“病人”。 把“以病人為中心,堅持以人為本”作為科室生存與發展的根本,開展以“便民利民”的愛心奉獻活動。婦產科事關母親、嬰兒的安危,一定要加強親情化服務。以人為本,就是要把患者的健康作為科室發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重視醫患溝通,讓醫療活動充滿着人情味,體現着人性化和醫院的人文關懷。而以人為本體現在醫療服務之中,就是人文醫療、人文服務、人文環境。即實現現代化醫患關係的新理念,維護人的尊嚴、保護人的權利,以最大限度有利於健康為標準的診療過程。全員主動參與,高度重視醫療護理服務的有效性和合理性。用專業知識、高超技術,實行星級護理制,個性化的臨床路徑,在護理治療、專科疾病護理、基礎護理服務、心理護理、健康諮詢服務和自我護理教育等過程中,以患者的健康需求和權益為最高目標,特別是把危重病人的疾病轉歸、無自理能力患者的生活質量作為護理工作中着力關懷的重點。精心做好醫療安全和環境安全的控制,努力提供貼心服務、超值服務,降低醫療成本和費用。



建立醫療安全事故預防長效機制的心得休會 標籤:感恩的心 安全知識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