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教學反思:教學方式

教學反思:教學方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學反思:教學方式

  任何工作都需要不斷反思,老師更是這樣。請看本文!

  在《摸一摸畫一畫》的教學中,教學目的是指導學生選用各種工具、材料表現身體的觸覺;引導學生體驗色彩、點、線條、肌理等造型語言;引導學生運用造型語言來表達自己對觸覺的獨特感受,發展視覺表達能力。教學難點是引導學生通過知覺,運用主觀能動性,表現感知覺。這樣深層次的理解,對於一年級的孩子十分艱難,所以我毅然決定使用遊戲作為開課統領。我用兩個黑色嚴實的袋子裝着兩種感覺的物品,並用十分神秘的話語吸引孩子迫切的希望能親自體驗這樣的觸覺。我提出參與的條件,用點、線、面在黑板上畫出自己手中的觸覺。孩子將小手伸進袋子那瞬間的表情,有恐懼、有好奇、有微笑、有疑問……這一系列的表現,使未參與的學生激情高漲,使課堂一次次推向高潮。通過手中的觸覺,課堂的氛圍,孩子創造了許多表現感知覺的繪畫表現形式和成果,同時很好的發展自己的視覺表達能力。

  只有巧用遊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他們“樂學”。古人云:“教人未見意趣,必不樂學。”我們的新課程標準也明確提出教學要培養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美術學習的興趣是美術教學的生命。同時巧用遊戲,激發學生的表現欲和想象力,從而增強創新意識和能力遊戲能給學生帶來學習的興趣,能給課堂營造良好的氛圍。而創設良好活躍的氛圍,能激發學生的創新慾望。心理學研究表明:良好的心境可以使聯想活躍,思維敏捷,表達欲增強,積極的遊戲活動能激發學生創新意識。同時模仿能力強,好動,好玩,不怕羞,愛表現也是小學生的天性。根據小學生的這些特點,多組織一些遊戲活動,無疑對學生有極大的益處。以及巧用遊戲,引入競爭機制,從而增強集體主義觀念和團結合作精神。在遊戲中增加學生的競爭意識,樹立不甘落後的學習勁頭。

  我覺得運用遊戲性美術教育教學活動需要注意的地方是:

  教師設計的遊戲內容和形式要緊密配合,課堂上組織好遊戲的各個環節,特別是強抓課堂常規,不能讓混亂的課堂紀律,影響了教學效果;教師要提前準備好遊戲中所用的教具和實物;教師在遊戲中語言要突出重點;運用兒童語言把講、聽、看、玩有機地結合起來,使學生在玩中獲得知識和美感。

  總之,以遊戲導入課堂教學,使嚴肅、乏味的課堂變得生動活潑,給學生的學習帶來無窮的樂趣。他們在遊戲中玩、在遊戲中樂、在遊戲中學、在遊戲中成長、在遊戲中培養心智。同時在遊戲性教學方式中,尊重了學生的願望、樂趣、情感、選擇等“學”的權利,學習熱情將會有增無減,教師也實現了教的義務。我想小學的美術教學是一門研究性的學科,有待我們美術教育者不斷的探索與追求,將美術課程真正成為其他學科心目中的輕鬆、愉悅的學科。



教學反思:教學方式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