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高中班級管理工作經驗心得

高中班級管理工作經驗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高中班級管理工作經驗心得:快樂管理打造班級"精、氣、神"

  俗語有云:"天有三寶日、月、星;地有三寶水、火、風:人有三寶精、氣、神。"如果一個人的精、氣、神充足,這個人絕對是意氣風發而備受歡迎的; 如果一個團隊的"精、氣、神"充足,這個團隊絕對是鬥志昂揚而奮發向上的。當二十四年的高中班主任職業生涯圓滿結束而又開啟新一輪高中班主任征程時,我告誡自己一定要打造好新接手班級的"精、氣、神",在抓好高一養成教育、常規教育的同時抓好信心教育和快樂教育。

  回顧自己十多年前的高中班級管理工作,我感到自己嚴肅有餘,活潑不足;嚴厲有餘,寬鬆不足——也正因此我班學生曾給我取了個"閻王"的綽號,足見我曾今的威嚴讓我當時的學生多麼地怕我而不敢親近我啊。後來隨着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新型的教育價值觀打破了傳統的"師道尊嚴"觀,我的班級管理工作也因此變得嚴慈相濟、恩威並施起來。如今時代發展更加要求建立一種平等的、對話式的、相互作用的並能達到師生間廣泛交流和溝通的新型師生關係,為此我要求自己成為一名努力為學生營造寬鬆學習環境的快樂班主任,通過快樂管理班級去打造班級的"精、氣、神".眼界決定境界,思路決定出路。當我接手15級高112"傑事傑"班班主任工作后,我就按照我的快樂管理理念去着手我的班級管理工作,力爭使學生們"學習並快樂着".

  一、抓住管理契機,快樂經營班級

  我曾經在上一屆高一班主任工作年度總結時寫了一篇《讓飛輪旋轉有序》的文章。在這篇文章中我把高一新生比做一架飛輪,要讓這架"飛輪"能夠快速適應高中階段的學習生活並讓他(或她)有序"旋轉"起來,高一班主任必須把好以下三關:樹立精細化管理意識,把好思想關;指導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把好養成關;感化學生心靈,以情感拉近師生距離,把好信任關。今天在這裡再次提及,目的就是要強調一下:高一班主任接手的是一個全新的班集體,一定要抓住 "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這一管理契機,以期贏在高中起跑線上。

  當高一新生帶着期待的心情踏入潛中大門時,我們十二個班的班主任早已在逸夫樓前恭候。我們微笑着熱情地為來報到的新生服務,讓學生初次感受到高中班主任的親和力,我認為這是實施快樂管理的開場戲。一個微笑着的充滿工作熱情的班主任讓學生從入學起就消除了緊張感和壓抑感。始終微笑着,不要板着一副面孔;充滿熱情地,不要牢騷抱怨——在接下來的班級管理工作中,我始終這樣要求着自己。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快樂地經營班級。班主任的熱情和快樂是燈塔,能夠給學生做出表率並指引方向;班主任的熱情和快樂是火炬,能夠用它去點燃班級激昂的鬥志,能夠給學生們力量和信心。我想通過我的快樂狀態和敬業精神無形中去影響和感染學生,使我班學生能夠在一種輕鬆愉快的氛圍中高效地完成知識的學習。我認為,如果班主任的"精、氣、神"充足了,學生的"精、氣、神"自然就會充足;班級管理需要快樂經營,班主任快樂的心態和祥和的表情是打造好班級"精、氣、神"的首要條件。

  二、踐行"快樂約定",強化自我管理

  校有校規,班有班規,沒有制度不成管理,學生遵守校規班紀是天經地義的事。但一味地強制管理好不好呢?根據以往班級管理經驗,強制性管控容易讓學生產生逆反心理。高一伊始我就決定變"管控制度"為"快樂約定",從尊重學生人格和個性的角度出發,把學生看成是我教育教學的合作夥伴和服務對象。踐行"快樂約定"從新學期的第一節班會課開始。跟許多同仁一樣,我把第一節班會課的主題確定為"我的高中我做主",一方面學生進行自我介紹,暢談對高中生活、學習的計劃安排、理想目標;一方面介紹初中學校及班級自己很喜歡的管理方法和制度,重點為新的班級管理建言獻策,為自己想從事何種班級職務闡釋理由。一節班會課下來,我們初步達成了"快樂約定"並制定了"快樂約定"口號——"倡導班級友愛,共建快樂班級;強化自我管理,萬事齊心協力!"

