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市骨幹教師座談會發言稿:信念、感悟與反思

市骨幹教師座談會發言稿:信念、感悟與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市骨幹教師座談會發言稿:信念、感悟與反思

  珠海市第八中學吳堅明

  本人自2011年6月被評為珠海市第二批青年骨幹教師以來,我認真履行好自己的職責,下面將工作總結如下:

  一、自身專業成長的經歷

  我擔任初中《思想品德》教學工作21年。剛走上工作崗位時,我從劉良華教授的《教師專業成長》一書中感悟出這樣的道理,作為青年教師,在專業成長的道路上面臨的三問題:一是班級管理,如怎樣讓學生聽話,怎樣讓學生喜歡自己。二是教學管理,如怎樣讓課堂教學有序、有效。三是個人成長,如怎樣制定個人成長的一年規劃、三年規劃、五年規劃等。看了朱永新教授的《我的教育理想》后,我結合自身的學科特點,制定了事業的“三步規劃”:第一步是3—5年內站穩和站好講台,上好課。因為只有課上好了,才能得到學生的認可,才能在老師們當中樹立威信。第二步是5—10年內成為學校的骨幹教師。我認識到,充分自我剖析、自我認識才是自我成長的關鍵。第三步是10—15年後,成為專業化發展成熟的市級骨幹教師或名師。我從《中國教育報》看到這樣闡述:教師專業化是指教師以合理的知識結構為基礎,具有專門的教育教學實踐能力,並能有效地、創造性地解決教育教學領域中的問題。我開始靜心思考怎樣走專業化發展的道路。

  因此,我潛心研究《課程標準》和《珠海市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的內容。使我深刻認識到:課程改革需要教師的理性思考,需要教師創造性的使用教材和對教材進行整合。2003—2010年,教育部對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稿)做了三次修訂的真正目的。回顧所走過的路程,就像陝師大羅新兵教授概括的那樣,我們歷經了激情階段、困惑階段、務實階段。2011年版的《課程標準》告訴我們,課堂教學應逐步走向成熟,回歸理性。結合學科特點,以新課程為導向,我靈活運用案例分析、問題解決、調查研究、實踐探索、區域交流等多種教研活動方式,努力提高自己教學研究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結合多年的教學實踐,通過對課堂教學方式進行了探索,我構建了“自主式開放型課堂”的教學特色,初步形成了“感悟—體驗—導行”的思想品德課教學模式。

  本人參加課題研究共10項,09年5月,我主持了香洲區科技局立項課題《採用6A+法促進潛能生品行優化的實踐與探究》的研究;我也是市級課題《促進青年教師教學藝術水平提高的有效途徑研究》主要合作參與者,該課題於2011年3月獲第二屆珠海市基礎教育教學成果獎一等獎。

  二、自身專業成長中的感悟

  教育閱歷既是教育工作者的教育背景、資歷,也是教育工作者成為一個合格或優秀教育工作者的條件與基礎。因此,對於一線教師的我,感受最深的是:學習和反思。

  1、做一名有思想的學習型教師。

  學習可以分理論的學習和向優秀的教師學習。學習有

  “三重境界”:第一是把學習作為完成工作的境界,因工作需要才學習,學習就是為了完成工作任務。第二是把學習融入到工作的境界,學習本身就是工作的一部分,工作本身就是一種學習。第三是把學習融入到生活的境界,學習作為生命的一部分,把生活學習化。我認為自己屬於第二重境界的人,正向著第三重境界發展。近幾年來,我讀了不少教育名著、教育理論和教改實踐的書籍,如《陶行知文集》、劉良華教授的《教師應具備哪些課程智慧》和《教師智慧》、葉瀾主編的《教師角色與教師發展新探》、美國加德納的《多元智能》、顧明遠和孟繁華主編的《國際教育新理念》、美國舒爾茨所著的《教育的經濟價值》等;還學習和研究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教育委員會先後發表的報告《學會生存》和《教育——財富蘊藏其中》。

  學習和教育閱歷提升了我的人生境界,建立我的教育信仰和名師信念。更重要的是改善我的專業結構,生成我的專業智慧,構建我的專業精神。這些年的學習,我撰寫了20多篇讀書筆記,獲益良多,真正領會“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與解放學生的教育思想。

