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一節數學課的反思

一節數學課的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節數學課的反思

  河北省永年縣實驗高級中學張利亞

  【中圖分類號】G623.31 【文章標識碼】B 【文章編號】1326-3587(2013)07-0074-02

  隨着新課改的推進,新課程理念也逐漸深入人心。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是把教學活動的性質框定在“特殊認識活動”的範圍內,上課變成是執行教案的過程,老師講,學生聽,採用“滿堂灌”的教法,這樣不僅會導致課堂教學沉悶,而且抑制了學生的創新潛能。教師“以綱為綱,以本為本”的課堂教學模式已不適應新理念下的教學,更不可能完全有效地實現教學目標,因此學習新理念,轉變教學觀念已成為廣大教師最重要的課題。在學習新課程理念的過程中,原先的一些教學行為不斷地在我面前浮現,促使我去回味、去反思,使我對新課程理念有了更深刻地理解。

  我曾聽過一位教師的課,內容是《不等式證明》習題課。

  其中一個環節是回顧了這一節的一道課本例題,想對課本的這個典型例題加以解題深化,讓學生用多角度的分析來解決問題,擴展思維空間,豐富解題策略,但我覺得這堂課值得去商討及反思。

  題:已知a,b,m 都是正數,並且a a/b師:前一節課我們是用什麼來證明這個不等式的?

  生:(異口同聲)用比較法、綜合法或分析法。

  師:對,這三種證明方法是不等式證明的最基本方法。

  大家動腦筋再想想,結合以前所學的知識,你們還能用別的方法來加以證明嗎?

  學生陷入的沉思(時間在慢慢地流失,學生無人應答)師:(教師有些急躁)如果我們把求證的不等式看成是兩個函數值的大小,你們又會有什麼想法呢?可以利用什麼來證明……

  生:(過了一會兒,聽見教室里有位同學細聲細語)應該可以用單調性來證明。

  師:(教師如抓住了救命稻草般似的,如釋重負)對,我們可以構造函數,用高一學過的函數的單調性來證明,下面我們具體用這種方法來證明它……

  在教師事先的安排下,陸續採用放縮法、增量法方法來證明,教師看了看時間發現一堂課馬上接近尾聲,正準備讓學生進入教師精心設計好的另一種證法的時候,此時有個學生舉起手,示意發言。

  生:老師,我們以前學過定比分點知識,我想用它也能證明。

  師:(對突來的想法,喜出望外)用定比分點可以證明嗎?

  定比分點至少要知道點的坐標,能行嗎?由於時間問題,你可以在課後再去思考整理一下。我們大家接下來看看下面一種證法,非常巧妙……

  教師打斷了學生的思路,這個學生一臉無奈地低着頭,再無心聽老師講課,看似有點委屈。

  隨着鈴響,教師在這樣一堂例題講解分析下宣告結束了,而帶給學生的到底有些什麼呢?

  教學反思:針對這個課本例題的深化教學,我覺得這幾方面是值得反思的。

  失誤一、缺乏創設情境,不能激發學生興趣

  對教學情境的關注是新課程教學模式構建中的核心話題。國家數學課程標準中指出:“讓學生在生動現實的情境中體驗和理解數學”。因此在例題教學中,教師要善於用所學知識處理同學們看得見、摸得着、親身經歷的問題,把數學知識融入生活,從而能增添學生的學習興趣,從而更深刻地理解所學的知識。這個課本例題,在教材中很具有典型性和示範性,在教學中首先我們不能就題論題,用比較法證明並不困難,然而僅僅講證明,不能體現該題的教學價值,為此要學生在生活中能尋找原型。可以讓學生分組討論,共同研究,教師適當引導,創設如下情境:建築學上規定,房間建築的採光度等於窗戶面積與房間地面的面積之比,使窗戶面積必須小於地面面積,採光度越大,說明採光條件越好。試問增加同樣的窗戶面積與地面面積后,採光條件是變好了還是變差了?為什麼?引導學生進行探索嘗試,找到問題隱含的數學模型:若窗戶面積為a ,地面面積為b ,且a < b ,設共同增加的面積為m ,問題即轉化為比較(a+m)/(b+m)與a/b 的大小問題,這樣有了實際問題作為背景,學生的探索熱情高漲,極大地增強了學生探究問題的勇氣和信心。

  失誤二、學生被動接受信息,教師缺乏引導啟發

  《新課程標準》要求告訴我們:學習不是簡單地被動地接受信息,而是對外部信息進行主動地選擇、加工和處理,從而獲得知識的意義。學習的過程是學生自我構建、自我生長的過程,這種構建必須以學生原有的知識和經驗為基礎,教師是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和引導者。在上面的教學情境中,對運用函數單調性這一方法來證明不等式,幾乎看不到教師的引導啟發,或是太空洞,沒有把原有的知識作為支撐點,讓學生通過聯想,建立起新舊知識的橋樑,從而才會出現學生“啟而不發”,教師“自問自答”的場面。雖然學生在教師的暗示下得出了用“函數單調性證明”的方法,並非學生積極思考的所得,學生的思維沒有得到鍛煉,積極性也沒有得到激發,絕大部分學生還沒有真正理解這種證明方法的巧妙性。

  失誤三、扼殺了學生探索創新的能力

  對教師而言,課堂教學就必須給學生自由的空間,依據學生的志趣、才能、資質和特長,尊重學生個體的差異性、獨特性、自主性和創造性,鼓勵學生自由探索,大膽猜測,大膽質疑,敢於發表不同意見,甚至是異想天開,而不是扼殺、摧殘。在上面例題教學情景中,教師為了完成教學任務,把課堂上的主要時間都拿來講解題目,少了學生自我發揮的空間,即使讓學生思考,也是想盡辦法把學生的思路引到自己安排好的設計軌道上來,面對學生中途的提問,卻加以搪塞、阻止或當場否定,這對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是一種嚴重的挫傷,扼殺了學生探索創新的能力。對那位同學用定比分點的知識去證明這個不等式,我起初也感到惘然,課後從他的解答來看,的確是一種非常具有想象力而且巧妙的證法,讓我們一起來看一下他的證明過程:

  我在為這位同學的證法拍案叫絕的時候,也為這位老師錯過這個展示絕妙證法的機會而感到惋惜。新課程強調,教學是教與學的交往、互動,是師生雙方相互交流、相互啟發、相互補充,在這個過程中教師與學生分享彼此的情感、體驗與觀念,豐富教學內容,求得新的發現,從而達到共識、共享、共進,實現教學相長和共同發展。教師在平時的教學中一定要注意培養學生思維,並且有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流的教學習慣。因此這個問題一旦提出,教師立刻意識到這是一個良好契機,立刻緊緊抓住它,在其教學實踐中加以應用,使課堂教學更完善。新課程發展的核心是新課程理念落實到實處,能否把新的理念轉變為教師的教學行為,是新課改能否成功的關鍵。通過教師一個例題的分析講解,我們不難發現還存在一種現象:新課程標準是新的,教材是新的,然而課堂教學濤聲依舊。說明課改之路任重而道遠,作為教師的我們,必須進一步學習新的理念,走出傳統教學觀念的陰影,使自己真正成為新課程改革的實踐者、創新者。



一節數學課的反思 標籤: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