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1980年代的愛情》觀后感

《1980年代的愛情》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1980年代的愛情》觀后感

  愛是成全

  愛情是什麼?1980年代的愛情又是什麼?是愛得死去活來,天崩地裂,山盟海誓?還是愛得隱忍克制,用無言的關懷和祝福,默默地守候和陪伴,直至撒手人寰……

  也許,只有沉浸在《1980年代的愛情》這部電影中,呼吸着八十年代隱逸青山土家山寨的純凈空氣,留戀在皓月當空的林間廊橋悠揚的口琴聲聲里,隨着女主角麗雯的一顰一笑,一針一線……才體會到何為愛----愛是成全所詮釋愛情的真諦。

  劇中的女主角麗雯一直愛着男主角雨波,無論是在青澀的高中時代,還是在偏遠小鎮瑣屑的生活中。在高中時代,她與雨波是同桌,有時她會調皮地在課桌上划三八線,有時又裝作無意地將雪花膏丟在雨波腳下,期待着雨波的目光……可是為了雨波的學業和前途,她把這一切的愛都深深藏在心底。高中畢業,雨波考上了大學,成為寨子中公認的天之驕子,她的愛更卑微到了塵埃,彷彿開出一朵蓮花,於是她選擇了離開,帶着雨波給她的情書,回到了故鄉的山寨。

  可老天終是不肯放過麗雯的。在雨波讀大學的四年中,她如一株出世的青蓮,在遙遠的山寨獨自綻放,她的清心寡欲不思言笑,寨中無論是青年或是壯年男子都仰慕着她,卻無人敢越雷池半步。雨波畢業後下基層鍛煉,來到了麗雯所在的供銷社買酒。當麗雯聽見雨波的聲音,她沉寂了四年的思念,猶如被打翻的酒瓶,瀰漫了一地的幽香。

  抱怨命運不公的雨波,始終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怎麼能體會麗雯對他的愛,又怎麼能表達他對麗雯的愛呢?有時候悶了,他會傻傻地跑到供銷社去找麗雯賣酒給他吃;有時候身子髒了,他會獃獃地佔據着麗雯的閨房燒水洗澡;有時候閑了,他會笨笨地跋山涉水找麗雯的爸爸聊天。更可笑的是城中的女生慕名來找他表白愛意時,他居然讓麗雯招待那女孩同宿同寢……

  麗雯是如此深愛着雨波,她一直用自己的方式成全着對雨波的愛,甚至忘記了自己。在八十年代那封閉的小鎮,每個人都過着清教徒式的生活,麗雯的一舉一動不知牽挂着多少人的眼光。麗雯猶如行走在懸崖峭壁上的鋼索,稍有不慎,將萬劫不復!

  但是,在雨波最為困惑的時候,麗雯沒有遲疑,她用微笑釋然了雨波的惶恐,她用溫暖化解了雨波的無助,她用理智贏得了雨波追求者的尊重……她如此愛着雨波,連暮年的田老師都看出了端倪,大力張羅着彼此的相聚。只是,雨波始終不明白麗雯對他的深愛,始終不肯給麗雯一個擁抱,始終不願意給麗雯一個承諾,無論是基層鍛煉期被提前結束,還是他之後的十年被騙、做生意失敗、入獄,他始終不肯給麗雯一個字的問候!

  這是八十年代的愛情嗎?如此克制和隱忍?我無法想象,雨波的無奈離去,對於麗雯是怎麼樣的打擊?她還會天天守護着雨波送給她的那束已經枯萎的野花,似乎要把那唯一可觸摸的愛,用心澆灌出新的葉新的花紮根在花瓶中嗎?她會一遍一遍讀着十八歲雨波寫給她的情書,夜夜流淚到天明嗎?當她迫於生活壓力嫁人生子時,她的內心又是如何地煎熬,身體的沉淪又如何讓她一次一次地隱忍真愛的迷失?

  愛是成全嗎?當麗雯得知雨波人生頹廢不如意,她又不顧一切來到雨波身邊,悉心照顧酒醉不醒的雨波。當她一遍一遍搓洗着沾滿污垢的外套時,她的心應當是在流血吧!雨波是她心中的才子呀,不是放手讓他去施展抱負嗎?又怎麼落得如此窘迫,如此失意?像一具沒有生氣的行屍走肉!於是,當酒醉的雨波放肆擁吻她的身體時,她成全了他的慾望,她用愛的體溫為雨波塑就一世的溫暖,她相信她愛的男人一次一次雄起時,他的人生才會有新的開始。

  只是,當雨波迷戀她的溫存放棄北上時,她留下了足夠的旅資后又一次悄然離開。是的,麗雯再次放手是想讓雨波有個新的開始,於是兩個人再次失之交臂。可是,當愛一個人時,為什麼不願意給她一個陪伴守候呢?很多事情,錯過這一秒,就是錯過這一生。總以為很多東西是永恆的,其實,很多東西就是剎那的!

  時光冉冉,當雨波認為他有足夠的經濟實力、足夠的男人自信,再次來到山寨時,一切都晚了,麗雯終因鬱鬱寡歡煙消玉損……

  是的,電影中的麗雯是清醒的、理性的,她不是尋常女子,她熱烈着、深愛着,把愛當成了成全,把愛當成了放手。她是懂得鴻浩之志的燕雀,她希望心愛之人在天空翱翔。一個女人能給予一個男人的最深沉最偉大的愛,不是佔有和羈絆,而是放手和成全。

  也許,這就是愛情,來自於對性的理智,對欲的剋制,只有這樣,彼此才能體會愛情那種略有誠惶誠恐的甜蜜與酸澀。正如一首歌所唱的,"很愛很愛你,所以願意,捨得讓你,往更多幸福的地方飛去。很愛很愛你,所以願意,不牽絆你,飛向幸福的地方去……"

  "既見君子,雲胡不喜",因為愛,所以成全,所以放手。是的,有些人的存在,註定只能在一個人的生命中留下痕迹,"你和我是河兩岸,永隔一江水"……

  【作者簡介】

  鄧鷹,四川匯韜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律師,畢業於西南政法大學,系西南財經大學經濟法學研究生。93年開始從事專職律師工作。成都市優秀青年律師、四川省優秀律師。



《1980年代的愛情》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798藝術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