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我身邊的家庭教育故事》讀後感

《我身邊的家庭教育故事》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身邊的家庭教育故事》讀後感

  這本書一共分六章,其中每一個作者所想要表達的教育理念都是通過一個個教育故事引出來的。很慶幸我最近能讀到這本好書,讓自己在讀書中反思,在讀書中感悟,在讀書中改變。

  首先,在讀這本書時,我再一次深深地認識到理解孩子的心的重要性。這也是作者在第一章中就提到的。我們曾經都是孩子,都有着自己各種各樣的小心思,會犯各種各樣的錯誤。這些錯誤很多時候不是為了製造錯誤而犯的,很多時候是孩子的一種學習,一種對世界的探索,是孩子想得到肯定的一種方式。但是,我們卻大多數時候在曲解孩子的用意,一味批評,這是很不利於孩子成長的。我們小時候肯定也有過同樣的心思,過一樣的事,犯過一樣的錯誤,也一樣地期待過別人的理解,但是遭到的卻是批評,當時心裡很不是滋味,那現在我們長大了,為什麼卻忘了當年的感覺,而用同樣的方式處理同樣的情況呢?這實在沒有理由可以說得過去!後來,我也在書中找到了答案!因為父母、長輩的教育方式,會深深地給後代烙上烙印。因此,我們在做父母以後,一定要去改變自己身上這些不好的烙印,不要讓它出來“作亂”!而對於我這樣一名教育者更應該把這些從長輩那繼承來的烙印去掉,因為,我影響的不只是一個孩子,一個家庭。

  其次,教育孩子要有原則,要讓孩子知道什麼事是堅決沒有商量的餘地的。這樣我們教育才能有效果。對孩子的愛要有度,我們現在提倡不要給孩子澆涼水,但是也不能給孩子澆開水,兩者都是對孩子成長不利的。只有溫水,才是真正適合的溫度,才能教養出真正的能自律好孩子。但是講究原則不是苦口婆心、長篇大論的說教。一來,孩子不能理解,說再多也是沒有用的;二來,這樣的說教很容易使孩子產生厭煩心理和抵觸情緒。因此,家長在教育孩子時,一定是要講究方法,要做到見招拆招的。教育別人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除了需要有足夠的耐心之外,還需要不斷的思考、總結,總之教育是一項集體力運動和強大的腦力運動於一身的充滿智慧的活動,我們永遠不要指望用一種一勞永逸的方法把孩子教育好,存在這樣思想的家長,往往要自食苦果。在學校教育中,這些道理也對我而言也同樣適用。

  再次,在書的結尾提到了學習動力的問題。是啊!最近看到這樣一句話:做任何事,都得有一個讓自己“心甘情願”的理由。少了這個心甘情願,什麼努力都要打折扣。這就需要我們摸清孩子學習動力不足的原因是什麼?針對孩子的情況我們要怎樣給予指導才能讓他們有學習的動力?這是很難的問題,也不是一朝一夕能解決的,但是一旦解決了這個問題后,孩子學習基本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了。其實,學習如果沒有真正體會到其中的樂趣的話,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連我們大人都難以堅持,更何況是孩子?因此,我們也要思考怎樣才能讓孩子體會到學習的快樂?並怎樣給予他們正確的引導?

  最後,我們要認識到大人有張大臉,孩子也有張小臉。小孩的自尊心很多時候比我們大人還強,因此,不要隨便指責孩子的不是,就算孩子有必要批評了,批評也只限於當時,而不應該在過後再提及。我們教育的目的是讓孩子更好地成長,而不是損害孩子的自尊,不是嗎?一旦孩子的自尊被損耗殆盡的時候,孩子對什麼都油鹽不進了,我們才真正難以教育他了!



《我身邊的家庭教育故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最好的家長 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鹿和狼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