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塊數據觀后感

塊數據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塊數據觀后感

  當我看到這本書的名字《塊數據》時,我就想我一定要好好閱讀。現今"大數據"、"雲計算"的聲音不絕於耳時。我了解過大數據,快速的閱讀了這本《塊數據》。總的來說,還是收穫頗多的。原先我了解的不過是大數據的應用。尤其例如中央電視台利用大數據分析春運人們的流動走向。方便簡單的示意圖就把各個城市的流動量做好統計,簡便的分析出什麼地方的客流量大,什麼地方的客流量相對較下。這樣很容易做好資源分配工作,極大地解決了歷年讓我們頭疼的春運難的問題,就從這簡單的一點,我們也肯定大數據時代要來臨啦!

  這本書跟我們系統的解釋了塊數據概念,從一個全新的角度來看待大數據。第一章講述的是塊數據的定義與特徵,首先講述什麼是大數據,其次講述‘條數據’概念——越長大越孤獨。最後引出‘塊數據’的概念。未來的大數據時代時的數據形式。為我們引領了一種"塊"思維的方式。講述了塊數據的三個自我智慧。第二章講述塊數據的素描。一是高度關聯性。不管什麼樣的人,做不同的事都是相關的。二是立體性。其次,是可以隨時隨地的活性、以人或物的活動主體性、以及塊數據的開放性。第三章講述塊數據的價值。商業模式的發展、社會領域的應用、轉變政府的職能、改變社會公共文化。第四章講述塊數據面臨的挑戰。頂層機制設計問題、數據結構化的挑戰、數據安全凸出、公民隱私保護、行業重大變革。讓我們體會到塊數據的艱辛、挑戰不斷。第五章講述塊數據的形成原因。不斷提速的寬帶、各個城市的無線不斷普及、物聯網的飛速發展都加劇了塊數據的形成。第六章講述了塊數據匯聚和處理。例如打造公共平台、打破數據瓶頸、增益數據塊價值。第七章講述塊數據的開放與市場交易機制的構建,使數據資深化。第八章講述塊數據的商業應用,服務業、工業、農業、文化教育、醫療健康、就業創業、社會保障、交通出行、城市安全等領域。第十章講述政府的治理領域,可以打造一個透明、智慧、法治、有責任的政府。

  本書寫的非常詳細,全面而系統的詮釋了在大數據時代下的塊數據的形成、集聚、運行模式及塊數據的應用。將像本書提到的,受摩爾定律驅動的信息技術的不斷廉價化、互聯網的普及以及其延伸所帶來的信息技術無處不在的應用,催生了大數據時代的到來。進而是信息化進入以數據的廣泛關聯、跨域融合和深度應用為特徵的智慧化階段。本書從一個新穎的角度——塊數據,來看待大數據以及未來發展,頗有創意!也發人思考。

  貴州大學大數據與信息工程學院

  通信與信息系統

  宋朋飛

  2015021555



塊數據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