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要案警示錄有感

觀要案警示錄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觀要案警示錄有感

  (李壽峰)

  【編者按】本文為第三屆"清風河口"反腐倡廉作品創作大賽文學類一等獎作品,作者系中國共產黨東營市委黨校教授。

  古人有雲,"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朝代更替,屢被詮釋;官吏摔跤,多為註解。近有百餘名高官顯爵者鋃鐺入獄皆是明證,有逾十萬違規犯紀者通報處理誠為警示。

  平民乍入社會,大多如履薄冰;布衣即赴仕途,難免謹小慎微。初奉公職,自覺宵衣旰食;職級卑微,甘願夙興夜寐。腳踏實地以幹事創業,遵紀守法而廉潔奉公。因此名聲漸起於百姓,威望聞達於官署。於是為民請命才有群眾擁戴、品行高潔則令百姓仰視、勇挑重擔而得領導賞識、業績突出因之組織重用。

  既至位高權重、聲名顯赫,入則門庭若市,出則前呼后應。重要講話,少有反駁雜音;英明指示,多得下屬逢迎。未及頷首,官吏趨之若鶩,稍移手足,商賈環繞如雲。此時若神志清醒則定位準確,心中有數則斤兩自知。逆耳忠言能真情接受,唾面諍友會欣然相交。權責是非如涇渭清晰,公私利害若黑白分明,則可無論高居廟堂亦或遠遁江湖,皆能平安落地、悠然自得,安享晚景、頤養天年。如若沾沾自喜、洋洋得意,則累月經年之中,漸失自我警覺;天長日久之後,堆起自大膽識。漸會目中無人、剛愎自用、頤指氣使、唯我獨尊。甚或拿同僚為白痴,視法律為兒戲;玩政策於股掌,置群眾於水火。倘若為財所困、為色所迷、為物所痴、為權所累,則會不擇手段、厚顏無恥,飛蛾撲火、萬劫不復。終落的因違法亂紀而至慘烈境況:或身陷囹圄、長夜難眠,或妻離子散、煢煢孑立,或負重勞役、身心交瘁,甚或人死魂飛、罵名身後。思來令人唏噓、扼腕嘆息!

  自古清官黎民稱頌,從來污吏國法難容。追逐銅臭往往丟掉本分,貪念權柄多會扭曲人格,痴迷嗜好定然迷失自我,沉溺色慾必致縱性毀身。而靠貪婪攫取妝點的"瀟洒"人生,靠欺上瞞下塗抹的"顯赫"業績,靠拍馬逢迎維繫的"精緻"體面,靠徇私枉法換得的"顯貴"財富,猶如水上枯葉,沉浮不過剎那;恰似鏡中鮮花,凋零隻在須臾。有百餘省部等貪官,僉為此類;如周、徐、令、蘇等顯爵,概莫能外。由此觀之,思無僥倖以循規蹈矩,胸有理想而心無旁騖。清正廉明實乃立身之本,私心貪慾確為禍害之源。

  案件遍觀,可見擒虎捕蠅、獵狐滅鼠,已成常態;捫心自省,更知奉公守法、遵紀履職,確為底線。所以小不可覷,微不可忽,財不可貪,欲不可縱,民不可欺,法不可試,國不容腐,黨不容蠹。君不見,今日之華夏,天網恢恢、利劍高懸乎?

  乙未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