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參加一次數學說課比賽的過程與反思

參加一次數學說課比賽的過程與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體驗 感悟 分享 ——參加一次數學說課比賽的過程與反思

  (文章發表於《教師》2014年第3期)

  緣起

  2013年11月,我鎮組織參加縣的說課比賽,取得不俗的成績。我作為活動的組織者和指導老師,全各參與了本次活動。回顧這次比賽的過程,我們重視教師的參與,重視教師在過程中的的體驗、感悟與分享,相互把說課活動開展成一次理論與實踐相互碰撞的過程。

  過程

  一、體驗。

  本次參加比賽的Z老師,欣然接受任務。學校給了三天時間給她準備說課稿,然後開始科級集體備課。兩天後,Z老師說,想用這次課改的模式說課(當時她的班級還不是實驗班),想親自上一節再寫說課稿。

  按照Z老師的要求,學校組織了實驗班的數學老師先來一次集體備課,全體老師就用說課的形式對《面積和面積單位》這節課說出自己的觀點與想法,特別對重難點的解決與學法進行具體的討論,然後形成上課的基本思路。

  上課時,就在Z老師的班上(沒有電教平台),全體參與集體備課的老師到齊了,上完,Z老師自己就覺得不滿意,覺得很多地方處理得不好。由於其它事,評課的時間拖了幾天,期間,很多老師都在問:校長,這節課怎麼還不評課呀?

  評課了,學校先讓Z老師說說思路和感受,然後大家再發言。Z老師說得很投入,大家討論得也激烈,針對難點的處理、小組合作的組織、小組展示的安排、教師的角色定位等,進行了深入的探討,甚至對教師行為,反映出背後的理念支撐也有教師提出。

  Z老師提出再上一次(這次用不同的班,地點在電教室),這次安排全鎮的數學科實驗老師來觀摩,學校還安排了錄像。課上得比第一次好,無論是學生自主學習、合作交流環節,還是學生的展練提升部分,Z老師都能組織引導學生積极參与課堂,特別是教師的角色定位,教師基本把課堂交給了學生而又能調動起學生的興趣。課後的評課大家都給予了肯定。這次,上課的基本思路就形成了。

  二、感悟。

  Z老師的說課稿出來了,學校安排了鎮的“學科教研小組”成員研討,重點討論說課與備課的區別、說課與上課的區別和說課程序的內容和藝術三個方面,同時幫Z老師理清說課在對象、內容和表達方式方面的異同,要求Z老師對說課稿進行再修改。

  說課了,全校的數學老師都齊了。Z老師還不能背稿,就邊看邊說。大家討論時,針對“教什麼”和“怎麼教”兩方面講得很多,也很散,給不了太多意見予說課者。特別是課件對內容的呈現,大家意見分岐比較大,同時,對“為什麼這樣教”(說意圖)沒有中肯的觀點,對說意圖是穿插在“教什麼”和“怎麼教”中進行相機闡述,還是單獨作為一個部分進行,有兩種聲音。統一不了意見,學校要求教師回去自己查資料,對分岐的地方,通過查閱資料解決。同時,要求Z老師準備第二次說(她也主動提出),爭取脫稿說課。

  第二次說課了,大家都帶着資料來了。聽完Z老師說課,大家都覺得“教什麼”和“怎麼教”處理得比較好了, Z老師選擇了說意圖穿插在“教什麼”和“怎麼教”中,效果也不錯。大家討論的焦點放在課件對內容的呈現形式上和說課的藝術上,特別針對課件的“導航”作用,讓說課者和聽眾通過課件的呈現,對說課的思路更清晰,給出了很多很中肯的意見。同時,也對說課的肢體語言,語言的節奏停頓和感情投入方面進行了交流。

  三、分享。

  第三說課,與第一次比,可以說“不可同日而語”。按Z老師的說法,她想把自己的進步同大家分享,思考的是怎麼說得有特色的問題(用的是自主交互式課堂學習模式,其中有一個展示環節用上課的視頻呈現出來),思考的是怎麼把我鎮課改的亮點在縣比賽中展現出來。

  比賽了,Z老師最後一位上台,鎮安排了幾位參與者一起陪同參賽。Z老師自始至終比較淡定,全神貫注觀摩其它鄉鎮選手說課。到她上台時,全身心投入,對課件的駕駛,對內容的把握,對語言的提練,都發揮得比在鎮里好,很好地把 “自主交互式教學模式”的理念表達出來了。只是說教學程序中有一個小結部分和練習設計的意圖忘了講,留下了一點遺憾。

  反思

  綜觀本次活動,學校搭建了一個平台給教師,教師的專業水平得到了提升;學校創設了一次契機給課改,課改的推進得到了深化。在這個中,我們得到了三點啟示。

  一、“過程即結果”,這個結果,來自於教師個體的體驗。

  我們提倡學生參與課堂,經歷教學的全過程。其實,教師也一樣的。我們也倡導教師參與教學研究,經歷研究的全過程,教師有了初步的體驗,有了一定的經驗和積累,這就是結果。做了,就是做好了。

  本次說課比賽,我們就組織引導相關的教師全員參與,全程參加,讓教師體驗一節課從備課到上課,從上課到說課;體驗一節課從不成熟到成熟,從不會說到精彩駕駛的過程,教師在參與的過程中不斷交流、不斷思考,從而也不斷成長。這就是我們要的結果。

  二、“成長即成果”,這個成果,來自於教師群體的感悟。

  課堂改革的其中一目標,就是要改善教師的教學行為和學生的學生方式,而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有賴於教師教學行為的改變。老師教學行為的改變,途徑之一就是不斷地為教師搭建平台,讓其在學習與實踐中錘鍊自己的觀念和能力,教師專業的成長,就是學校發展的最大成果。

  教師參與本次說課比賽的過程,就是一次成長的的過程。教師參與了,在活動參與中領悟活動主題,感悟活動內容,積累基本的活動經驗;教師參加了,在活動參加中領悟課堂模式,感悟教學理念,改變了自身的教學行為,教師的參與,必將經歷一次實踐、反思、重建的升華之旅。這就是我們要的成果。

  三、“成功即自信”這個自信,來自於教師大眾的分享。

  我們認為成功的第一要素是自信。教師的自信來自於業務的專精,來自於學生的尊重,來自於教師體面的生活,也來自於教師對教育的幸福感,教育的幸福感來自教師個人的體驗。

  在本次活動的過程中,每一位參與的教師,都感受到自己作為學校的一分子,有責任貢獻自己一分力量,為了上得更好,為了說得更好,也為了學生學得更好。我們創設機會,讓教師把自己的進步,把自己的經驗同大家分享,把“獨樂樂”變成“眾樂樂”,讓教師感受到教育帶來的尊嚴。這就是我們追求的自信。



參加一次數學說課比賽的過程與反思 標籤:守住第一次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