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教學反思:可能性

教學反思:可能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教學反思:可能性

  在教學中,充滿了許多可能性,現在來看看吧!

  《可能性》是六年級上學期的內容。本單元的學習是前幾個年級學習內容的發展。教學目標:讓學生通過實驗操作活動,進一步認識客觀事件發生的可能性的大小;能用分數表示可能性的大小。基於以上目標,我精心設計了教學環節進行教學,我對本節課進行了認真的反思,收穫如下:

  教學設計合理流暢,在與孩子們親切的交流中,知識成螺旋上升的態勢,尤其難點的處理層層深入,學生一點也感受不到內容的抽象,而且學的是興緻勃勃。學生方面,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參與意識,整堂課從課前的交流複習到難點的討論及練習的搶答,再到遊戲的參與及最後開放題目的回答,時時處處體現以“學生為本”的教學理念。

  本節課的不足:正如以上片斷,在討論三分之二這個難點的突破上應再明確些,學生想不到把球編號,老師此刻應發揮其主導作用,指明“我們可以把球編上號碼1、2、3”,這樣一下指明了“摸球的所有可能結果”和“摸出結果的可能性”,這種編號思想老師有責任向學生介紹,通過為球標號,可以讓學生更深刻的理解分數表示可能性的方法,不能因為學生由於年齡的增長抽象能力的增強,在無師自通間會了表示方法而不去探究尋源,不能因為再深入些害怕學生糊塗而不去探索,“由亂而治”是學生很正常的學習過程,並且掌握為球編號是數學中的一種解決問題的策略,是數學中的精華,應很明確的讓學生知道、了解,“授之以魚,不如授已漁”。

  此外,在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環節,為保證討論的充分,可刪去一題。還有在讓學生舉例說明生活中一定會、一定不會發生的事情,讓學生說一兩個即可過去,因為在我們生活中一定會、一定不會發生的事情畢竟是少數,更多的是可能發生的事情。課下,在與連老師的交流中,我進一步的認識到提高老師的個人素質是一位老師走向成功的堅實基礎。



教學反思:可能性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