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素媛》觀后感

《素媛》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素媛》觀后感

  何林亭

  我在同學的推薦下看了韓國電影《素媛》,電影拍得非常好。看完之後我又去找了同樣題材的韓國電影《熔爐》圖解版,簡直深深被藝術作品塑造社會文化的力量所折服。

  同樣是講述性侵犯相關的事情,兩部電影的不同背景設置、人設卻能引發觀眾相反的感想。《素媛》用父母朋友的相互關懷、女主角的堅強勇敢,把悲痛的事實講得很陽光溫暖;《熔爐》卻涵蓋被隔離的聾啞學校、婚外情、賄賂等等和性侵犯同樣沉重的話題,以使觀眾震驚從而強調問題的嚴重性。如果說《素媛》擊起了我們心中的漣漪,讓我們去思考這一社會問題,那麼《熔爐》就是試圖激起浪花,也引起了觀眾的恐懼。

  記得不久之前看到一個對電影版的《翻滾吧!腫瘤君》的評論:也許是編劇本身並沒有過抗癌這麼痛苦的經歷,所以只注重表現主角治療過程中樂觀幽默的精神和她感人的愛情,真正患過癌症的人在觀影後會覺得電影用討喜的元素包裝了抗癌過程,卻沒有真正尊重到癌症患者所嘗的痛苦折磨。我認為這評論正擊中了這類電影的軟肋。它們的觀影體驗要更好,不會讓你看之後感到深深的無奈和悲痛,甚至導演也會更偏向於採用顏值比較高的主角來淡化主題的嚴肅和嚴重性。但這樣的電影就像是一個耍滑頭打哈哈的人,他們不想改變什麼東西不願意得罪任何人,會讓人像吃了整個冰淇淋一樣覺得膩。

  不過,我其實喜歡《素媛》更多過《熔爐》。在看了網上的評論之後,我甚至沒敢看完整版的影片,而只看了圖解版,而圖解版中的壓抑氣氛都已經很受不了。導演編劇們懂得如何運用技巧引起觀眾的恐懼,比如通過設置賄賂、背叛這些敏感的元素來放大主題的感染性。上面那一類電影告訴人們儘管這個社會上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但美好和善良總是最高能的武器,讓人流下眼淚后卻還滿懷希望。而後面這種電影卻傳遞了絕望和無奈的情緒,讓人痛得不知光明是否存在。

  我進而想到,導演編劇的藝術信仰決定了他們的拍攝方法,而這些決定可以慢慢地影響到人們的心理和對問題的看法,進而影響到整個社會的文化和風氣。所以也就會有人主張從積極的角度去表達和描述問題,讓大家都能樂觀地面對生活中悲慘的一面——所謂的傳播正能量。不過我雖然身體上更願意看《素媛》,嘴巴上卻要說我很抗拒正能量,因為正能量們隱含着"負能量都是不求上進,正能量才是人贏"的高傲感。我卻仍然把之前看過的一段關於"悲劇"的奉為圭臬,它的意思大概是這樣:在以前,人們認為人生即是一場悲劇,而悲劇作品教會無可奈何的人們去接受它;悲劇作品通過表現一些典型人物的悲劇故事,讓人理解虛榮的包法利夫人們、殘忍的暴君們的悲劇,從而明白悲劇是活生生地植在人類的命運里的。

  現在的我們有了更多的工具去對抗以前人們的噩夢,所以有時候我們也蔑視起命運來,悲劇的藝術地位逐漸下降,積極樂觀的文藝作品成了主旋律。可渺小的我們並不是無往不勝的,只是由於我們最近發展地太快了,所以有點沾沾自喜,認為人類足夠強大來扼住命運的喉嚨。這樣驕傲自大的我們於是很難接受生活里的不如意,大家也擔心寫悲劇會被別人看作無能,所以不敢表現自己的軟弱。人類自信心的膨脹還真是讓人擔心,我也希望能多看看當代的悲劇作品,因為發現自己也很抗拒去接受我做不到的事情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th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Living one day at a time.Enjoying one moment at a time.Accepting hardships as the pathway to peace.

  ——《尼布爾的祈禱文》



《素媛》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