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紀錄片《高考》觀后感

紀錄片《高考》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紀錄片《高考》觀后感

  12級3班 李雨崢

  暑假,在老師的推薦下,我觀看完六集紀錄片《高考》,頗有感觸,對我感觸最深的就是第一、二集毛坦廠的日與夜。

  毛坦廠中學位於安徽省的一個小鎮上,鎮上的經濟就是靠毛中所帶動的,毛中國共產黨有3萬多名學生,大學數是復讀生,他們都在應屆的高考中失利,以新的心態重新面對高考,鏡頭鎖定了程教師所教的復讀班,在自習課上,並沒有出現聊天的聲音,整間房間都洋溢着學產的熱情,在教室牆上和紙板上,我看見這樣一句話:這期間,沒有老師的監視器,只有上帝的望遠鏡。學生們無需任何人的監視,你努力了,會創造一個美好的未來,你不努力,社會將你淘汰。

  在講述的人物中,我記憶最深刻的是吳世康和何飛。吳世康在高一、高二時成績很優異,能在學校中佔300名,高三時,成績下滑到3000多名,吳世康的父親曾經有一個工廠,為了孩子上學,關掉廠子到學校當保安隊隊長,他們家沒有出過大學生,當年他高考時與大學失之交臂,夫妻二人的心血全部投入到孩子的身上,由於吳世康成績急劇下滑,父母焦急萬分,後來經過老師的開導和自己的努力,在高考中取得了526分,他的父親高興的流淚了,付出多年的心終於得到了回報,可憐天下父母心!現實中的我們,父母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供我們學習,我們卻辜負了他們的苦心,初四的衝刺階段就要開始了,現在努力還來得及,讓我們奮起直追,努力拚搏吧!

  何飛,家庭條件不好,全家只靠父親一個人掙錢,在應屆高考中對高考沒有概念,復讀期間,在臨近高考時,才有悔悟,就像她自己說的,我遭到了報應,因為我以前笑的太多了。最後高考失敗,沒有考上大學。其實,家庭條件差並不能影響太多,只要你心中堅定着努力學習的信念,還有什麼做不好呢?如果我們今天不努力,就會變成明天的何飛,該努力時不努力,想努力時已經晚了。

  讓我很感動的是劉洋洋的經歷。她從小父母雙亡,是叔叔嬸嬸一手帶大的,家裡條件不好,但要負擔四個孩子的學費,十分艱苦,為了湊學費,叔叔將家裡的羊賣掉了,日子過得很清貧,最後劉洋洋考上了大學,但發揮失常,我想她高考發揮失常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她肩負着叔叔嬸嬸和年邁的奶奶的期望,給她帶來很大的心理壓力吧。就在她考上大學的消息公布后不久,奶奶就去世了,我想支撐老人家活下去的就是想看到自己的孫女考上大學這一刻,血濃於水的親情可以帶來奇迹。

  在第五集留學大潮中,有45萬中國學生選擇出國留學,四年留學的費用就要150萬人民幣,這對我來說,自費留學的希望已經破滅,我的家庭根本無力支出這筆費用,所以對我來說,高考就是唯一改變傳動的機會,競爭很殘酷,別人努力學習,你就要比他更努力,才會有出人頭地的機會,我們沒有理由不為之努力!

  要對自己狠一點,狠一點就是高標準,狠一點就是嚴要求,對自己狠一點,是減少非智力失分的殺手鐧,跌倒了,拍拍衣服,爬起來為中考加油,我一定能贏!



紀錄片《高考》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高考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