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初中地理教學反思

初中地理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初中地理教學反思

  鄭村初中 吉琴琴

  1、對學生自主學習的反思

  在我們這小縣城,由於初中地理並非中考科目,也就是常說的副科,學生甚至很多地理老師並不重視,所以在地理教學中,絕大部分學生處於被動的學習狀態。在新課標的指導下,我覺得老師需要教會學生自主學習,讓學生體驗到自主學習的樂趣,並在自主學習中獲得知識。

  例如:在上中國工業一課時,我在課前布置學生預習,並根據學生的意願進行分工備課,然後在課堂上讓學生來當老師,可以提問,可以補充,可以自由發揮。學生的積極性很高,都做了充分準備,這從上課的情景就可看出。“學生老師”當的有模有樣,台下的同學也紛紛舉手發言,班級反應強烈。我故意坐在學生中間,如果覺得某個問題答案不確切或占時間太多,不必重複回答,就舉手站起來發言,以質疑的形式引入下一個話題。每個問題同學們都完成的很好。還有不少同學躍躍欲試,紛紛要求第三節“中國的高技術產業”一節還由他們自己上。

  課後反思:其實學生天生就有一種有所作為,被人賞識的需要,他們需要自我實現,自我尊重;需要有對其他同學的生活產生影響的機會;需要得到我們的支持;需要做有趣並且有挑戰性的事情。關鍵在於老師能正確引導!

  2、對教學設計的反思

  在進行地理教學實踐時,有時會發覺地理教學效果或目的與預期的設計有較大差異,課後細細反思分析一下,原因在於忽視了對教學設計的實踐反思,因而難以使教學設計在實際應用時發揮出所預想的作用。因此,教師應積極反思教學設計與教學實踐是否合適,及時看到實踐過程中出現的誤差,不斷探求教學目的,教學方法等方面的問題,積極改進,從而優化教學,有效地促進學生的學習。

  在初中地理新教材中,大氣環境是個難點,而其中的有關天氣,氣候,季風等內容更是難中之難。如何將這些內容由抽象的理論和圖象轉化為學生通俗易懂的知識,便對地理教師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於是在教學設計時可以試着編寫這樣一個案例,通過案例教學法來突破難點,案例如下:

  赤壁之戰前夕,曹營在江北,東吳在江南,周瑜調兵遣將打黃蓋,獻連環計,為火燒曹營精心準備。突然間,他想起自己竟然疏忽了一件大事,一下子急出病來。諸葛亮借探病之際,挑明周瑜的病根是“欠東風”,並允許借東風相助。其實諸葛亮只是預測到了過一段時間天氣會反常,故弄玄虛而已。

  問題:

  (1)赤壁位於我國哪一個省試分析當地的氣候條件。

  (2)周瑜為什麼會因為"欠東風"而急出病來

  (3)我國形成最大季風區的地理因素有哪些

  (4)我國東部季風區是季風氣候最為典型的區域,試說明其氣候特徵。

  (5)你認為季風除了對軍事產生影響以外,還會對哪些方面有影響

  這樣通過案例將要學習的內容轉變成一個個小問題,教師只提供背景資料,通過學生自己的探究找出答案,同時掌握天氣,氣候等知識,並了解形成該氣候的地理因素,同時拓展地理能力,事實證明,這樣教學學生很感興趣,而且將抽象的原理轉化為直觀的材料,比一味的灌輸的效果要好的多元智能理論告訴我們: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智能組合,有自己的智能弱項和智能強項,也有與此相適應的獨特的認知方式。學生知識面有寬有窄,學習能力有高有低,認知能力有強有弱。教師必須正視學生之間的這種個體差異。比如可以在內容的呈現方式上進行認真的構思和設計,文字材料,圖象信息,多媒體等等,照顧不同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能力要求。

  3、對不足之處的反思

  以上教學反思似乎都是成功的例子。其實,每當空閑之時我還在反思:為什麼個別學生上課時表情冷漠,眼神空洞,思緒遊離在課堂之外……或許是因為沒有及時賞識他的各種變化,還是因為沒有滿足他的基本需求,差生轉化還有哪些好對策,我在今後還要不斷進行教學反思。



初中地理教學反思 標籤:初中生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