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親愛的寶貝,你沒有錯——獻給那些被傷害的素媛們

親愛的寶貝,你沒有錯——獻給那些被傷害的素媛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親愛的寶貝,你沒有錯——獻給那些被傷害的素媛們

  最孤獨的人最親切,最難過的人笑得最燦爛,這是因為,他們不想接受別人的自信和共同點。

  ——《素媛》

  一個細雨蒙蒙的的早晨,小女孩素媛在上學路上遭受到了此生最為不堪回首的傷害。此事給她幼小的心靈和肉體造成了難以磨滅的重創。同時,素媛的家庭也不得不承受來自社會各方的壓力與冷漠。然而,希望就是在荊棘密布中緩緩升起。但生活總是需要陽光,活着就必須面對,誰都不會理解素媛的痛苦悲傷。這個世界深深的錯了!讓一個小女孩在燦爛如花的年齡里失去了她本該擁有的笑容與幸福。

  當小素媛躺在病床上,怯弱的問:“我做錯了什麼”的時候,我們到底有沒有想過:“我們做錯了什麼”,讓天真可愛的素媛承受這樣的傷害。你是否對她說:親愛的寶貝,你沒有錯,是我們錯了。

  孟子曾經說過: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恥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我們生活在一個“非人”的社會裡,因而現實中素媛要比電影里的素媛更加的悲慘,因為在這個活生生的世界里,那個哭泣的小胖不會回來;那些祝福的卡片不會出現;那個溫暖的香腸人不會回來;那個心理疏導的阿姨不會回來;總之一切溫馨與美好的東西都不會出現,而是你的周圍被流言蜚語所包圍,到處都堆滿了尖酸刻薄的諷刺與冷酷無情的嘲笑。這才是素媛們真正的命運。

  在此,我不得不說法律的冷酷無情,這是法律人的恥辱。當我們在宣揚保護犯罪嫌疑人的人權的時候,有沒有想到過被害人的人權又將由誰來保護?被害人所遭受的創傷又有誰來彌補?小小的素媛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去回憶那一次慘痛的經歷,而這每一次陳述都會讓一顆幼小的心靈被撕裂的鮮血淋淋,而這些僅僅是為了證明一個犯罪嫌疑人有罪。這樣的一次審判本身又是一次對受害人的傷害,而且面對的是一個小小的素媛,最終的一紙判決除了讓犯罪嫌人成為罪犯之外,沒有給被害人帶來任何無論是物質上補償的還是精神上的慰藉。我們也不會忘記那一幕,在庭審結束之後,素媛的父親拿起標有檢察長的字樣的鐵牌準備砸向那個罪犯的時候,素媛抱住了父親的腿。這當然是仇恨,但是更是因為被告人的那一句話:他還會出去。為了讓女兒未來不再受傷害,這足以使一個父親鋌而走險。而法律在這裡卻從來沒有為被害人的人權着想過,而是以一個幫凶的角色繼續踐踏着小素媛的受傷的心靈。我只能說,有法律的地方,也不會有正義。這個世界註定要被另外的一種東西所統治。我又想起魯迅在《狂人日記》里的那一句話:救救孩子!

  同樣,為什麼會在學校的附近還隱藏着一個犯有前科的“壞叔叔”?我們的社會不是在對兒童進行特別保護嗎?實際上學校的附近並沒有採取對兒童任何的有效保護措施。所以,事實上,我們的政府,我們的社會都在撒謊,他們從來都不會去做什麼。在我看來,在電影裡邊,公權力的缺失是通過人性的善良來彌補的,可是當人性的善良也缺失了呢?又會有誰來彌補?因而這個社會給悲劇的發生留下了太多的漏洞。這個社會不應該由我們來相信人性的善良而去解決問題,實施一個不善良的人就會將人們的相信消解於無形。就像我們相信小胖的善良,我們相信素媛所有的同學的善良,我們相信所有認識素媛的人都善良,可是只要有一個人不善良,就像那個“壞叔叔”,就像那些道貌岸然的法官,素媛的悲劇的發生就是不可避免的。

  當然還有些可惡的記者們,他們就像狗一樣的無賴和忠誠,在他們的血液里充滿了自私與愚蠢。他們是一群沒有良心的人,他們無一例外的傷害着小素媛的心靈,當面對蜂擁而至的記者們,父親不得不抱着她奔跑,母親不得與記者們周旋,這就是記者們,他們不會放過任何對他們有意的新聞素材,哪怕是小素媛的隱私。明明知道帶這樣會給小素媛帶來多大的傷害,但是他們依然恬不知恥的做着。這個社會就是這樣保護兒童的權益的,你信嗎?

  素媛的悲慘遭遇絕非是個案。這個異國他鄉的故事,勾起了我們的記憶的蒼涼。當那些校長開房,老師姦淫幼女等見諸報端的時候,當這些已經不再是新聞,而是被人們加工成為飯後茶餘的故事的時候,我們還能說什麼。也許能被我們所知道還只是小數,還有更多的隱藏在這個骯髒的社會的每一個角落。我不敢再仰望星空,我怕這個社會上的罪惡會像這滿天的星斗一樣多。

  不要總是用人性的善良去搪塞制度的缺失,不要總是用“大多數是好的”的謊言去掩蓋“你懂得”真相,也不要用宿命論去安慰自己的受傷的靈魂,這個世界上沒有誰該倒霉的。憑什麼素媛就該倒霉而且有憑什麼素媛該自認倒霉?

  2014年4月4日凌晨2點51分

  秋水長天居士



親愛的寶貝,你沒有錯——獻給那些被傷害的素媛們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