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煤礦井下班組長工作經驗心得

煤礦井下班組長工作經驗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煤礦井下班組長工作經驗心得

  煤礦是一個艱苦的行業,班長是個兵頭,具有現場管理班組的各種權力,所以就要用好這個權力,要堅持原則的管理。

  首先要為人正直,公平公正,處理事情不徇私情。職工獎罰一律按照規章制度執行,不給個別開特例,對待自己同樣嚴格,有錯必糾。如此才能受到了廣大職工的認可。同時也只有這樣才能把班組員工的積極性團結性調動起來,更好地發揮班組管理的作用。

  煤礦的班組,首先應該是一個安全的班組。從社會到企業,從領導到每個職工、家屬,大家對煤礦最關注、最操心的就是安全。每個班組都安全,才能保證區隊、煤礦的安全。組織上把班長的指揮棒交到我手裡,同時也是把十幾號礦工兄弟的安全,交到我手裡。這是對我的莫大信任,我要對得起組織,對得起朝夕相處、親如手足的弟兄,更不能辜負每個弟兄家庭中,那一顆顆期盼、信任的心!

  煤礦的班組,應該是一個能戰鬥的班組。煤礦井下,不確定的因素很多,各種情況隨時都會發生。作為一個班組長,不僅要能適應井下艱苦的工作環境,還要能根據現場情況的變化,合理地組織生產,保證生產任務按時完成。

  煤礦的班組,應該是一個學習的班組。時代在發展,技術在進步,煤礦的生產工藝,開採技術也在不斷提高。一個現代化煤礦的班組,不學習就跟不上煤礦發展的步伐,就要拖煤礦發展的後腿。

  煤礦的班組,更應該是一個和諧的班組。在幾百米深的井下幹活,十幾個弟兄要團結。只有團結,才能相互幫助、相互提醒,相互為對方和自己繫上一道安全的保險繩。 作為煤礦的班組長,在工作中必須身先士卒,走在最前頭,管理不能只說空話大話。所以班組長也必須擁有良好的身體素質,在施工中能夠說干就干,帶頭示範操作,遇到苦難劍客環境,能夠衝上一線,這樣才能夠培養和凝聚班組的士氣,能夠調動廣大職工的積極性和戰鬥力,把每位職工都打造成能夠獨當一面的“上等兵”和技術骨幹。

  班組長必須熟練掌握本班的任何一個施工工藝流程和生產環節,哪個環節或設備出了問題,馬上會想到是哪些不良因素導致的結果並及時採取相應的措施予以解決。平時要不斷加強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和安全知識。要掌握熟記煤礦各項安全規程,各項安全技術措施,積極及時貫徹學習各類安全文件,掌握安全目標,了解質量標準,這樣才能跟精細化的對班組施工對於規範管理。

  想要把班組培養成一隻精英部隊,首先班組長自身必須吃苦耐勞。不僅要求自己能幹,還必須會幹。班組長在重大安全隱患和困難面前,要毫不退縮,面對困難,要勇於戰勝它,想方設法,不能蠻幹,講究科學和技巧,要善於在運動的狀態中發現潛在的隱患並考慮相應的安全對策。一個優秀的班組長一定要有豪氣。不被艱難的任務嚇倒。

  班隊的管理中要懂得尊重和理解的力量,要懂得權力並不等於權威,要樹立你的威望和威信,用威望和威信感召職工,而不是用權力去壓人,制約人。要善待每一位員工。要注意自己的說話方式和做事藝術,千萬不要因為握有權利而輕賤和低估了你下屬的智商和能量,否則打散了職工的團結積極性,工作任務不能完成,嚴重的還會出現不服從管理和安排。一個優秀的班組長應該有度量。工作上認認真真,生活中和和氣氣,對於班組風氣的健康和諧至關重要。要極力實行人性化管理,生活中和職工打成一片。注重聽取職工的意見,發現失誤,及時改正,並向大家道歉。

  在安全方面,為了保證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到班組,充分利用班前和班後會,多講安全注意事項,對出現的違章現象在班前會上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堅持安全與個人得分掛鈎,對安全表現好的進行獎勵,對安全意識差的進行懲罰。堅持加大隱患排查的力度,自己下井跟班,必須與職工同上同下,堅持堅守在施工迎頭,細緻的進行隱患排查,保障施工的安全進行。

  作為一名煤礦井下的班組長,帶領工友們平平安安工作,確保企業安全生產,是我應該做的事情。如果說,我在工作上干出了一點成績,那也是各級組織和領導教育培養了我,礦井特殊的作業環境時刻在提醒了我,煤礦安全事故的教訓在警示了我,更是讓每個工友都平平安安、每個家庭都團團圓圓的責任在激勵了我,讓我不敢有絲毫的鬆勁和懈怠!

  安全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將繼續帶領我們班從零開始,繼續發揚優良傳統,不斷摸索安全管理新方法,當好安全生產示範班,為礦工的安全,為礦山的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煤礦井下班組長工作經驗心得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軍訓心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