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口述:我的外企面試經歷

口述:我的外企面試經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2006年7越畢業於北京財經大學公共經濟學院,我在7月份成功面試了外企聯合利華,你不知道利華?太out了吧?經過我的努力,我成功了,成為一名市場部管理培訓生,下面請仔細聽取我的面試經過:

  “立頓花茶”,與聯合利華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我並不喜歡學的專業“勞動與社會保障”,但大三時我曾作為交流學生去瑞典留學過一年,那應該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折。因為我發現我更喜歡另一門課:市場營銷學。那時我就想,我以後的工作應該是這方面的。

  我也是從大三起開始關注聯合利華的。在瑞典的時候,我特別喜歡喝聯合利華的“立頓花茶”,這大概算是我平生第一次與聯合利華親密接觸。回國后,我也關心過聯合利華的招聘情況,那時候知道了進聯合利華比較難,聽說有5000人面試,最後被招的也就十幾個人。

  既然有了職業方向,我並沒有像很多同學那樣廣泛“撒網”,而是針對性地做了挑選。

  我把我關注的一些因素進行了梳理。

  1、我希望進世界500強企業。首先是歐美企業,其次是港資、韓國企業。因為不太喜歡日本文化,我基本上把日企排除在外。

  2、最希望從事市場營銷。其次是公關、銷售;再次是人事行政。堅決不做財務。

  3、希望進快速消費品行業。因為相比工業品行業的以銷售為主導,快速消費品行業總是以市場為主導。我更希望將來能在一個核心或是主導部門工作。

  4、希望企業的總部能在上海。因為我特別喜歡上海這座城市。有太多的機會與挑戰。

  如此一來,我的求職範圍相對比較小了,只有15家企業符合要求,而聯合利華則是排在第一位的。於是我把求職的重點就放在了聯合利華。

  一份“網申”,我整整做了兩天

  聯合利華不是我唯一的目標,但他們的“網申”我是第一個進行,而且態度最為認真。“網申”共有8頁內容,我總共花了兩天時間。第一天是仔細閱讀,認真準備;第二天才進入答題,8個開放性問題我都非常認真地做了。

  其實“網申”很重要,聽說聯合利華在全國總共收到20萬份“網申”,但只有5000份進入他們的視野,幾乎是百里挑一。當然,後來才知道,對“網申”的篩選主要是中華英才網在做,關注的內容是:學習成績、有過什麼證書、是否拿過獎學金等等。

  很幸運我通過了“網申”。去復旦筆試那天,正好也是強生的筆試。而且一個是10點結束,一個是10點開始。幸好都在復旦,就在一個樓里。於是稍提早一點結束強生筆試,我就直奔聯合利華考場。結果還是遲到了幾分鐘。

  好在題目不難。相遇問題、排列問題,還有一些簡單的讀圖。我覺得只要有中小學數學基礎基本上就能答出來,只是卷子都是英文的。

  不過,答題時一定要細心。因為裡面還是有些陷阱。如有道題問:今年楊梅產量比去年桃子產量多多少?很多人會按習慣答成楊梅產量今年比去年增加多少。說起來,這很有點騙小朋友的意思,大概考的就是工作的細心。

  第一輪面試,差點找不着聯合利華的門

  筆試順利通過了,好容易進入了第一輪面試,可差點就失去了。那天下了輕軌我沒有打的,想着萬一錄取了總要天天上班,先熟悉一下路也很有必要。事先問清了如何走,可原本15分鐘路我卻走了45分鐘。加上那天特地穿上正裝、高跟鞋,走起來還特別累。幸虧預留了1小時,所以離面試時間還有15分鐘,我終於走到了。

  面試由護膚品部的市場經理和一位研發部人員組成。問的問題都是“網申”上做過的題目。其實,之前在準備這些開放性題目時我還專門做了一個題庫。其中我準備了15道題目。答題的原則是不要準備針對性太強的大問題,而是準備一些具有“潤滑性”的問題,到時候可以以不變應萬變地套用。如,“領導一個團隊需要做些什麼?遇到困難的時候怎麼處理?如果再給你一次機會你會如何處理?”等等。所以,面對這樣的面試我不怎麼慌神。

  記得當時面試官剛好就問了這道題:工作中遇到困難你會如何處理?假如再給你一次機會,你又會如何處理?

  我當時舉的例子是在F1做兼職項目助理的時候。比賽間歇我負責給客戶發盒飯,因為沒有經驗,場面有點混亂,以至於後來盒飯不夠了,當時有人情緒很激動。沒來得及請示彙報,我立即做出了反應:本着客戶至上的原則,請他們留下聯繫方式,並承諾在午飯時間一定將盒飯送到他們手上。

  我說,假如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應該在源頭上找問題。或者應該預先做好計劃,將盒飯直接送到客戶房內,而不是讓客人來領。

  看得出來,面試官對我的回答還算滿意。於是又問:你對聯合利華的產品了解多少?

