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800字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800字(一)

  到XX年,我的教學生涯就要踏上第20個年頭了。在近20年間,我和學生之間的故事每天都在不斷的發生,有快樂的、有傷感的、有令人振奮的、也有讓人無奈的,點點滴滴,我覺得這些故事最大的價值在於影響我對教師職業內涵的理解、幫助我在教師崗位上成熟、成長起來。

  說來也奇怪,記憶最深刻的,卻是離現在時間最遠的,剛踏上工作崗位第一年發生事情。

  18歲那年,我踏上了工作崗位。因為自己看上去也像個大孩子,很擔心班級里的學生不服自己,當時我想我必須在氣勢上鎮住他們,所以每次上課,我總是擺出一幅很嚴肅的面孔,在課堂上,不苟言笑,而且總是不厭其煩的指出和糾正學生所犯的各類錯誤,還免不了的批評幾句。開始我還沾沾自喜,因為課堂紀律特別好,學生看到我也很"恭敬".可是一段時間后,我開始覺得課堂上哪裡不對勁了,課堂氣氛越來越沉悶。看到有的學生在課堂上麻木的表情,任你怎麼啟發,他就是不動的情況,我開始着急了。我試圖要改變這種狀況,可是總是不得要領。

  一天,正好輪到我在新教師培訓組內開課,沒想到這節課上學生髮言非常積極,思維也很活躍,我還沒有來得及細想,第二天,這個班級的班主任找到我,說"你知道嗎,同學們說,你昨天上課的時候,心情特別好,從上課一直面帶微笑到下課,要是每節課都這樣該多好。他們還說,你笑得時候真好看。"聽了這番話,我一下子明白了我的問題的癥結所在。當同學們看到老師一直嚴肅的表情,經常被老師指出錯誤的挫敗感,課堂上怎麼可能還會有積極的氣氛,怎麼可能還會有良好的教學效果。老師的情緒會感染學生的情緒,上課時老師的一個微笑,一個肯定對孩子來說是多麼重要,這是鼓舞孩子奮發向上的強大動力,這也是孩子們用積極的態度對待各種事物的基礎。謝謝我的孩子們為我指點迷津,使我糾正了教學中第一個錯誤的觀點。

  從那以後,我改變了我的教學方法。上課時經常面帶微笑,耐心的聽完學生的回答,不吝嗇對學生的表揚和鼓勵,一段時間后,我的課堂教學有了質的改變。我和學生們的距離也拉近了,下課後,經常有學生會主動地跟我交流,有問在課堂上沒聽明白的知識的、有讓我解答一些比較難的數學題目的,也有跟我說說班級里的一些情況的。由此,產生了下面一個小故事。

  一天,一個女生很神秘的對我說:高老師,你知道嗎,我們班好幾個女生都有一個像你這樣的帶着鈴鐺的小戒指。當時,我就愣住了,要知道90年時候,物質不像現在這樣豐富,要買到這樣一個玩具戒指還是很不容易的。後來經過我的了解,才知道是我班的幾個女生髮動了其中一名開小禮品店的家長,跑遍了上海的許多小禮品市場后,才買到的。這雖然是一件小事,但是,對我的觸動卻很大。以前一直聽我的老師、比我年長的同事說作為老師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要言傳身教,通過這件事後,我有了切身的體會。在孩子們的眼中,老師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學生們雖然小,但他們確是用心在觀察着老師,他們不僅會從老師那兒學到知識,還會學到老師的種種特點。有的班級甚至於學生寫的字都很像他們的語文老師。我想這是學生們潛意識裡模仿的結果。我要感謝我的孩子們,使我第一次真正體會到了作為老師的言傳身教的重要性。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800字(二)

  高爾基說過:"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在同齡人中,我沒有靚麗的外表和時尚的服飾,但我是學生眼裡最美最美的老師;我不想蒼白空洞的說我為教育事業做了些什麼,但我敢說我15 年來是一步一個腳印,以我的滿腔熱情無微不至地關愛我的學生。正是這份真誠的真摯的無私的深沉的愛,我教的孩子能快樂成長,我的教師生涯也充滿陽光和快樂。 再多的辛苦勞累在孩子們純真的笑容之下煙消雲散,無影無蹤!我喜歡這樣一首小詩:"有一首歌最為動人/那就是師德/有一種人生最為美麗/那就是教師/有一種風景最為雋永/那就是師魂/不要說我們一無所有/我們擁有同一顆火熱的太陽/我們擁有同一片廣博的天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們用愛撒播着希望……"當初,我把它工工整整地抄在我日記本扉頁上的時候,"用愛撒播希望,用真誠對待學生"便成了我無言的承諾。

