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微腐敗警示錄心得體會

微腐敗警示錄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微腐敗警示錄心得體會(一)

  新河經銷部 張玉征

  微腐敗又稱小腐敗、亞腐敗、非典型腐敗等等,是相對"大腐敗"而言,有許多表現同作風問題互相纏繞,難以釐清。微腐敗有4 個特點:一是小、二是多、三是惑、四是近,微腐敗其實就是一種潛規則,微腐敗背後隱藏的是直接腐敗的跟進,是慾壑難填的開端,是腐蝕墮落的溫床,黨員"破法",無不始於"破紀",正是從這些微小的事情開始,有些黨員幹部漸漸迷失了自己,滴水石穿,聚沙成堆。久而久之,使微腐敗慢慢積累成"大腐敗",最終成為大貪官。積小錯成大錯,積小惡成大惡,積小腐成大腐,積小貪成大貪。微腐敗的危害並不危,都是公權濫用的腐敗行為,二是積土成山,三是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四是嚴重腐蝕了社會公認的價值標準和道德標準,毀壞的是人心。

  不教而誅謂之虐,治理微腐敗,體現了黨中央腐敗抓早抓小,提醒在前,施教於先,體現的是對幹部的最大愛護。

  通過學習《微腐敗警示錄》,帶給我們的拒腐防變、築牢思想防線的主要啟示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必須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要管住自己,就必須加強學習,不斷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覺悟,樹立社會主義的榮辱觀,在思想上不能有絲毫的僥倖心理,理想和信念在任何時候都不能有絲毫動搖。加強學習是要以正直品質、高尚情操熏陶激勵自我的過程。就是不斷以正確世界觀自我完善的過程,只有這樣,才能在工作中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嚴格執行制度,以身作則、帶領大家干好工作,真正把紀律挺在了前面,扎牢了籬笆。

  二、人的貪腐變化常常是一個由量變到質變的漸變過程,腐敗分子一開始也並不天生就是利欲熏心、貪婪成性,但在市場經濟大潮下,在行使公權的過程中,面對形形色色的誘惑,面對唾手可得的小全家,如果不能遏制個人慾望,由小漸大,習慣成自然,就會最後觸及法律,從一名國家幹部蛻變成一名罪犯,這之間並沒有天然的屏障。

  三、結合好自己的崗位職責,搞好廉政建設和廉潔自律。作為經銷部負責人,擔負行政管理和廉政教育一崗雙責,負有學習貫徹法律法規,做好廉潔從業的責任,管理方面要完善好制度、管住下屬,以正直的行為示範群眾,"源清而流潔,行正則影直".

  供應工作,本身也是一個高危行業,要經常同形形色色的人交往打交道,因此,要時時嚴格要求自己,勿以惡小而為之,必須要做到、慎初、慎微、慎獨。首先要擺正個人職責及供應商的關係和位置,面對一些飯局,面對一些小好處,如果不注重"慎微",久而久之,久而久之自己的愛好品行必定要發生變化和偏移,就有可能在所謂朋友、哥們的交往中被利用,小則在群眾中造成不良影響,重則會損害企業利益。就有可能做出有違制度有違黨紀國法的事情。

  四、杜絕"微腐敗",是新形勢下每一名黨員幹部響應黨中央號召,嚴格自律,弘揚正氣,釋放正能量的自覺行動。一個人想有所作為、干一番事業,要培養健康、文明、高尚的生活情趣;必須保持高度警惕,學會克制,摒棄一切超越道德和法律界限的私心雜念;時時嚴以律己,表裡如一,自覺做到不放縱、不越軌。作為經銷部經理,要不斷增強法律、規章制度觀念,自覺做遵章守法的模範,使自己的言行置於國家法律、黨的紀律、公司規章制度的約束之下,日常工作中,愛崗敬業,奮發圖強,把職業當事業,把事業當追求,實實在在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始終保持開拓進取的昂揚銳氣,在自己的崗位上一展身手,堅決破除安於現狀、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思想,克服"碰到問題就躲,見到困難就推,遇到矛盾就繞"的不良傾向,做到大事面前勇擔當,面對矛盾不迴避,以開拓創新的精神忘我工作,以敢於負責的態度抓工作落實,成就一番事業,以工作業績回報企業。

  《微腐敗警示錄》心得體會(二)

  岱庄經銷部 王洪帥

  通過學習《微腐敗警示錄-違規違紀100個典型案例剖析》(第2版)一書中的案例,可以引導黨員幹部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利觀、利益觀,啟發很大,很受教育,對內心也有了深層次的觸動,尤其是"生活交往方面的"案例,深有感受。黨中央深入開展黨風建設,鐵腕治吏,重拳"打老虎"也不忘"拍蒼蠅",對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推動國家向"四個全面"方向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對照《黨章》、《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深感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在思想上行動上需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能放鬆學習,不能放鬆自身修養,不能放鬆工作生活中的小節問題。只有時刻牢記黨的宗旨,切實踐行"黨章",切實貫徹落實公司各項規章制度才能樹立起黨的威信和黨的形象。下面結合自身崗位,談談自己的體會和認識。

