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讀《目送》有感2000字

讀《目送》有感2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人生中的三種情

  ——讀《目送》有感

  楊月平

  《目送》一書中龍應台用極其細膩的筆法,真摯的感情記錄了自己的生活中那些跨越了三代的故事。生活中那些極其細微的事情在她筆下都可以化成令人動容讓人深思的故事。她說,“每一個被我看見的瞬間剎那,都被我採下,而採下的每一個當時,我都感受到一種美的逼迫,因為每一個當時,都稍縱即逝,稍縱,即逝。”可見她眼光獨到、心思縝密、感情細膩。讀罷《目送》一書確實讓我感觸頗深,也讓我對人生中的三種情——親情、友情、愛情有了一番新的思考。

  血濃於水 情同手足

  “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着,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看着他漸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縱使令人辛酸,但人生確是這樣呢!給予我們生命和養育,待我們羽翼豐滿,而父母也已老態龍鍾步履蹣跚。猶如放風箏,總有一天我們要掙脫父母手中的那根線,越飛越高,越飄越遠,獨剩父母留在原地目送我們漸行漸遠的背影,由衷地為我們驕傲的同時卻也不乏思念和擔心。當我們因為“常回家看看”被寫入法律而唏噓時,自己有沒有算過有多久沒給父母打過電話或回家看看父母了。即使今天我已年近20,但與父母對抗永遠是我們這個年齡段的日常,父母的關心嘮叨會被我們理解為繁瑣嗦。十幾二十歲的我們都渴望獨立,想努力掙脫父母的束縛,對外面的世界躍躍欲試。我們年輕,我們有想法,我們活力,我們一心想拼搏想要擁有這個世界,可我們卻忽略了我們自己是父母的世界。人生本來就是旅程,父女母子一場,情再深義再厚,也不過是電光火石,青草葉上的一滴露珠。時光過得飛快,與父母見面的次數永遠比我們想象中的要少。

  除開父母,另一些跟我們血濃於水情同手足的便是兄弟姐妹。“有一段初始的生命,全世界只有這幾個人知道,譬如你的小名,或者,你在哪棵樹上折斷了手指。”龍應台在書中如此形容兄弟姐妹之間的關係。比起社會上的所有人,包括父母、戀人,相識並進入彼此生命中時間最久的就是兄弟姐妹啊,這才是真真正正從出生到離世的一輩子的情誼。這種血緣關係是多麼奇妙的存在,我們不會跟好友一樣殷勤探問,不會和情人一樣常相廝磨,不會跟夫婦一樣同船共渡,但彼此都理所當然的是對方最無可替代的人。兄弟姐妹,像同一株雨樹上的枝葉,雖然隔開三十米,但是同樹同根,日開夜合,看同一場雨直直落地,與雨樹共老,真好!

  深情厚誼 志同道合

  我們從學會走路踏出家門時就開始與社會中的人打交道,並一路結識志同道合的夥伴。小學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現在來到了大學,十幾年來身邊的朋友換了一撥又一撥。俗話說“千金易得,知己難求。”我也在無數個暗自悲傷的夜晚刷着微信的好友列表,而在發出的每句問候都石沉大海后,就漸漸地習慣了一個人承擔所有。很小就聽過這句話,“人生得一知己足矣。”那時候很不以為然,小學的我認為一起上學放學互抄作業的夥伴就是一輩子的朋友;初中的我以為一起逃課一起叛逆對抗老師的簡直就是生死之交;高中我遇到了能一起熬夜為夢想奮鬥的夥伴,哦……一起經歷人生中最艱辛卻又最快樂的時光,這才是人生的知己呢!在人生的不同的階段,對朋友的定義會有所不同。即使不能相伴一生,但還是應該感謝伴你走過人生某一段時光的朋友。記憶中有他們,回憶都變得格外溫暖格外美麗。

  在《1964》一章里,龍應台這樣寫道,“五十六歲的我們,圍着餐桌而坐,一一站起來自我介紹,因為不介紹,就認不出誰是誰。我們的眼睛暗了,頭髮白了,密密的皺紋自額頭拉到嘴角。從十二歲到五十六歲,中間發生了什麼?”小學畢業四十四年後重聚,原本一起玩鬧一起長大的一群人仿若第一次見面,那種場面是興奮熱鬧多一點還是悵然若失多一點?四十多年的時光,當初班上成績最好的那位同學是否依然過着一直被光環籠罩的生活?而那些愛打鬧一心玩耍的是否仍然一直都那麼快樂地生活着?我想起過年期間的小學聚會,畢業七年,我也是第一次參加,見到很多許久沒見也沒聯繫不知道彼此消息的老同學。一剎那彷彿時光又飄回了七年前,在那個低矮還很破舊的教室里,有那麼一群人,43個一起快樂學習快樂玩耍的快樂成長的少男少女。現在大家身邊的同學都是換了一撥又一撥,或許很多同學都已相互遺忘,但在我的心裡,再見面,我一定還能認出另外的42個。我的同桌,我的前桌,我的后桌,還有我們的班長……

  常相思守,相濡以沫

  龍應台年少時認為,“愛情是只有靈沒有肉的,是澎湃洶湧一發不可收拾的。唯美浪漫、純情而帶着毀滅性的愛情,才是最高境界的愛情。”而少年華飛認同老師“愛情能持久多半是因為兩人有一種‘互利’的基礎”的觀點。對於一個沒有任何感情經歷的人來說,我一直覺得自己還很膚淺還不足以談論這個話題。19年來對愛情的所有的認識都只是來源於電視劇小說或那些名人所說的愛情金句。我一直覺得,一輩子只愛一個人,我大概做不到吧!即便如此,在某種瞬間,還是會很期待能陪我一起共老的那個人的出現。

  有句話說,“現在的你,不用着急,讓未來的,本就該屬於你的樹再長長,那些花再開開,等你遇見的時候,才是他們最美的時候。”愛情,不管是不是如龍應台所想般神聖,或是華飛所認為的利益化,都應該是值得被期待、被珍惜的。兩個人相互扶持、相互付出,愛情之花總會綻放。愛情可以很神聖,唯美浪漫;也可以很平凡,柴米油鹽。但可以肯定的是,當愛情化為親情的時候,那這段感情肯定是成功的,而感情的雙方也必定是幸福的。



讀《目送》有感2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