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敬業與樂業》讀後感

《敬業與樂業》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敬業與樂業》讀後感一

  羽卓鵬

  我讀了第二單元第5課《敬業與樂業》后,深深地明白“敬業”和“樂業”的道理。

  敬業,如果人們擁有自己的夢想,只要努力去做,一定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最近發現社會上很多同學不愛讀書,整天只想着玩。每天放學回家不是第一時間學習,而是看電視,睡覺,玩遊戲,結果什麼都不會做,畢業以後很難找份工作。難道畢業后要父母養嗎?同學們,你們只要做一件事,就忠於一件事,將全副精力集中到這事,一點不旁騖,這樣就是敬業,這精神對你們一生都有好處。

  不但要敬業還要樂業,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就要從刻苦中將快樂的分量增加,還有和同事快樂,團結,努力地工作。無論在學校中還是工作中,都會自然地發生趣味,工作學習有娛樂,將煩惱的事忘記,快快樂樂地做。

  敬業與樂業是何等重要,在苦學中體驗學習的樂趣,去實現美好的理想!

  讀《敬業與樂業》有感二

  “百行業為先,萬惡懶為首”,這句話說的多好呀。

  孔子說:“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意思是說整天吃的很飽卻不肯動腦去做事,實在是不行呀。孔子是一位教育大家,他心目中沒有什麼人不可教誨,獨獨對於這種懶人卻搖頭嘆道:“難,難!”可見人生一切毛病都有葯可醫,惟有無業游民,大聖人碰着也沒辦法。這篇文章徵引是儒門這句話就要證明人人都要有正當職業,人人都要不斷的去勞作。對於一個精力充沛的年輕人,要以怎樣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工作呢?現今的中國,改革開放,一片繁榮,市場化也越來越濃,要想找到一份工作很難,要想找到一份稱心如意的好工作就更難了。當你選擇了這份職業的時候,你想好了要為他而付出嗎?我們一直在為生活而勞動,其實也是為了勞動而生活。不管做任何事情,處在某個位置,事和名稱都會有大小、高低;但從事的本質來說,是沒有高低之分的,在事物的運行過程中缺少了任何其中的一個環節都會掉鏈子的。不管任何工作,拿到手裡,全看自己的才能如何去勞作,使得圓滿,自我感覺良好,別人看起來也不錯。

  第一要敬業。凡做一件事,便忠於一件事,將全副精力集中到這件事上,一點不旁騖,便是敬。這就要求我們有一顆平常的心,一顆勇於探索的心。要想做好任何一件事情,便把這件事情看作自己的眼睛去對待,無論別的什麼好處,都不要與之交換,換得一時的輕鬆、愉快;你敷衍它,結果它也敷衍你,最後,一事無成。怎樣把一件事情做得出色呢?唯一的秘訣便是忠實,忠實從心理上發出來便是敬。

  第二要樂業。“做工作好苦呀!”這種嘆息聲,無論任何人都曾經說過。反過來講倘若我們去賭錢,去喝酒,去遊玩等還不是一樣淘神費力。有些人抱怨自己本行,這件事分明不能不做,卻滿肚子里不願做。不願做是逃不了的,哭喪着臉去做和快樂的去做結果是截然不一樣的。我個人認為做一件事情,就要身入其中,從起點、過程、終點中去體會每一個階段,回想自己付出的努力所得到的成就,就有一種歸屬感。要在工作中與同行比較、競爭,要時刻告訴自己是最強的,在不斷的工作中戰勝自我,領略出趣味,這樣,生活才有價值。

  談了這麼些,沒想到既無意中與公司“責任、忠誠、執行”主題活動不期而遇。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意思是說知道這件事的人不如喜愛它的人,喜愛它的人又比不上樂意去做的人。願我們,抓住機遇,克服困難,迎接挑戰,面向未來。



《敬業與樂業》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