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大學數學實驗心得體會

大學數學實驗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大學數學實驗心得體會(一)

  數學,在整個人類生命進程中至關重要,從小學到中學,再到大學,乃至更高層次的科學研究都離不開數學,隨着時代的發展,人們越來越重視數學知識的應用,對數學課程提出了更高層次的要求,於是便誕生了數學實驗。

  學期最初,大學數學實驗對於我們來說既熟悉又陌生,在我們的記憶中,我們做過物理實驗、化學實驗、生物實驗,故然我們以為數學實驗與它們一樣,當我們在網上搜索有關數學實驗的信息時,我們才知道,大學數學實驗作為一門新興的數學課程在近十年來取得了迅速的發展。數學實驗以計算機技術和數學軟件為載體,將數學建模的思想和方法融入其中,現在已經成為一種潮流。

  當我們懷着好奇的心情走進屈靜國老師的數學實驗課堂時,我們才漸漸懂得,數學實驗是一門有關計算機軟件的課程,就像c語言一樣,需要編輯運行程序,從而進行數學運算,它不需要自己來運算,就像計算器一樣,只要我們自己記下重要程序語句,輸入運行程序,便可得到運行結果,大大降低了我們的運算量,給我們生活帶來許多便捷,在大一時,我學過c語言,由於這樣的基礎,讓我能夠更快的學會並應用此軟件。

  時間飛逝,轉眼間,我們就要結課了,這學期我們學習了mathematics的基礎,微積分實驗,線性代數實驗,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實驗,數值計算方法及實驗。通過這學期的學習,我也積累了些自己的學習方法和心得。首先,我們要在平時上課牢記那些mathematics語言和公式,那些東西就想單詞和公式一樣,只需要背誦;然後,我們要看幾遍書,並多看一下例題;最後,我們要多應用mathematics軟件去練習。正所謂熟能生巧,我堅信,只要我們能夠做到這三步,我們就能很好的掌握這門課程。

  通過學習使用數學軟件,數學實驗建模,使我們能夠從實際問題出發,認真分析研究,建立簡單數學模型,然後藉助先進的計算機技術,最終找出解決實際問題的一種或多種方案,從而提高了我們的數學思維能力,為我們參加數學競賽和數學建模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同時也為我們進一步深造和參加工作打下一定的實踐基礎!

  大學數學實驗心得體會(二)

  在此期間我充分利用研修活動時間學習,感到既有辛苦,又有收穫。既有付出,又有新所得。這次遠程研修讓我有幸與專家和各地的數學精英們交流,面對每次探討的主題,大家暢所欲言,各杼已見,濃濃的學習氛圍不言而露,儘管不曾謀面,但遠程研修拉近了我們的距離。全面提升了自己的基本素質,和業務綜合能力,對於今後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現在就把我個人網絡研修學習活動主要收穫總結如下:

  一、轉變思想,更新觀念

  我積極投身網絡研修的學習當中,切實做到了三個“自覺”:自覺參加上級組織的網絡學習培訓,自覺參加討論,自覺上交作業。通過研修,使我明確了現代教育的本質,明確課改對於教師提出了什麼樣的素質要求。我通過深入學習,從而明確了作為一名教師必須不斷的提高自己,充實自己,具有豐富的知識含量,紮實的教學基本功,否則就要被時代所淘汰,增強了自身學習的緊迫性,危機感和責任感,樹立了“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教育思想,不斷進行教學觀念的更新,教學行為和學生的學習方式也有了根本性的改變。

  二、積極研修,深刻感悟

  在培訓期間,我堅持在百忙中抽出時間在網上學習,通過這次研修學習,學了不少知識,為我營造了一個廣闊的學習天地,使我掌握了先進的教育理念知識和方法。我覺得在理論的形成方面有大幅度的提高。在培訓中有大量的案例,深入淺出的闡明了理論,通過與專家,學員的在線互動交流,專家的真知灼見與精闢見解,以及同行的精彩點評,交流與感悟也讓我意想不到的收穫,專家的講座,每一專題的各個觀點及案例,很好地解決了我們在教學過程中一些感到束手無策的問題,也得到了很好借鑒和啟迪。對自己以前的教學有了一次徹底的反思。培訓中,我還閱讀了大量的先進材料和記錄了一些先進的理論與方法,並把這些科學的理論與方法應用於教學實踐中,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培訓學習不但學有所獲,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做到有所用。

  三、反思教學工作,不斷進取

  在教學中,我不斷思量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繼續向優秀骨幹教師學習,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

  四、立足課堂在實踐中提升自身價值

  課堂是教師體現自身價值的主陣地,我本着“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理念,我將自己的愛全身心地融入到學生中。今後的教學中,我將努力將所學的新課程理念應用到課堂教學實踐中,立足“用活新老教材,實踐新理念。”力求讓我的數學教學更具特色,形成獨具風格的教學模式,更好地體現素質教育的要求,提高數學教學質量。同時作為班主任的我深深懂得,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影響着學生,都會對學生起着言傳身教的作用。思想教育要常抓不懈,着重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學習習慣、勞動習慣和文明行為習慣等。

  五、研修提高,優化課堂

  作為傳道授業的老師,只有不斷的更新自己的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學生。如果自身散漫,怎能要求學生認真。要提高我們的自身素質,這要求我們年輕教師多聽取學生和老教師的各種意見。並且自身不斷的學習,積極學習,不斷開闢新教法。摒棄舊的教學方法,把先進的教學模式引入課堂。