  首先,不斷學習案例,深刻認識到"微腐敗"的特性特徵特點,防止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滑向"微腐敗"."小"、"多"、"惑"、"近"是"微腐敗"幾個鮮明的特性特徵特點,身為經銷部副經理,與供應商打交道較多,在交往過程中存在:可能微不足道、可能司空見慣、可能合情合理、近在身邊無處不在的"微腐敗"現象,而讓我們在缺乏警覺、一是蒙蔽、存在僥倖、不知不覺中違反了"四風"違反了"八項規定",甚至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因此,加強對黨的政治思想理論、企業相關規章制度的學習尤為重要,通過學習,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一個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形成與自己對客觀事物的思維趨向和對客觀事物的反應密切相關。通過"微腐敗"100個案例的學習教育,真正築牢思想防線,樹立正確的名利觀,以平和之心對"名",以知足之心對"利",自覺堅持潔心,潔身、潔行、以廉為榮,以儉立身,耐得住艱苦,守得住清貧,抵得住誘惑,始終具有拒腐防變的能力。自覺做到堅持艱苦奮鬥的作風不變,堅持吃苦耐勞的精神不變,堅持甘於奉獻的傳統不變,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本色。作為經銷部副經理,所有這一切都要求自己必須立足崗位、踏實工作、愛崗敬業,把本職工作落到實處,以免滑向"微腐敗".

  其次、強化廉潔從業意識,嚴格自律,做廉潔從政的表率。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利益主義、享樂主義等腐朽思想泛濫,一些歪理邪說在社會上流行。在行使手中權力時,就必須提高覺悟,堅定信念,錘鍊意志,增強免疫力,真正做到理想信念不動搖,"大事"不糊塗"小事"不含糊,黨性原則不喪失,不被歪理邪說所俘虜。樹立正確的利益觀,要耐得住清貧,不能有"左顧右盼"的攀比心理,心中不能失衡,不隨波逐流,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清正自處,做到心正身正,守住自己的"底線",以平和心態抓工作,要抵得住誘惑,嚴格堅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在項目,要堅持原則、秉公辦事、公私分明,認真處理好"公"與"私"的關係,慎重交友、慎重用權,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聲譽。在工作中增強政治責任意識,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在其位、謀其政、負其責、盡其力,工作辦事講原則講黨性,以一身正氣,兩袖清風的良好形象增強自身的影響力、親和力和感召力,事事處處做表率。

  第三、從小事做起,時刻敲響警鐘,切實防"微腐敗".從小事做起,要做到嚴於律己,時時自省、自律、自重、自警,慎言、慎行、慎微、慎初,尤其要慎嗜好、慎習慣、慎交往、慎消費,在日常生活中嚴格要求自己。像古人所說的那樣"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不該自己得到的,一絲一毫也不沾。要做到防微杜漸,"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工作中、生活中的所謂"小事"是防微杜漸必不可少的防線。一些人走上腐化墮落、違法犯罪的道路,生活作風的腐化正是他們思想道德防線全面崩潰的突破口。因此生活中的"小事"忽視不得,含糊不得,放任不得。"大節"和"小節"是很難截然分開的,小節不保,大節難守。無論在"工作圈"、"生活圈",還是在"社交圈",都要時刻檢點自己,自覺約束自己,警示自己,做到正身、正己、正理、正行,自覺拒絕各種腐朽生活方式的腐蝕,自覺抵禦各種誘惑,做到"出污泥而不染","常在河邊走就是不濕鞋".

  第四、加強個人黨性修養,提高自身素質和工作水平。一個人想有所作為,就要培養健康、文明、高尚的生活情趣;必須保持高度警惕,學會克制,摒棄一切超越道德和法律界限的私心雜念;時時嚴以律己,表裡如一,自覺做到不放縱、不越軌。作為經銷部副經理,要不斷增強法律、規章制度觀念,自覺做遵章守法的模範,使自己的言行置於國家法律、黨的紀律、公司規章制度的約束之下,日常工作中,愛崗敬業,奮發圖強,把職業當事業,把事業當追求,實實在在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始終保持開拓進取的昂揚銳氣,在自己的崗位上一展身手,堅決破除安於現狀、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思想,克服"碰到問題就躲,見到困難就推,遇到矛盾就繞"的不良傾向,做到大事面前勇擔當,面對矛盾不迴避,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忘我工作,以敢於負責的態度抓工作落實,以優異的工作業績回報公司。