  2、做一名善於反思的智慧型教師。

  善不善反思是教師成熟與否的分水嶺,也是其優劣成敗的標誌。我的基本做法有:寫教學後記、反思日記、結合實際開展教研活動。如:(1)開展教學反思活動。教學反思是校本教研的一項重要內容,是促進教師教學水平不斷提高的有效方法。我非常重視對自己的教學進行反思,每上完一節課,都要思考什麼地方成功,原因是什麼;存在問題的原因又是什麼,將如何改進;如果是很有價值的,就寫出來。(2)開展“一課多人教”校本教研活動。一個課例多人教,就是同一個教學內容由多名教師單獨備課,同科組教師聽課、評課、研討。因為是教師獨自備課,所以課與課有很大的不同。我就針對這些不同之處進行探究,從中發現新的規律與方法。(3)開展“視頻課例研討”活動。第一種是放映名師的錄像課進行模仿學習,引領或修正自己的教學。第二種是對《遠程教育資源》上的課堂實錄進行研究。遠程教育資源里都是名家主講,課例非常典型,能為我提供了更寬闊的空間。第三種是錄製自己的課,然後進行課例研討。通過這種形式的研討活動,能夠看到本真的自已。

  3、做一名勇於創新的實踐型教師。

  為了提高教學的有效性,促進青年教師更好的理解《課程標準》,我勇當排頭兵,積极參与以下工作:

  (1)參與“同課異構”活動。

  為給珠海和雲浮兩地的青年教師提供一個面對面交流互動的平台。在珠海市教研中心的組織與帶領下,我參與了本次兩地的“同課異構”活動的開展,在這個平台中,引發我們智慧的碰撞,共同探討教學中的熱點,難點問題,探討教學的藝術,交流彼此的經驗,共享成功的喜悅,使我們彼此長善救失,取長補短,促進教學效果的提高。

  (2)努力為“青年教師成長營”搭建平台。

  為加速我校青年教師的專業成長速度,引領青年教師擔當起教育教學的重任,促其教育教學能力的提高,我校成立青年教師成長營,實行名師帶動,以學習為支撐,使青年教師不斷轉變教育教學觀念,增強科研和課改意識,從而深入進行課改實驗。我被聘請為指導教師,依託這些活動,努力為青年教師搭建施展教學才華的舞台,使他們在活動中磨練教學基本功,提高業務素質。

  (3)勇挑校級“名師工作室”主持人重擔。

  為充分發揮市、區學科帶頭人和骨幹教師在教師專業成長和教育科研培訓中的示範引領作用,建立一支適應我校內涵發展的高素質骨幹教師隊伍,我校成立了首批“名師工作室”。經過申報和考核,我成為德育工作室的主持人。我的工作室以名師團隊為引領,以項目研究為紐帶,以先進的教育理念為指導,為青年教師搭建與外校學科教研、學術交流的平台,開展學科課堂教學研究和育人指導,成功將德育工作和《思想品德》課有效結合起。

  (4)積极參与“高效課堂”研討課活動。

  追求課堂教學的高效率,是實現高效的核心所在,也是每一位老師不斷追求的目標。我校通過實施“理念引領、資源整合、隊伍培訓、項目帶動、研訓一體、課堂落實”的“高效課堂”模式改革,力求探索一條符合我校教育教學的路子。為了更理性地認識和探究高效的課堂教學,客觀地面對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我在初二(1)班開展了一節《煉就一雙“慧眼”》的研討課,通過課堂中的流程優化、時間操控、學生主體的發揮等環節的實施,探索實現高效的依託。

  三、自身專業成長帶來的思考

  在信息化時代,走教師專業化發展之路必將成為一種社會需求,也是教師教育發展的方向。因此引發我的思考如下:

  1、要加強對青年骨幹教師的培養和培訓,使其充分發揮輻射和引領作用。青年骨幹教師應該是教育理論學習的骨幹、教育教學研究的骨幹、課堂教學改革的骨幹、參加校本培訓的骨幹、全面提高教育質量的骨幹。如何切實發揮骨幹教師在全校乃至全市的示範、引領和輻射作用是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

  2、應加強對青年骨幹教師的考核與管理,使其步入規範化、科學化軌道。青年骨幹教師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中的中堅力量,關係到教師隊伍的整體發展水平,更關係到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和課程改革的成效。我認為應重視骨幹教師的考核和動態化管理,把跟蹤記載和跟蹤評估有機地結合起來,使全市青年骨幹教師的管理工作步入了規範化、科學化的軌道。

  3、針對青年骨幹教師(名師)只佔5%,非骨幹教師約佔教師總數的95%的現狀,如何協調好青年骨幹教師與那些尚未成為骨幹的教師之間和諧合作的人際關係,同樣也是值得研究的課題。

  我始終堅信一句話:用心,沒有做不好的事!



市骨幹教師座談會發言稿:信念、感悟與反思 標籤:教育骨幹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