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辛德勒的名單》有感800字

讀《辛德勒的名單》有感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辛德勒的名單》有感800字

  那是一段世界人民都不願意回憶起的過去,恐怖的陰霾籠罩着整個歐洲,人心惶惶,看不到一絲希望,街頭不斷地有槍聲響起,民眾隨時隨地都有倒在街頭的可能。《辛德勒的名單》便是誕生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的一部作品。這篇小說所記錄的東西是以親歷這一歷史的倖存者口述的資料為基礎。它的一點一滴都是嚴謹的、真實的。正因為它的真實不容質疑,所以在我們以一個旁觀者的眼睛來重新回顧這一段歷史的時候,總不免心驚肉跳,從而對這個世界發出了質問。

  故事的開篇,給我們展示了辛德勒是怎樣的一個人:一個放蕩不羈的,充滿活力,不拘小節的人,他甚至在成年之後成為一個戰爭時期的投機商,大發國難財,而在戰前,他就已經加入納粹黨。然而就是這個人,在痛苦地明白了猶太人面臨的命運的時候,不惜代價,不顧自己的安危,傾家蕩產,四處奔走,才最大限度地保住了一千一百名猶太勞工的生命。當時在猶太人被瘋狂屠殺的環境下,一個納粹黨的投機商對他一千多名猶太員工的拯救是何其艱難。但在整個拯救活動中,辛德勒一刻不停地周旋於黨衛隊或大或小的軍官之中,用金錢與個人魅力去打動他們,從而放那些猶太人一條生路。

  善的對立面是惡,大善的產生必定是針對大惡。作為辛德勒甘心投身善行的根源,納粹德國的種族滅絕政策是大惡,黨衛軍及傀儡政府的大力協助是大惡。那些令人髮指的惡行到底是怎樣產生的?而那些本來普通的人為何搖身一變成為惡魔?拿人不當人又是誰給的權利?我想這肯定不是心智缺陷或者有道德潔癖使然,而是極權政治下的產物,人性被扭曲也是必然。可悲的是,大多數在希特勒領導下的德國人以及附屬國人民都集體失語,在當時那種環境下想必也是惡的一部分,因為縱容有時候比直接暴力更可怕。

  故事總要結束,歷史總要翻過不堪的一頁,當阿蒙無理由開槍射殺猶太囚犯,當黨衛軍肆意虐殺無辜猶太人,當投機分子霸佔猶太人產業,所有的這些畫面出現的時候,我們也要想到,在這些醜惡場景的對面,出現了善意掩護猶太人的士兵,更出現滿載希望的辛德勒名單,這份名單猶如黎明時分那初昇陽光,雖然微弱卻勢不可擋的劈開黑暗,帶來永恆的希望。可以說道德與人性的力量是這世界最美妙的組成部分,在歐洲猶太人被有計劃滅絕的惡行面前,在人類歷史上最大的浩劫面前,在久已湮沒人世的拯救故事面前,人性之光不滅將是永恆的記憶,善舉也是人類寶貴的精神財富。

  黑暗的昨夜已經過去,讓我們擁抱來之不易的幸福。

  (文章來源:人行松溪縣支行 靳源)



讀《辛德勒的名單》有感8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