  微腐敗警示錄心得體會(三)

  新河經銷部 王福軍

  通讀關於黨風建設和反腐倡廉書籍《微腐敗警示錄——違紀違規100個典型案例剖析》,我對"微腐敗"一詞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同時,感觸也非常深刻。 微腐敗,又稱小腐敗、亞腐敗、非典型腐敗。微腐敗其實就是一種潛規則,請客送禮、吃拿卡要、公款吃喝、公車私用、公款旅遊等等。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馬上治,發現問題就及時處理,不能養癰遺患。"因此,"腐敗"問題,不管大與小、多與少,只要有問題、有苗頭、有傾向,就要嚴懲到底。一百個真實的故事中,有的人地位高了,管別人多了,管自己卻少了,艱苦奮鬥少了,講究享受卻多了,奉承的話聽的多了,逆耳的話聽得少了,將黨內紀律,黨內監督視為束縛自己的緊箍咒,無視黨紀國法,我行我素,為所欲為,最終淪為人民的罪人,教訓是極為慘痛的。以此為鑒,我們一定要嚴格要求自己,杜絕腐敗,遠離犯罪。結合這次學習,談談自己的一些體會。

  一、加強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的改造,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在當今市場經濟的條件下,我們一定要加強自身修養,加強黨性鍛煉,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要一身正氣,做無私奉獻的模範,做反腐倡廉的模範,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築成一道思想上的防腐防線。要管好自己,必須加強學習,不斷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覺悟,樹立社會主義的榮辱觀,在思想上不能有僥倖心理,理想和信念在什麼時候都不能有絲毫的動搖。勿以惡小而為之,不做有違制度有違黨紀國法的事情。踏踏實實做好自己的本質工作,認真履行好組織賦於的個人職責。

  二、要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常懷律己之心。常懷律己之心,既是一種道德修養,也是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一條寶貴經驗。在新的形勢下,黨員幹部所經受的誘惑越來越多,要想在金錢、權力等諸多誘惑面前不動心、不喪志、不失足,就要始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初、慎微、慎獨、慎欲,自覺加強黨性鍛煉,始終樹立一心為人民的良好形象。

  三、正確使用手中的權力。每一個人都應該知道,權力是用來為黨工作,是為企業和人民服務的,是一種責任和義務,而不是為個人撈取好處的工具。面對種種誘惑,應當做到不動心,不失志。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作為一名黨員,要有堅強的黨性,私慾的膨脹最終只會使其失去一切。很多人的腐化墮落都是逐漸形成的,開始時都具有原則,不貪不驕,不拿不該拿的東西,不做不該做的事,但當一些人為了自己個人的利益,投其所好,不斷攻擊之下,便逐漸喪失了辨別能力,從小恩小惠開始,放棄了警惕性。也曾存在這僥倖心理,認為偶爾的小事沒關係,只要對方不說就沒事,實際上這只是安慰自己。

  四、要知足常樂,甘於平淡。在市場經濟大潮中,決不可貪圖財富,決不可貪圖享受,不能向"錢"看,不能搞"攀比",要甘於清貧,甘於平淡,才能不會迷失方向,不犯這樣那樣的錯誤。在履行崗位職責和權利時,才能真正做到廉潔奉公。不能因一時私心起,最後賠了錢財,獲了重刑,害了家庭。無論在任何時候,在原則問題上,決不能給自己"開綠燈",必須態度強硬,立場鮮明。

  五、從自身嚴格要求做起。一是要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經常檢查自己,就會使我們耳畔警鐘長鳴,永遠保持清醒的頭腦,築起拒腐防線。二是要管住自己的手和嘴。不該吃的飯堅決不吃,不該拿的酒堅決不拿。三是自己算好人生幾筆賬。算好自由帳:人生最大的痛苦莫過於失去了自由;算好經濟帳:採取不正當手段得到的這些錢財不會和你在一起,反而它會害了你;算好前途帳:美好的前程,會因為你的私心與之無緣,接下來等待的將會是牢獄之苦;算好家庭帳:一個人在社會中有種種角色,犯了錯誤,所有角色盡失。

  六、必須正確對待名利得失。要正確對待名、權、利,我們必須有一個健康正常的心態,樹立正確的榮譽觀,把握正確的價值取向,以平常心看待名、權、位、利,立志做好自己的本質工作。

  通過這次學習,我更深刻地認識到:要不斷以正確的觀念改造自我、完善自我,以正直的品行、高尚的情操熏陶自我、激勵自我。只有這樣,才能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嚴格遵守黨紀國法和各項規章制度,以身作則,干好工作。



微腐敗警示錄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