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五年級語文期中考試質量分析與反思

五年級語文期中考試質量分析與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五年級語文期中考試質量分析與反思

  期中質量監控已過,雖然測試卷已講評,但還未能好好進行分析。今天再次翻閱同學們測試卷,再次一一分析,以期能更好地調整教學。期中測試整體情況:不及格1人;60—74分段2人;75-84分段14人;85以上24人,平均分83.55分。成績算還好,結合分析,查找原因,爭取更好。

  一、試卷分析

  (一)選擇題

  1.選擇正確的讀音,錯誤8個,16分,此題只有聲調差異,容易區別,容易選擇,還是出錯,說明有些孩子在審題上,在生字詞的過關上還是不夠的。

  2.選擇可能讀音想太多娥字,錯誤9人,18分。此題考查的是形聲字內容,透過聲旁找字,也很容易。出錯的原因在於沒有上下關聯找規律,反應的還是細心問題。

  3.選擇書寫正確的一組,錯誤13人,26分,此題錯誤率這麼高讓人吃驚,通過排除也好,找正確也好,不難。錯誤的孩子一定是平時比較粗心,容易寫錯別字的人。

  4.選擇解釋全對的一組,錯誤14人,28分,此題需要辨析,干擾比較厲害的是"攻無不克"與"同心協力",孩子未能理解"克"的意思,用組詞法去推斷就錯了,而"協"和"同"的近義理解也讓有些人迷惑,包括學習能力不錯的孩子。

  5.選擇沒有語病的一項,錯誤8人,16分。此題出錯主要在對"停泊"一詞的忽略及用法的不理解。

  6.選擇詩的作者,錯誤1人,2分。此題沒有難度,主要考查背誦,只要稍有注意的孩子都不會出錯。

  7.選擇表達正確的句子,錯誤19人,38分。此題干擾比較嚴重的有受"口語方言"影響,不知道會不會的表達B項,還有就是用詞的重複,不同的詞語表達同樣的意思也應該排除C項。顯然孩子這方面辨析能力比較差。

  8.選擇說法不正確的,錯誤6人,12分。錯誤在於審題不夠細心,沒有抓住"尤為巧妙"去體會,還在於對資料袋內容的不夠熟悉,對"自傳體小說"詞語的陌生感而以為是錯誤的。

  9.選擇意思不相近的,錯誤21人,42分。此題錯誤率高的離譜,嚴重干擾項是"喜出望外"和"出乎意料",錯誤的普遍選擇這項,原因在於詞語的不理解,不懂得把詞語放在一定的語句中加以運用再辨析。

  10.選擇句意相同的句子,此題全對。說明孩子在反問句與陳述句之間轉換保持意思不變,訓練比較到位,難度也不大。

  11.選擇填入恰當的語句,錯誤9人,18分。此題考查孩子感受語序,把握作者觀察寫作順序的問題。錯誤在於上下文的連接,語感的缺乏。

  12.選擇對聯的店鋪,錯誤6分,12分。此題與生活鏈接,只要聯繫上文,答案很簡單,存在斷章取義"聞香下馬,知味停車"以為是車店或酒店,也存在粗心問題。

  13.選擇正確的關聯詞,錯誤2人,4分。通過排除法很容易選擇答案。

  14選擇句子蘊含的意義,錯誤4人,8分。這道題考查孩子理解信息的能力,還是存在斷章取義,沒有完全關照,導致錯誤的產生。

  此題得分率78%左右。綜上分析,學生在審題、辨析、理解運用等思維綜合能力是很差的。

  15默寫古詩《牧童》,除兩個同學把詩人與朝代寫反了之外,其餘的全對,說明孩子在基礎的過關率上還是可以的。

  二、閱讀

  (一)題分16分,課內閱讀失分90分,得分率86.%左右,錯誤集中在1.圍繞童年寫了四個生活片段,提煉四件事,課堂上講過,但很多孩子瞎填,一是審題,二是回生,三是課堂沒有做筆記,聽課差。2.圍繞課文語句進行理解,屬於主觀題,但離不開關鍵點的把握。出錯一是表達過於簡單,二是辭不達意。

  (二)題分15.課外閱讀失分128分,得分率79%.錯誤存在兩極分化,好的保持較高的正確率,差的基本全扣。主要問題一是文章沒有細心讀;二是讀文未讀圖;三是提煉能力差(與課內失分對應),四是體會用詞的好處不得法。閱讀題暴露出有些孩子很浮躁,課內外同時失分,理解文本能力不強,連鎖反應的是句子的體會、內容的提煉、寫法的理解都不到位。

  三、作文

  總分30+5分,合計平均30.07分。其中最不應該的是有7個孩子信封書寫有誤。

  在作文方面,又有點也有不足。優點:1.擬題不錯;2.結構安排比較合理,沒有出現三段式;3.寫真請實感。主要談不足:1.審題出錯。寫一件事,個別孩子錯了,寫了好幾件。2.內容普遍比較單薄,部分同學字數偏少。3.描寫太粗糙,沒有細節,內心感受少,不足以動人。4.平時積累少,優美詞句的運用,頭尾的提升少,過於"樸實".

  四、教學反思

  1.加強個別輔導和關注。存在不合格這不應該,對於不良習慣的學生,一是盯緊,二是鼓勵。"盯緊"在家庭的配合,"盯緊"的教學的點滴,分析存在問題,針對性輔導,爭取期末"消滅"不合格現象。

  2.堅持作文賞析提高興趣,教給技巧提高能力。賞析在互評中,賞析在推薦中,賞析在老師帶動中,通過鼓勵,點燃作文熱情;導圖構思寫作文,嘗試一步到位寫作文,通過修改導圖,分享思路,然後下筆提交,結合小技巧教你一招,分解作文技巧與日常點滴中,在點滴積累中進步與提升。

  3.追求課文教學紮實有效。互助課堂的實踐,以畫"思維導圖"為載體,基本形成這種模式。但在時間的控制上做得不好,在透過圖讀懂學生的思維,讀懂學生,當堂給予修正的應對方法少。結合導圖概括內容,了解人物關係,這點比較凸顯。但也出現個別邊緣化的人物,這些都要去總結分析,找到對策。再來就是對文本的品讀不夠到位,總因自己的"粗線條"以為讀讀就能懂,導致體會不夠深入。要在第二課時,有個重點片段研讀的聚焦,教給一些常用的閱讀方法,以遷移到課外的運用。

  4.重視高階思維能力的培養。推斷、概括、賞析、評價這些能力,學生參差不齊,結合課內外閱讀訓練進行培養。一是結合課內精彩語段,二是結合課外閱讀訓練。關注當下評價的改革方向,相信通過教師的關注與培養,會有一點進步的空間。



五年級語文期中考試質量分析與反思 標籤:期中考試 一年級 萬曆十五年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