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辛德勒的名單觀后感

辛德勒的名單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辛德勒的名單觀后感一

  我想喜歡電影的人,沒有幾個人沒看過辛德勒的名單。之所以叫(觀后感)而不是(影評),是因為沒有幾個人有資格,對這部偉大的作品,品頭論足。畢竟我們不能對我們不了解是事物

  妄加評論。尤其是在對大師評分。

  我的感受只有四個字來形容,不可超越。一部真正偉大的作品。還有是對導演的尊敬,不是以為他拍了一部偉大的作品,而是他對這部作品的態度……

  (早在1982年,斯皮爾伯格收到他的製片人寄給他由澳大利亞小說家托馬斯·科內雅雷斯所著的《辛德勒的名單》,從不細讀小說的斯皮爾伯格一反常態,不僅仔細閱讀完這部小說,還當即拍板買下其改編、製片權。他意識到這是他渴望已久的題材,但他自知時機尚不成熟。直至10年以後,即進入1993年的春天,影界一些要人勸他放棄這部非商業性影片的拍攝計劃,他所在電影公司的一個頭面人物甚至提出:"與其拍此片,不如把錢捐給大屠殺博物館。"這句話激怒了斯皮爾伯格,更促成了他下走決心不惜付出任何代價都要堅持拍成這部影片。電影公司最後作了讓步,不得不讓這位向來以遊戲心態拍攝驚險片、恐怖片和科幻片而著稱於世的"孩童"導演去實現他的夢想。為了這部影片,斯皮爾伯格首次放棄了慣用的電影特技,拒絕援請好萊塢影星主演,僅請一位奧斯威辛集中營中的倖存者做副導演和被辛德勒拯救出的猶太人做影片顧問。就這祥,他僅耗資2300萬美元就拍出了這部長達3小時15分鐘的影片。這部影片的拍攝對斯皮爾伯格來說是一次新的體驗,壓抑的情感閘門一下打開,他說:"這次我感到重要的不是我的想象力,而是我的良心,突然間,我一慣用來逃避現實的攝像機直面現實,在拍攝中我哭了,我每天都流下了熱淚。"

  為了方便工作,斯皮爾伯格把家人接到了波蘭,可每天14小時緊張的拍攝工作之後,親人也無法把他從白天的思緒中解脫出來。在影片拍攝過程中,斯皮爾伯格不止一次因無法控制自己的感情而迫使拍攝中途停止。當他用手勢指揮群眾演員--健康的到右邊,有病的到左邊時,他感到自己就像納粹黨徒;當他指揮剃光婦女的頭髮、剝光她們的衣褲,把她們像牲口一樣趕來趕去時,他的心都要碎了。他說:"這是我一生中最可怕的經歷。"幾個星期里,他不和劇組裡的德籍演員握手,不向那些身着納粹軍服的扮演演員打招呼,他以為自己就生活在當年的納粹集中營里,4個月後,影片在波蘭封鏡,身心疲憊的斯皮爾伯格臉上才終於露出一點笑容。……拍完此片,斯皮爾伯格謝絕了片酬並決定將個人贏利全部捐給美國大屠殺博物館。)

  我們也是二戰的受害國,而再看看我們中國的導演。我也不知道他是第幾代導演,他叫陸川,是中國比較有名的青年導演,也拍了一部類似題材的電影:南京南京。

  南京是中國人永遠痛和恥辱,而我們的導演又將這種恥辱加劇。我是個愛好和平的人,不想宣傳仇恨,但必需面對歷史。我們不奢望我們導演像斯皮爾伯格一樣偉大,但希望他們有起碼的道德標準。不知到是我看不懂陸川的藝術形式,還是我不了解大多數中國人的思維方式。

  辛德勒是因為紅衣女孩,找到自己的良知的。而現在的中國……你的紅衣女孩在那?

  《辛德勒名單》觀后感二:戰爭中的善良

  “我本來可以救更多人。” “I could have saved more.”

  “這輛車,可以多救十個人。”“這枚胸針,純金的,可以多救兩個人。”

  “為什麼,我當初要和朋友買這輛車?”

  “我本來可以救更多人。” “我本來可以救更多人。”……

  令人潸然淚下的場景,令人靈魂震撼的話語,令人心靈洗禮的悔意,黑白的畫面所記錄的永恆瞬間——一千一百名納粹搶下倖存的猶太人,圍在他們即將開始逃亡的恩人身旁,用無言代表了無盡的感謝。

  “我要這些工人,因為他們不必重新訓練,這樣工廠才會盈利。”

  正是因為奧斯卡辛德勒努力,這一千一百名猶太人才能從納粹血洗猶太城的刀槍下倖存,才能從俘虜區躲避開德國軍官的肆意屠殺,所有被誤送往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女猶太人才能安全返回布林茲。他,辛德勒,沒有像德國的其他納粹軍人一樣,堅持猶太人是劣等民族這樣的觀點而肆意殺戮,而是一次次將這些猶太人以各種理由接回自己的工廠,最後乾脆直接以人頭數從軍官那裡買回了這鞋猶太人。

  “伊察克斯坦。”“海倫希爾斯。”“雅各費爾珀。”……

  他用了幾天幾夜的時間來整理這套名單,這套印有所有他要救走的人的名單,印有一千一百個與他毫不相關的生命的名單,這就是辛德勒名單,戰爭中殘酷的背後,一張充滿着善良的名單。

  “如果工廠生產出了一件實用的炮彈,我會很不高興的。”

  七個月的時間,辛德勒不遺餘力的用自己從前辦陶罐廠掙的錢維持着一千多猶太人的生活,並打發那些軍官,直到自己破產,直至戰爭結束,而他的新工廠——炮彈廠,從未生產出任何一件可使用的武器。他反對戰爭,反對踐踏生命,反對民族歧視,因而用自己的行動,拯救生命,阻止戰爭。

  “因為你,這些人才能活下來。”

  “因為你,這一千一百個猶太人的才得以繁衍。”

  “謝謝你,願上帝保佑你。”

  他的善良,換來的是猶太人的感恩,換來的是猶太人伊察克斯坦的忠誠和友誼,換來的是一千一百名猶太人的愛戴,換來的是數十年後數千名猶太人在他墓前的致敬。

  戰爭中的善良,來自心底的良心,每個人都有,只是,辛德勒沒有讓鮮血將它淹沒。辛德勒名單,就是善良的名單



辛德勒的名單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