  六、遠程研修是引領我前進發動機

  遠程研修改變了我的教育教學的思維方式,給了我前行的動力。每天打開電腦的第一件事,就是登陸我們的班級,在新的作業、日誌、研討話題中汲取我需要的營養。從專家學者那裡學到了很多,也從身邊的優秀教師那裡學到了很多。學習的過程是短暫的,但學習的效果是實實在在的。

  多年來,老師教,學生學;老師講,學生聽,這已經成為固定的教學模式,新課改向我們提出了新的課題,這種教學模式限制了學生的發展,壓抑了學生學習的熱情,不能煥發學生的潛能,與此同時,通過網上研修學習,“合作學習”、“主動探究”、“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等新型的教學模式為課堂注入了生機與活力。通過網上研修我認識到:這些新的教學模式給學生更加自由的學習空間,體現了以學生為本的理念,老師要自覺地把新的教學模式引入課堂,改變課堂的面貌,使課堂氣氛活躍;教學民主;學生的學習熱情高漲;師生關係融洽。才能充分體現教育的根本目標。

  對於一個教師,通過這次網上研修,讓我懂得了網絡的重要性;讓我懂得了如何運用網絡資源。在教學設計過程中,我依據教育教學原理、應用系統、科學的方法,研究、探索教和學系統中各要素之間及要素與整體之間的本質聯繫,然後對教學內容、教學媒體、教學策略和教學評價等要素進行具體計劃。我在教學中,鼓勵學生收集身邊有關的數學問題,在課堂上開闢一片互相交流、互相討論關注問題的天地。通過這樣的資料互動形式把課堂教學與社會生活聯繫起來,體現數學來源於社會又應用於社會的一面。讓學生學得更輕鬆也讓學生能夠更多的參與到課堂之中得到更多的操作技巧。同時,課堂上我重視德育的滲透工作,讓學生在學習數學知識的同時,陶冶他們愛自然、愛科學、愛祖國、愛勞動的思想情操,樹立關心生態環境等的思想,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個性培養。通過努力,我根據數學學科的特點,迎合學生好奇心強的特性,大膽地進行課堂改革。把課堂與生活拉近,以形式多樣的探究活動為主,讓數學課的範圍擴大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這次學習,我將會對遠程研修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會更深刻地理解所包含的教育理念,更好的做好新課改工作,相信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能夠充分對遠修平台的資源會更好的利用,能夠給學生帶來更好的幫助。通過本次遠程研修學習,我得到的不僅僅是知識,更重要的是一種理念,它將在我們今後的工作中發揮更大的作用。通過研修的平台,利用網絡資源,不斷的學習,不斷挑戰自己,超越自己,跟上時代的步伐,努力實踐,爭取使自身教育教學水平有較快提高,努力適應二十一世紀對學習型創新人才的新要求。

  大學數學實驗心得體會(三)

  一直以來都覺得數學是門無用之學。給我的感覺就是好暈,好複雜!選修了大學數學這門課,網上也查閱了一些有趣的數學題目,突然間覺得我們的生活中數學無處不在。與我們的學習,生活息息相關。

  不得不說,數學是十分有趣的。可以說,這是死中帶活的智力遊戲。數學有它一定的規律性,就象自然規律一樣,你永遠也無法改變。但就是這樣,它就越困難,越有挑戰性。

  數學無邊無際深奧,更是能讓人着迷的遨遊在學海的快樂中。數學是很深奧,但它也不是我們可望不可及的。它更擁有自己的獨特意義。學習數學的意義為了更好的生活,初中數學吧;為了進入工科領域工作,高中數學吧;為了謀求數學專業領域的發展,大學數學吧數學是什麼是什麼什麼學科,公認的!我覺得是一們藝術,就象有黃金分割才美!幾何圖形如此精緻!規律循環何等奇妙!

  在網上看到一個很有趣的題目:有一個剛從大學畢業的年輕人去找工作。為了能夠勝任這第一份工作,他也自作聰明地象老闆提出了一個特殊的要求。“我剛進入社會,現在只是想好鍛煉自己,所以你就不必付我太多錢。我先干7天。第一天,你付我5角錢;第二天就付我前一天的平方倍工錢,之後依次類推。”老闆一口答應了。可到了最後一天領工資的時候,這個年輕人卻只領到了寥寥幾塊錢。年輕人很不解,老闆卻說自己已經很不錯了,多付了他好幾百天的工錢。你知道為什麼嗎 起初看到我是一頭霧水,後面就明白了:0.5元的平方是0.25元,0.25元的平方是0.625元......也就是說這麼一直算下去,年輕人的工錢是一天比一天少的。自然,賺幾元錢就得好多天了。但是如果年輕人第一天要的工錢大於1元錢,那麼7天的工錢可就多得多了。我們不得不說這個老闆是聰明的,員工的馬虎的。這麼簡單的知識也會運用錯誤,導致自己吃了啞巴虧還沒辦法挽回。這麼一個簡單的例子事實上就已經說明數學就在我們的身邊。

  其實數學就是在我們的身邊,之所以沒有發現它的存在,我想有時候可能還是因為它的存在及運用實在太多。

  數學講究的是邏輯和準確的判斷。在一般人看來,數學又是一門枯燥無味的學科,因而很多人視其為求學路上的攔路虎,可以說這是由於我們的數學教科書講述的往往是一些僵化的、一成不變的數學內容,如果在數學教學中滲透數學史內容而讓數學活起來,這樣便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也有助於學生對數學方法和原理的理解認識的深化。數學不是迷宮,它更多時候是象人生曲折的路:坎坷越多,困難越多,那麼之後的收穫就一定越大!



大學數學實驗心得體會 標籤: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