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小孩不笨2》觀后感

《小孩不笨2》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孩不笨2》觀后感

  5月17日下午我們欣賞了新加坡電影《小孩不笨2》,這是一部帶給我們歡笑、感動和反思的電影。《小孩不笨2》通過一個五口之家在孩子教育成長過程中所發生的一系列事情告訴我們一個簡單而又深刻的道理——蘋果之所以會成為爛蘋果,是因為我們沒有保存好它,孩子之所以會成為壞孩子,是因為我們教育不當。對待爛蘋果,用刀削去爛掉的部分,蘋果一樣可以吃,但是扔掉了,就浪費了,不會再有機會!看完這部電影后我不斷的問自己,我找到了那把與孩子相處的鑰匙了嗎?

  想一想在我們的生活中,與電影中的場景又有多麼的相似。大人們每天都在忙於自己的工作,為的是什麼?為自己嗎?相信絕大多數家長不是這樣想的,每個人都是在忙着為了孩子:為了孩子有更好的物質條件可以生活、讀書;為了孩子有更寬廣的天地可以見識;為了孩子能有更多的特長,甚至為了孩子能比別的孩子接受更多的新鮮事物。可是我們孩子呢?他們需要什麼?我們清楚嗎?我們的一片苦心,他們理解嗎?我們都有一顆愛的心、善的心,但只有這些是遠遠不夠的,愛還需要科學,需要方法,需要技巧。

  當傑利偷錢被人發現后,得到的是學校和父母的指責,爸爸痛打傑利,當聽到傑利說出“我只想用五百塊來買你一個小時的時間來看我演出”這句話后,爸爸要打傑利的手停了,淚水淌了出來,深感慚愧的抱住了傑利,媽媽也慚愧地哭了。為什麼?本來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卻演繹的如此複雜?我們在努力為子女創造物質財富的同時,可曾想過留下一點時間去陪陪自己的孩子,與他多一些交流,溝通。孩子也有很多心裡的煩惱,卻沒有人去聽他去訴說。也許我們太忙,沒有時間聽,或者說根本就沒在意孩子們內心的需要。以為只要在物質上滿足他們就足夠了,卻不知道孩子更需要的是父母的關愛和稱讚。“我是你的(父母/孩子)我了解你”,這只是一廂情願。沒有溝通,就註定會產生衝突;沒有溝通,就失去了彼此了解的機會;沒有溝通,我們無法正確對待彼此的愛;沒有溝通,我們不知道對方在什麼時候最需要的是什麼;沒有溝通,我們甚至不知道自己失去的、錯過的是什麼。

  我們和孩子只會用自己的方式去愛着對方,卻不曾想過要用對方能接受的方式去愛着對方。我們也不曾想過要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做他的良朋好友,而不是做他高高在上的父母。電影內容真實地反映了我們父母與孩子在家庭生活中會出現的磨擦。作為父母的我們,總是以為我們是對的,孩子要按照我們的意願來做才是一個好孩子,卻忽略了孩子自身的需求,恨鐵不成鋼的我們,在面對孩子犯下的一點點錯誤,只會以打罵來對待,卻從來不會找原因,也沒有給孩子一個說話的機會,在要求孩子的同時,作為父母的我們,有做到了嗎?“世上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父母!”。我們總把我們認為是好的東西,一股腦的全部給孩子,卻從來不聽聽孩子想說些什麼。如果我們能樹立起尊重孩子的觀念,充分的尊重孩子的權利和言語權,那麼成才、學謙這樣的悲劇就不會再發生。

  作為父母和教師,我們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應多一些自省。作為父母,應多抽出一些來陪陪自己的孩子,了解孩子的需求和思想變化,多給孩子一些賞識、理解和精神上的支持;作為幼兒教師對帶班內幼兒的不同性格特點應加以認真進行分析,採取不同的教育方式,注意保護好孩子的自尊心,和他們交朋友,努力從孩子的角度考慮問題,努力從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們,包容他們。當孩子犯錯誤時,我們不該用簡單地方法批評他,指責他,而是像朋友一樣,從理解他的角度出發,從正面告訴他應該怎樣做。這就需要老師付出更多的細心、耐心和愛心。讓我們用心去愛孩子,用適宜的教育方式引導孩子,用我們的真愛去換取孩子們那金子般的真情。

  河西二十八幼

  田紅霞

  2012、5

  《小孩不笨2》觀后感

  5月17日,於老師組織骨幹三期的全體老師觀看了《小孩不笨2》這部影片,看后真的有很大的感觸,故事的內容豐富、精彩,每一個故事都打動人心,讓人看了有時捧腹大笑,有時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淚。回到家中,我迫不及待的打開電腦將《小孩不笨1》和《小孩不笨2》這部影讓又完整的看了一遍。影片中的每一個畫面、每一個台詞讓我在沉思和自省的同時又有很大的收穫。

  收穫一:學會“愛”

