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期中考試成績分析與反思

期中考試成績分析與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期中考試成績分析與反思(一)

  不知不覺,這一學期又過半了,我們學校進行了一貫的期中質量抽測,然後又緊鑼密鼓的把試卷改了出來,成績果真如預期般的不咋樣,我所帶的班目標都沒有完成,關鍵是高分很少,現對這次期中測試做一下分析:

  一、從試題來分析:

  本次試卷一共六面,難度和中考難度差不多,其中選擇題25個,每個2分,一共是50分,整體上選擇題難度稍低,都是課本上基礎題,課後練習題。分析試卷,錯的比較多是是第24題,給出表格,分析有幾組對照實驗,變量是什麼,學生有的分析不出來。非選擇題一共7個大題,26題考查動物的類群,錯的比較多的是腔腸動物的體壁由內胚層和外胚層組成,學生做得較好;27題考查運動系統,因為題目是中考題,所以關節囊是由結締組織構成,學生大多忘記; 28題考查生態系統及動物在生物圈中的作用,學生做得很好; 29題是考查動物的行為,考得還可以。30題考查細菌和真菌,31題考查細菌的作用,32題考查實驗,這三道題稍難,學生做得不好。總體上來看,試卷稍難,有點中考題的走向,對中等和中等偏下學生來說,考得不理想。由此說明學生不能只死記硬背,要多思考,靈活運用知識,再有就是不放過任何課本上出現的題,這次試卷有好幾題都是課後練習題。

  二、從學生來分析

  沒有規矩不能成方圓。紀律是一節課成功的關鍵。這學期從開學到現在,班級紀律與上學期相比,紀律是變差了,聽講的學生少了,可能是開始出現兩極分化了,只有那些上課認真聽講,課下認真完成同步的同學成績明顯提高。下一步,要加強各班的紀律,才能提高成績。

  三、從自身來分析

  這學期由於事情較多,沒能認真備課,課下也沒有同學生交流,再有就是布置了任務,自己不能檢查,作業也不能及時改,由於自己的懶惰,導致成績不理想。

  期末考試,我和學生一起努力,爭取考個好成績。

  期中考試帶來的反思(二)

  十一周,對於學生們來說如噩夢的一周——期中考試,卻給了我們支教老師三天自我反思的機會。從複習到改卷、再到試卷的評講,看似簡單的每一步卻夾雜着我們複雜的心情。

  依然清晰記得上周複習的時候,把每一個知識點都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上新課的時候也都特彆強調大家一定要認真做好筆記。把知識點都過了一遍,當時感覺心裡還是蠻踏實的,也許首先是覺得起碼問心無愧了,其次便是因為沒有認清老師講與學生記之間存在的一定的差距這個事實,對學生總有那麼一點的期望。事實上並非如我想的那般美好,考試到改卷的整個過程已足以讓我認清這殘酷的現實。就如從前所說的——"理想是豐滿的,現實確實骨感的".

  考試當天便已讓我十分失望。還記得前一個晚上,我一個班一個班地跑讓他們記得考試帶政治書,還叮囑科代表一定要寫在黑板上提醒同學們。結果呢?考試當天還是有好幾個同學忘記了帶書,我可是氣急敗壞了,東奔西跑為他們找書,各個班的班主任也都挺急的。但事實上我們哪有那麼多多餘的書呢?即便有,又有多少本是有詳盡的筆記的?把所有的書都送到考生手上后,回到辦公室待在那默默地生氣,怪自己早上沒有一個一個班去問帶書的情況,同時也怪學生沒有把自己的話放在心上。本以為一切都已經過去了,還自我安慰,學生能考出自己的水平,那一切都是值得的,結果我還是失望了……

  第一個晚上改的是選擇題,10個班,400多份卷子,一個晚上改完,卻帶來了不好的心情。我們改卷的老師所能看到的,也就只有答題卡,有的學生卻偏偏不把答案填在答題卡上,還有的學生只把答題卡填了一半。邊改心裡便邊流血,為什麼還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呢?明明考試前就已經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卻還是有學生左耳進右耳出……我開始懷疑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否都是白費的。但當看到依然有不少的學生能拿到滿分的時候,心情還是能夠有所改善的。第二個晚上改的是問答題,一道非常簡單的題,卻被學生們答得亂七八糟,明明已經督促好做筆記,原文照搬也沒有答出來,那一刻的心情幾乎可以說是奔潰了。我已經開始弄不懂每天嘮嘮叨叨地說個不停究竟有沒有用,乖的學生事實上說第一遍就已經記住了,不聽的即便我們無數多次地去重複他們都不會放在心上,都不會記得住。而事實上,此刻我才真正明白,作為老師,總被認為是對學生成績的在乎。而不然,我們更多的是在乎學生有沒有把我們所說的話聽進去。在應試教育的今天,我們都希望能夠給學生們更多,讓他們在這條路上走得更遠。因而所有的嚴格、所有的嘮叨都變得如此的自然,變得如此理所當然,卻又變得如此不被理解,這便是老師的無奈。

  到了最後評講試卷的步驟,聽着指導老師苦口婆心的說,看着學生在下面不耐煩地聽,傷感頓時油然而生。我們總是說,錯了沒關係,重要的是要學着去改。傷心的是學生沒有意識到自己錯了,也沒有意識問題的嚴重性。或許,此刻的我,更多的並非去糾結一個知識點怎麼講了,而是應該去思考用什麼方式講學生能夠聽進去,用什麼樣的辦法才能不會讓學生左耳進右耳出。

  誠然,當老師不容易,要當一個優秀的老師更不容易。所以,我還得好好努力,好好學習。

  期中考試反思(三)

  1、問題主要出現在字詞成語的辨析與成語的正確與否上。字詞的辨析主要是不理解字詞的意思,導致出現了字詞中出現混淆問題,所以出現一時辨別不明白的情況。成語的運用中沒有結合語境來分析。這兩個方面主要在平時遇到詞語及成語的時候,要及時查閱這些字詞或者成語的意思,保證明白這些字詞及成語的意思即可

  2、標點符號的問題,看看我給的材料即可。

  3、詩詞鑒賞和文言文方面,只是就事論事,回答的只是問題的表面現象,沒有深入到問題的本質。

  3、閱讀理解的情況。

  說明文沒有認真的讀原文,缺少提取文章中的信息。說明文閱讀理解的答案一般情況下在原文中都能找到。在中考時一般只考科技說明文和環保說明文。

  記敘文的問題要深入分析文章,緊緊結合文章的主旨來回答問題,但是要注意回答問題的方式與方法,例如題干中有從哪些方面?這個問題回答的時候,一般需要從2方面或者2個方面以上回答問題。在回答問題的時候一定和結合表面和主旨來回答。特別是回答客觀題的時候,一定要結合實際情況,比如生活或者學習方面來回答,字數力爭要多一些。例如最有一道題是4分的題,你的答案才一行,這樣也就最多得2分,今後遇到這些時候,一定要控制在3行以上。

  閱讀理解的總體要求是:規範化、序列化、要點化

  4、作文。

  1、新穎的題目。2、精彩的開頭(最好字數控制在3行左右)3、中間敘事要真實,敘事切入點要小,這樣寫起來方便敘事。4、敘事最好要情景交融來寫,用景來渲染事情或者心情。5、結尾要與開頭首尾呼應,畫龍點睛。6、書寫一定要規範,這個是得分的第一要素。



期中考試成績分析與反思 標籤:期中考試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