  從為期一周的高一軍訓和學校舉行的入學教育活動看,我班學生的表現讓我滿意:沒有為軍訓叫苦叫累,參加活動井然有序。接下來我組織成立了班級自主化管理委員會。我讓監察委員會來監督和督促班委會和團委會所有成員的工作以及班級自主化管理的進行,讓紀律委員會對班級內的各種違紀現象進行監督、處理和記錄,讓學習委員會對班級各個學生的學習以及各個學習小組的學習進行指導、督促和評價。我還要求各委員會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出各自的工作執行計劃,並且要在實踐執行中不斷修改和完善。班級學習委員會還要負責教室後面的黑板報更新督促工作。這塊黑板除重大的節日如"國慶節""元旦""五一節"做宣傳櫥窗外,平時是"理化生每日一題".以輪流製為主,其他同學若碰到好的題目就推薦給負責出黑板報的同學以展示自己的解題智慧,同學們都很樂意去做。強化自我管理有助於發揮學生的管理才能,挖掘學生的管理智慧。學生積極主動了,我的班級管理工作就輕鬆多了,這也是執行我的快樂管理理念的一個重要措施。

  三、藉助活動平台,豐富學習生活

  回顧高一一學年來,學校舉行了幾場大的集體活動:校田徑運動會、愛國主義教育演講比賽、英語演講比賽等等。學校的各項活動正是培養學生集體榮譽感的最佳時機,在校運會或演講競賽前,我總是給學生提出目標:"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要做就要努力做得更好。"校運會上,我班學生齊心協力獲得了團體總分第一名的好成績,顛覆了"成績好的學生體育成績都不怎麼樣"的說法;愛國主義教育演講比賽上,男主持人是我班學生塗正,那字正腔圓的吐音打動了在場的每一個人,我們倍感榮耀的同時分享着他的快樂;英語演講比賽,我班葉淑芬同學取得佳績並代表學校到縣裡參加了比賽,為學校爭了光彩。每一次我都會藉助這些活動平台去活躍班級氣氛,去凝聚班級人心。一個班級的凝聚力增強了,這個班級的"精、氣、神"自然就提上來了。

  除了學校舉行的大活動外,我還舉行了一系列的自認為有價值的班級小活動:班級宣誓、自信演講、主題班會、播放教育類宣傳片或電影等等。在張貼"班訓標語"時我舉行了一場班級宣誓活動,活動結束後學生們群情激昂的。我班的班訓是"精研、博學、明辨 、篤行",貼的標語有"好方法事半功倍 好習慣受益終生""想,要壯志凌雲;做,要腳踏實地""良辰美景惜時如金敢與金雞爭晨輝, 書山學海甘之如飴誓同天柱共比高""庖丁解牛久練當技進乎道,荀子勸學博學則青出於藍".我認為學生們每天來到教室,這些班訓標語就自然進入了他們的視界,這些標語本身就起到了提高班級"精、氣、神"的作用。學生在緊張而又繁重的學習或考試之後,我都會選擇一些既有教育意義又能放鬆學生身心的宣傳片或影片來讓學生輕鬆輕鬆。諸如"2014年度感動中國人物頒獎晚會",電影《阿q正傳》《鴻門宴》《小兵張嘎》等。"文武之道,一張一弛",努力調整學生的學習狀態,想辦法緩解學生的學習疲勞進而豐富學生的學習生活也是我快樂管理班級的舉措之一。

  經過高一一學年的磨合、規範,我班學生基本適應了我的這一套快樂管理班級的管理方式。在這種大勢已定的情況下,到了高二階段如果再在進一步規範的基礎上,給學生們提供更多的機會去展示才華、增長自信的話,相信學生們在德智體美勞各方面都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我會進一步想辦法進行快樂管理去打造班級的"精、氣。神",讓我所管理的班級成為名符其實的快樂的班集體。

  2015年7月



高中班級管理工作經驗心得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軍訓心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