  無論你問任何一位父親或母親“你愛不愛自己的孩子”這樣的問題,他們都會毫無疑問的做出肯定的回答。可惜的是,絕大部分的父母即使心中有愛,卻無法恰當的把這種愛表達出來。影片中始終有這樣的一對矛盾:父母對孩子深深的愛,這種愛是可以無怨無悔的為了孩子下跪、甚至是獻出自己的生命,另外一方面是孩子感受到的來自父母的愛,是那麼的貧乏,甚至變成了仇恨,他們會說:“這個家什麼都有,其實什麼都沒有!”。明明是世間最珍貴的親子情,為什麼會讓彼此差點成了仇人?那就是“不會愛”。我們總喜歡拿着“愛”這個牌子做一些理所當然的事情,尤其是成人,我們把我們認為是好的東西,一股腦的全部給孩子,卻從來不聽聽孩子想說些什麼。

  “太愛,卻又不懂得如何去愛”,讓這樣的悲劇不要再重演了!“大愛無痕”,讓我們真心實意的去愛我們的孩子。

  收穫二:學會“賞識”

  影片以賞識教育貫穿始終,以一種詼諧幽默的方式演繹了父子之間、師生之間那種被塵封了多年的“愛”從禁錮到慢慢被打開的過程。在觀影過程中,或許我們會不斷的在埋怨這個家長怎麼能這樣教育小孩,這個老師怎麼能這麼刻薄的說話,可當整部影片落幕時,一句句摘抄下來的台詞活生生的擺在我們面前:

  “你上次讚美別人是在什麼時候?你上次被別人讚美又是什麼時候?”

  “現在的孩子已經越來越不好管教了,他們的門已經關了。你需要一把鑰匙,少看他們的缺點,多看他們的優點,就是這把鑰匙了,有了這把鑰匙,就容易溝通了。”

  “如果有一個爛蘋果,我們應該怎樣處置它呢?扔掉嗎?好象有點浪費,也許還有能讓它再一次成為好蘋果的辦法吧?那個辦法就是:把爛的部分切掉,剩下的部分還能吃,而且還是特別甜的。”

  “你知道每個小孩子心裡都住着誰嗎?是一個好孩子,一個壞孩子。只有常被稱讚的小孩子,他們心裡的好孩子才不會被壞孩子藏起來。”

  “天底下沒有教不會的小孩,只有不會教的父母。”

  影片中的一個畫面、一句台詞、一個問題、一聲質問,如同一本生動的教育理論,拋向了我們教育工作者。現如今,素質教育如火如荼的展開,可是中、高考評價方式在沒有得到根本性轉變的情況下,我們又不得不面對應試教育重重壓力,分數的高低依然是評價學生好壞和篩選學生的重要方式。這就使得老師和家長們往往把高分的孩子“供上天”,把低分的小孩“打入地”。其實,並不是每個學生都會學習,成功的方式也絕不僅僅只有學習這一條路,如果我們能夠順應孩子的特點來進行教育,用賞識的眼光看待孩子,用鼓勵性的話語稱讚孩子,或許不經意間的一聲讚許、一個擁抱,就是他們成功的動力。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給孩子們一個微笑,他們會還你一份驕傲。

  收穫三:學會“溝通”

  看完電影后,我為成才爸爸——個不識字又殘疾的男人對成才的愛並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價而流淚……,為TOM父親為了兒子下跪而流淚,為jerry想讓父母去看演出而付出的努力流淚,更為兩代人之間不能互相理解而流淚。

  每個孩子心中上都有一個好孩子和一個壞孩子,只要喚醒他們好的一面,他們就會把最好的拿出來。有很多時候對孩子來說大人的不理解和不相信,往往是造成隔閡的原因,隔閡一旦產生,那麼消除它就要花費比產生隔閡的兩倍或更多的時間。老師家長在很多孩子的印象中就是不停的嘮叨啰嗦。把一件事說上幾遍,說是為孩子好,但孩子聽進去的又有多少呢?經常以為和孩子說很多話就是溝通了,其實是自己騙自己,每天聽着老師家長的嘮叨煩都煩死了,誰會在意都說些什麼呢?所以就成了孩子都是假裝在聽,然後是一邊進,另一邊出,只問一句“懂了吧?”然後就自己忙自己的去了。只要講了就等於是溝通了,這就是老師和家長陷入的誤區。

  沒有溝通,就註定會產生衝突;沒有溝通,就失去了彼此了解的機會;沒有溝通,我們無法正確對待彼此的愛;沒有溝通,我們不知道對方什麼時候最需要的是什麼;沒有溝通,我們甚至不知道自己失去的、錯過的是什麼。溝通是架起兩代人之間的橋樑,讓我們蹲下來,用心傾聽孩子的心聲,真正走進孩子們的世界!

  作為老師、家長,應多站在孩子們的立場上想,換位思考或許就能使“爛蘋果”不會出現在我們的生活里。只要老師和家長積極配合,多與孩子溝通,多賞識他們,包容他們,給予他們肯定,降下身份做他們的朋友,將不難發現,其實孩子並不那麼壞。”



《小孩不笨2》觀后感 標籤:小孩不笨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