  一句很簡單的話語,真的能夠影響一個人的一生嗎?回答是肯定的。因為它包含着濃濃的師愛。馬爾克姆·戴爾凱夫是一位職業作家。小時候是個很膽小害羞的孩子,沒有信心,沒有朋友。但是,老師布勞斯太太的一句評語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在一次作文中,老師給他的評語他永遠都忘不了——"寫得很好!"這句話極大地鼓舞了他的自信,讓他看到了自己的潛力,找到了自己前進的方向!從此,他開始了自己成功而又充實的一生,並且也熱情的鼓舞自己身邊的同事、朋友。"在我讀到這四個字之前,我一直不知道我自己是誰,也不知道將來我能做什麼,"戴爾凱夫說,"直到讀了布勞斯太太的評語,我才找到了信心。那天回到家后,我又寫了一則小故事,這是我一直夢想着去做卻不相信自己能做到的事情。"之後,在讀書的業餘時間,他又寫了許多小故事,每一次他都把自己的作品帶到學校,交給布勞斯太太。而布勞斯老師對這些稚嫩的作品則給予了鼓舞人心的、嚴肅而又真誠的評價。"她所做的一切恰恰是當時的我所需要的。"戴爾凱夫說。

  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雖然沒有人能左右我們的命運,但是老師、朋友的一句重要的話語有時就如同人生的一顆啟明星,溫暖我們心靈的港灣,照亮我們前行的路程。優秀的教師就是一團火,一座豐碑。能給人以示範,給人以熱情,給人以動力!.

  我自己也遇到過很多鼓勵我的老師和朋友。小時候,我轉學到一個陌生的學校,特別自卑,但是班主任劉老師給了我熱情的幫助和真誠的關心,經常鼓勵我,說我是個聽話的好學生,是個很用功的學生,是個很有潛力的學生。就是在我中考之前沒有信心的時候也鼓勵我:"哀兵必勝!你會成功的!"結果我不負眾望,考了全校第一的優異成績!還有很多家長朋友,都給我很多的鼓勵和很高的評價!"你是個優秀的老師!""你有一顆真誠的愛心!""我的孩子放在你的班裡很放心!"我聽了真的非常欣慰和自豪!記得有人曾說過:"我曾想做一個偉人,但沒有成功;後來我又想做偉人的妻子,業已失敗;現在我想通了,我要做偉人的老師。" 看着孩子們一撥一撥在涓涓細流的澆灌下健康成長,我由衷感受到為人師表的幸福,感受到真誠無價的甜蜜。

  所以我在和孩子們相處中,更多的是他們以熱情的鼓勵和殷切地期望!表揚他們的優點,讚美他們的閃光之處,用美好的語言激勵他們,用真善美的故事啟發他們,快樂洋溢在孩子們的臉上,幸福蕩漾在他們的心頭!

  我曾經講過麗娜的故事,麗娜是個一生下來就裂唇的可憐的孩子!她肯定:除了家裡人,沒有人會愛她。二年級時,麗娜進了老師倫納德夫人的班級。老師長得很美,每一個孩子都喜歡她、尊敬她。但麗娜覺得沒有一個人比她更愛倫納德夫人。因為這裡有個不一般的緣故——低年級同學每年都有一次耳語測試:孩子們依次走到教室門邊,用右手捂着右耳,然後老師在講台上輕輕說一句話,再由那個孩子把話複述一遍。可麗娜的左耳先天失聰,幾乎聽不見任何聲音。她不願把這事說出來,以免被人嘲笑。早在幼兒園時,麗娜就發現沒人注意你是否真正捂住耳朵,而只注意你重複的話對不對,所以,每次測驗時,麗娜都假裝用手捂住了耳朵。這次同往常一樣,麗娜又是最後一個。她心想:老師會說什麼呢?以前,老師一般會說"天是藍色的"或者"你有沒有一雙新鞋"等。

  終於輪到麗娜了。她把左耳對着倫納德老師,同時,用右手緊緊捂住了右耳,然後,悄悄抬起一點,這樣就足以聽清老師的話了。她靜靜地等待着,然後,倫納德老師說了一句話,這句話彷彿是一束溫暖的陽光直射她的心田,撫慰了她那顆受傷的心,這句話改變了她對人生的看法。這位美麗而親切的老師輕輕地說:"我希望你是我女兒!"這短短的一句話,給了一個常受嘲弄的殘疾兒童以震撼內心的巨大的歡樂和生活的勇氣,麗娜從此不再孤獨,不再自卑;因為她知道自己最愛的老師也愛自己!烏申斯基說:"教師是人的範例,對於學生的心靈是任何東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陽光。"每一個孩子都是祖國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對每一個孩子我們都應該耐心、細心。

  對於每一個孩子我們都應對他們充滿希望,真誠地愛着他們,把他們當作是自己的女兒或者兒子,把濃濃的師愛化作每一個孩子心中最美的雲彩,一定會有更多的奇迹和驚喜。人生因為事業才顯示生命價值。我沒有慷慨激昂的豪言壯語,我將繼續的在自己的崗位上,分分秒秒地珍惜寶貴的時間,真真切切地愛着所有的學生,踏踏實實地做着該做的工作,這,就是我的平凡人生平凡路。套用奧斯特洛夫斯基的一句名言作為我的結束語——一個好老師的生命是應當這樣渡過的:當他回首往事時,不因碌碌無為而悔恨,也不因誤人子弟而羞愧。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就能驕傲地說:我把整個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獻給了孩子。

  謝謝大家!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8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愛的教育 奧巴馬開學演講 我的中國夢 鹿和狼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