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美術教學反思課例:大樹的線條

美術教學反思課例:大樹的線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美術教學反思課例:大樹的線條

  **市峰影幼兒園諸芳

  活動目標:

  1.了解自然中樹木的多樣性。

  2.初步感受點線面的過程,着重體驗線的疏密節奏。

  3.以多元的創作方式,增強趣味感,初步掌握點線面三種技法。

  活動過程:

  1欣賞樹的圖片或者到戶外仔細觀察樹榦的形狀和姿態。

  2介紹寫生的方法:用單眼和鉛筆大致測量樹木的高度和比例,席地而坐,將紙墊在本子上進行繪畫。如果畫錯了,不用擦掉想辦法修補。

  3幼兒進行創作,仔細觀察樹枝的姿態。

  4互相評價,孩子針對各自在創作過程中的表現、商量過程中的態度以及作品的效果進行評價。

  這是秋溢峰影主題活動中我班的一節個性化活動,在引導幼兒觀察樹木的紋理、形態的基礎上嘗試運用線條進行構圖。線條可以比色彩、明暗、形狀更容易讓孩子把握對象的形象,所以教會孩子很好的運用線條畫畫很有必要。

  案例:宣敏學小朋友遲遲不敢動筆,怕畫錯了沒有橡皮擦擦,皺着眉頭攥着筆一臉無奈的樣子。

  今天我選擇用勾線筆進行繪畫,不能用橡皮擦,很多小朋友很害怕畫錯所以遲遲不敢動筆,這個時侯應該鼓勵孩子大膽去畫,並且對孩子說如果畫錯了或者畫壞了,不要馬上把線條擦掉,想一想,看看錯在什麼地方,是畫長了還是短了,是畫直了還是彎了。孩子發現問題以後,再在原來的線條上改畫合適的線條,這樣有利於以原坐標去畫新的線條。

  案例:膽小的李遠哲觀察到了一棵石榴樹,樹上有很多枝幹,也長了好多果子。只見李遠哲用一小段一小段的短線條進行連接,最終出現了一棵歪歪扭扭的樹。

  當孩子學習用線條作畫的時候,應該盡量避免用短的線條,這樣是缺乏自信心的表現,這時候鼓勵孩子大膽地畫長線,別怕畫不好,再嘗試畫第三條第四條。這樣反覆幾次下來,李遠哲畫線條的能力自然就提高了。

  針對孩子在空白處畫錯的線條和點,我建議孩子適當發揮想象,把這一處敗筆轉化為"神來之筆",徐廣輝的樹下背其他小朋友畫了一道難看的短線,他哭着跑來告訴我:"老師!我的畫背弄壞了怎麼辦啊!!"我看了一下,對他說:"其實這根線條在這裡真像一片葉子的葉柄,我們來把它添成一片葉子吧!"於是這根難看的惡作劇線條就成了作品上一個靈動的亮點。

  這是我們班小朋友第一次嘗試戶外寫生,他們充滿了新鮮感,畫的也很認真,觀察的很仔細,連樹榦上小小的洞洞都絲毫不差的描繪下來。希望在下一次繪畫的時候孩子們能夠嘗試更多的線條形式,比如煤氣管道、自行車、摩托車。



美術教學反思課例:大樹的線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