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小學語文教學案例 感悟“卧”字之妙

小學語文教學案例 感悟“卧”字之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學語文教學案例 感悟“卧”字之妙

  作者/ 王粉林

  【案例】

  蘇教版教材五年級上冊《清平樂村居》教學片段:

  師:我們已經知道,“無賴”在詞中是調皮可愛的意思。你從哪兒能看出小兒子的“無賴”?

  生:從“溪頭卧剝蓮蓬”能看出小兒子的“無賴”,因為大兒子在鋤草,二兒子在織雞籠,而他卻趴在那兒剝蓮蓬吃。

  師:你從哪兒看出他是趴在那裡剝蓮蓬吃的?

  生:因為書上的插圖中畫著小兒子正趴在那裡剝蓮蓬,還有,詞中的“卧”就是趴的意思。

  師:他說“卧”就是趴的意思,有沒有不同意見?

  生:老師,我查了字典,字典中的“卧”既有“躺下”的意思。也有“趴”的意思,不過“趴”是指動物。所以我認為這裡是“躺下”的意思。

  師:“躺”與“趴”的區別在哪裡?

  生:“躺”是臉朝上,而“趴”是臉朝下,剛好相反。

  師:好的。那這裡的“卧”到底是趴着呢,還是躺着呢?想一想,假如你是詞中的小兒子,你當時會怎麼做?你們在生活中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當時到底是趴着的,還是躺着的,還有沒有其他的姿勢?

  (學生們開始交流議論)

  生:假如我是小兒子,我可能會趴在池塘邊,用手去夠蓮蓬,夠來之後就趴在那兒剝着吃。吃了一會兒有點累了,我就會仰面躺在那裡四腳朝天地歇一會兒,那才叫舒服。

  生:我也是,一會兒趴着,一會兒仰面躺着,吃累了還會采一張大大的荷葉蓋在臉上,那才叫舒服。

  生:我認為除了趴着、躺着,還可能是側着身子躺着。

  師:是啊,那姿態像莫高窟中的“卧佛”一樣,一邊吃着蓮子,一邊欣賞着荷花,太愜意了。看來同學們的生活經驗都很豐富。的確,這裡的“卧”字的意思很豐富,可以理解為“趴着”,也可以理解為“躺着”,還可以理解為“側着身子躺着”,只要小兒子高興,他願意怎麼樣就怎麼樣。從這個“卧”字中,你體會到了什麼呢?

  生:我體會到了小兒子的調皮可愛,天真活潑。

  生:我體會到了小兒子的無憂無慮,自由自在。

  生:我體會到了老人很喜歡他們的小兒子,他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師:是的。一個“卧”字,就把小兒子在溪邊剝蓮蓬吃的天真、活潑、頑皮的勁兒和盤托出,躍然紙上,饒有情趣。從這個“卧”字中,我們彷彿看到了小兒子無憂無慮地剝蓮蓬吃的情景;從這個“卧”字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小兒子的天真爛漫和調皮可愛,還可以感受到農家生活的祥和與寧靜。

  【思考】

  《清平樂 村居》是南宋詞人辛棄疾寫的一首描寫農家生活的詞作。作者栩栩如生地刻畫了翁媼及三個兒子的形象,尤其是對頑皮的小兒子的刻畫更是淋漓盡致。你瞧,他正卧在溪邊剝吃着剛剛摘下的蓮蓬呢。如何感受詞中農家生活的情趣?如何體會“卧”字之妙?“生活是語文的源泉”,唯有引領學生走進生活,在生活體驗中感悟。

  教學中,教師沒有急着讓學生去理解“卧”字的意思,也沒有機械地把學生“趕”到生活中去,而是在學生對“卧”字的理解出現分歧時,巧妙地引導他們聯繫自己的生活實際來理解和體會。學生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和體驗,使“卧”字的理解形象化、生活化、情趣化。只有這樣,他們對“最喜小兒無賴,溪頭卧剝蓮蓬”中的小兒形象的感受才是真切的、鮮活的。

  知識應“活”在兒童的生活之中。同樣,要引導兒童感悟語言之妙,最佳的方法就是讓兒童在生活體驗中探究。

  (作者單位:江蘇金壇市華城實驗小學)



小學語文教學案例 感悟“卧”字之妙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語文 語文教師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