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主持詞>電視宣傳片《開福食安警示錄》解說詞

電視宣傳片《開福食安警示錄》解說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電視宣傳片《開福食安警示錄》解說詞

  瀏陽河,蜿蜒九曲,匯入湘江。

  在入江段兩岸,千年佛堂開福古寺、鐵爐古剎,讓人們體味着這裡歷史文化的厚重;娛樂新都世界之窗、風帆廣場,使人們體驗着這裡現代文明的精彩。那一片片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彰顯着188平方公里城市建設欣欣向榮的面貌;那一聲聲歡歌笑語,傳遞出57萬市民安居樂業的氣息。

  食品安全的良好狀況,是創造和實現優質民眾生活、和諧社會環境的重要基礎。

  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關係到國計民生,責任重於泰山。

  食品安全即指食品無毒、無害,符合應有的營養要求,對人體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亞急性或者慢性危害。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食品安全是“食物中有毒、有害物質對人體健康影響的公共衛生問題”。食品安全也是一門專門探討在食品加工、存儲、銷售等過程中確保食品衛生及食用安全,降低疾病隱患,防範食物中毒的一個跨學科領域。

  食品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最基本的物質條件,食品安全涉及人類最基本權利的保障。

  黨和政府站在保障人民根本利益、維護社會安定大局,促進經濟、政治、社會全局發展的高度,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從出台法規、修訂標準、設置機構、加大問責力度到開展專項整治、強化企業責任、加大風險監測和聯合打假力度,不斷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工作。

  2009年2月28日,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從立法的角度確立了食品安全在國民生活中重要地位,將民事賠償納入法制軌道,彰顯出與時俱進的法制理念,贏得了民眾的讚許。2010年9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公布了《關於依法嚴懲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動的通知》,要求依法嚴懲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動。2011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刑法修正案,對刑法分則第三章“破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罪”第一節中的“生產、銷售偽劣商品罪”和“生產、銷售不符合衛生標準的食品罪”和“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進行了完善,提高了起刑點,拓寬了可適用加重處罰的範圍。

  曾幾何時,媒體關於食品安全的負面報道接踵而出,蘇丹紅鴨蛋、孔雀綠魚蝦、三聚氰胺奶粉及牛奶、毒大米、瘦肉精豬肉、石蠟火鍋底料、甲醛奶糖、硫酸泡過的荔枝、帶花黃瓜、爆炸西瓜、地溝油、染色花椒、墨汁石蠟紅薯粉、瘦肉精、假牛肉、毒韭菜、福爾馬林浸泡小銀魚、染色饅頭、毒豆芽、毒生薑、染色蛋糕、毒缸豆、墨汁粉條 、染色紫菜、塑化劑有毒食品、回爐再造麵包、漂白大米、麵粉增白劑、下水道小龍蝦、雙氧水鳳爪、避孕藥養黃鱔、激素染色草莓、大腸桿菌超標青團、殘留敵敵畏蔬菜、用苯甲酸防腐的海帶絲、焦亞硫酸鈉毒竹筍等等,涉及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聞所未聞,觸目驚心……

  由於食品安全環境惡劣,危害人民身體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食品安全重大事件頻頻發生,其數量和危害程度都呈日益上升的趨勢。據分析,我國每年食物中毒人數約為20-40萬人。食品安全事件,時刻攪動着百姓的神經,讓人們膽顫心驚、食之難安,嚴重影響人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也讓民眾質疑政府的監管能力,損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保障食品安全,是一項涉及社會方方面面的系統工程,身處其中的政府、企業、媒體、消費者都負起自己的責任,才能編織保障食品安全的“天網”。

  長沙市開福區轄3個鎮、10個街道辦事處,共有規模化種養殖基地201個,食品生產加工企業105家,食品經營戶5305家,餐飲業2824家,建築工地食堂26家,有餐廚垃圾處理中心1家,食品安全監管的工作難度比較大。

  開福區委、區政府以對人民負責的態度,始終堅持把加強食品安全工作擺在突出位置,重視程度、工作力度、推進強度空前,食品安全監管屬地管理責任進一步得到強化。

  開福區突出整治重點品種、重點時段和重點區域,經常進行肉類市場、酒類市場、食品添加劑、水發市場、保健食品、乳製品、“元宵喜樂會”、早餐行業、“農家樂”及中小餐飲、節假日期間專項、小作坊、潲水油地溝油及學校食堂等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犯罪活動。

  漣源人彭某在西長街租用廢舊廠房加工“水發食品”, 為使食物體積脹大、重量增加以從中謀取暴利,在明知工業用火鹼和雙氧水為有毒物質不能用於食品加工的情況下,仍用其加工食品,並在市場銷售。在食品安全管理部門與公安、工商部門的聯合檢查時被發現,彭某被依法拘押。長沙市開福區人民法院於2012年9月7日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144條、第67條的規定,判決彭某犯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處有期徒刑1年,並處罰金1萬元。

  沅江人姚某在撈刀河鎮開設一家個體米粉廠,在生產米粉過程中,姚某與其雇請的磨漿工溫某按照千分之一的比例在米粉中添加防腐劑“焦亞硫酸鈉”,生產銷售添加了防腐劑的米粉36萬斤,牟利32萬餘元。長沙市開福區人民法院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140條、第25條、第26條、第27條、第67條的規定,判決姚某、溫某犯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分別處以有期徒刑2年和1年,並處以兩人罰金各16萬元。

  面對法律的利劍,昔日唯利是圖的犯罪分子,懂得了自己的罪孽深重,悔恨自己泯滅良心的可惡行徑。

  鐵窗內,彭某、姚某分別懺悔的現場同期聲:

  彭某:我犯罪的原因,主要是利欲熏心,只管自己賺錢,不管他人死活。我認罪伏法,也對自己過去的行為深深地悔恨。

  姚某:我落到今天這個地步,是不學法、不懂法、不守法的下場,罪有應得。我在悔罪的同時,也要奉勸從事食品行業的人要重視群眾的生命安全,不要為了一己私利去鋌而走險。

  運用法律手段嚴厲打擊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分子,不僅是對食品安全領域犯罪活動的嚴厲威懾,也是對食品行業從業人員的深刻警示。

  開福區食安工作正在構築食品安全監管防線,完善“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反應敏捷、無縫覆蓋”的四級監管體系,形成各監管部門各司其職、相互協助、無縫對接的聯動機制。採取“統一行動方案、統一指揮調度、統一組織隊伍、實行聯合執法”的工作方式,對重點問題和重點區域實行常態化監控。密切與公安機關、檢察院、人民法院協調配合,嚴厲打擊食品安全犯罪行為。

  同時,為宏揚正能量,開福區組織開展爭創市級示範街道(鎮)、示範社區、農業標準化生產示範基地、食品生產示範企業、示範餐飲服務企業等活動,促成點線面結合的示範群體,以示範創建為抓手,發揮示範單位輻射帶動作用,推動食品生產經營規範化、規模化、產業化,為開福區“開創濱水新區、建設幸福北城”創造良好良好發展基礎和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