  我很喜歡這個題目。因為我最喜歡的“立頓花茶”就是聯合利華的產品。巧的是隨身的包里還有兩小包立頓花茶,我順勢拿了出來,說:這是我最喜歡的“立頓花茶”。因為喜歡,回國時還買了很多送人。這種茶在國內還沒有賣的,你們願不願嘗嘗?

  面試官沒有嘗,但“人證物證”俱在,我對聯合利華的喜歡當然是真誠可信的。

  第二輪面試,把兩班倒看成了三班倒

  一面通過,接着又有一個網上的性格測試。晚上10點收到性格測試的通知,讓我晚上12點做完。立即上網做,可學校上網速度太慢,我馬上趕到網吧去做。可直到晚上12點網吧關門,我總共才做了50題,當時心情別提多沮喪了。沒想到自己大風大浪都過來了,竟然要在這條小陰溝裡翻船。第二天早上7點上網,發現題目還可以繼續。當時不太敢相信,打電話給了HR,說,可以繼續做的。一順百順,早上的網速也快多了,很快做好了這些性格測試題。總算又度過了一次“磨難”。

  第二輪面試開始了。來自全國的140名大學生被集中到上海國際會議中心。140人又被分成兩組,分別參加周六、周日的面試。我被分到了周日。事先打聽到,這次面試將是案例題,小組群面的方式。

  周日的面試分為上、下午進行。上午的面試官是中國區的CEO和重點客戶銷售總監。給出的案例是:假如你是某個工廠的廠長,現在要安排生產任務,因為時間緊不能滿足所有客戶。那麼,一方面是有長期合作關係的老客戶;一方面則是正準備建立合作關係的新客戶。你的生產計劃將會圍繞誰進行。

  也許是過於緊張,我把兩班倒看成了三班倒。正在敘述我的看法時,CEO打斷我:你有沒有注意,我們是兩班工人,而不是三班。如果有三班工人,生產任務很容易完成了,也不用考慮誰先誰后。我一下子懵了,足足停了半分鐘。這時,總監救了我,而且他說的是中文。他勸我不要緊張,只需把你如何安排為什麼這樣安排的理由說好就行。

  我到現在都十分感激這位總監。因為有了他,我很快鎮靜下來,繼續闡述我的理由,也才能繼續我的聯合利華“旅程”。講完后,我很高興地聽到CEO說:你的發言不錯。下午的面試更難一些。兩個案例,一個關於新產品推廣,一個關於申博。當時場面很亂,七嘴八舌地很快就有人陷入了細節的爭論。這時我抓住了機會,果斷走到白板前。我把新產品如何進行推廣的計劃大致搭了一個框架,並在白板上畫出圖示。同時,我沒忘記把大家討論的細節都納入了框架中。最後,我問:大家還有什麼需要補充的?一下子,大家似乎被我的計劃折服了,沒有人對我的框架提出異議。很自然,當時我成了這個小組的領導。

  後來,同組的面試者也說,我當時的表現太棒了。我也覺得至少在那次面試的那個時刻我是成功的。第一,在這樣的場合中,一旦自然成為一個領導,將大大加深你在面試官心中的印象;第二,做好這個領導並不容易,一定要尊重你的同伴,將他們的意見也體現出來,否則一旦他們不服,你這個領導也就難當了;第三,最後一定要徵求大家的意見,詢問一下是否需要補充。第四也是要特別注意的,如果發現同伴中有不同意見,一定要充當和事佬。絕不能激化矛盾。

  最後一輪面試,我的問題問倒了面試官

  我想大概就是因為這些表現,我得以進入了最後一輪面試。最後一輪面試還是一些開放性問題:你認為今天表現得如何?你覺得聯合利華為什麼要你?為什麼不要你?如果這次你被淘汰了,下次你還會來聯合利華嗎?等等。

  不記得當時是怎麼回答,但最後照例有一次應聘者的提問。我是這樣提問的:請問“和路雪”為什麼叫“和路雪”呢?面試官愣了一下,說:這個問題問得好,我也不知道。等我回去好好研究一下吧。然後他又很仔細地要了我的聯繫方式,說,等他有了答案一定告訴我。

  這讓我很高興,因為至少我們彼此留下了聯繫方式,從某種程度上講,我和聯合利華還保持着聯繫。這就是我這個問題的價值。

  最後的結果就是:我進入聯合利華市場部成了一名管理培訓生。

  工作了差不多兩周,我發現我喜歡這份工作,我的老闆也說我挺適合這份工作。而更讓我開心的是,我終於知道大三的時候,我在歐洲瑞典作出的職業選擇是對的。



口述:我的外企面試經歷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我的中國夢 工作經歷 電話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