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央視紀錄片《高考》觀后感

央視紀錄片《高考》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央視紀錄片《高考》觀后感

  綏化八中12級3班 趙琦

  8月19日,我在微信當中看了六集的《高考》視頻,看過後深有感觸。

  一、二集是講述毛坦廠中學的日與夜

  安徽毛坦廠中學被稱為亞洲最大高考工廠的高中,學校位於安徽省的一個小鎮上,每年都會有上萬名學生參加高考,他們中的三分之二是高考復讀生,這裡常年租住着數萬名陪讀家長,她們大多數來自農村和西部城鎮,小鎮和學校形成了一個高考鎮 ,孩子成了他們生活中的全部。

  2014年1月10日,星期六,距離考試還有140天,中午,陪讀家長把飯送到校門外,學生的吃飯時間約為10分鐘。

  吳俊是毛坦廠中學的保安隊長,他說:從他爺爺到他這一輩家裡沒有一個大學生,所以他很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考上大學,孩子幾乎成了所有家長最後的希望。校外陪讀家長等待午時才能放學的孩子們,因為他們知道只有高考才可以改變孩子一生的命運,才可以改變現有的生活。

  程老師說:拯救一個孩子就等於拯救一個家庭,只希望她們這一代可以比他們的父母過的好一些!2014年高考這天,孩子們迎來了他們一生當中的巨大考驗,考場外擠滿了家長,門外的家長似乎比孩子更加緊張,這一刻彷彿時間都凝固了,因為對他們來說,這不僅僅代表着一次考試,更意味着孩子和家長的夢想和三年來的艱辛努力。

  20天後,高考成績出來了,家長們的臉上終於露出了久違的笑容,感動的流淚了,因為他們知道他們的努力沒有白費。他們為了孩子實在付出了太多的心血了,孩子終於不負眾望的完成了他們共同的夢想,考上了理想的大學,孩子和家長的付出終於得到了回報。

  我非常喜歡視頻中老師的一段話:

  很多人怎麼講呢,受了毛中的惠,端起碗吃肉,放下碗罵娘,就是剛才有人說,毛中滅殺人性,但是大部分人說,苦難是人生的老師,沒有苦難,這樣人就是溫室里的花朵,他禁不住風吹雨打,你將來到社會上,誰能把你當公主,誰能把你當王子,你在家是公主啊?你在家是王子啊?你到社會上,社會很殘酷,社會是殘酷的!今天不是人,明天人上人,我就覺得,人生必須要經歷一些苦難,毛中就是給你提供了一個苦難的課堂,高考成功了,家長樂了,孩子找上好工作了,成立一個好家庭了,有什麼不好呢?毛中何罪之有?誰請你到毛中來的,在你沒來毛中之前,你就知道毛中很恐怖,為什麼還把孩子往恐怖的學校帶?磨出雪亮的鋼刀,沖向隱形的戰場。金榜題名,捨我其誰。(第二集20分鐘之後講話)

  比起他們,我們是不是輕鬆了很多、幸福了很多呢?

  第三集久牽的孩子

  是回到家鄉參加高考還是留在從小生活的城市,留與不留成了孩子們最大的難題, 在紀錄片中一部分的人選擇了留下,一旦選擇了留下來就要接受沒有大學文憑的待遇,想要改變就要通過自己的努力,但無論怎麼選擇都無法逃避高考的壓力,只是大城市多了一些我們想要的機遇和更好的生活,他們努力的尋找着共同的出路,背負着自己的夢想和父母的期望 ,其艱難程度可想而知。

  第四集講述了大山裡的孩子

  中國有太多太多像她一樣在大山裡的孩子,走出大山才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才可以學到更多的東西,因為他們知道,只有走出大山才是改變現有生活的唯一方式,紀錄片中的她,是個懂事的孩子,而她的叔叔嬸嬸則是善良,樸實的人,為了侄女兒的學費,賣掉了家裡所有的東西,只為了他的侄女將來能夠過上好的生活,考上一個好的大學,即便是親生父母所做的也不過如此吧。

  片尾,奶奶沒能等到孫女的寒假便因病去世了,老人家用自己的信念強撐到了最後,只是為了聽到孫女考上大學的消息,當大學考上了,又還有什麼可以支撐她活下去呢!我所感動的是生活的苦難,艱難的等候,令人震撼的親情。

  第五集留學大潮

  2014年中國有45萬人選擇出國留學,人們俗稱留學考試為洋高考,儼然這又是另外一種高考同樣是奮鬥和追求潮流洶湧,我們關注高考,也把目光投注在那些轉身離去的身影,自費留學歐美。

  4年的經濟成本大約需要150萬人民幣,可是文化和心理上的準備卻無法衡量,很多人早早選擇了國際學校,期待為將來的國外生活做好準備,在這些國際學校里,中文課漸漸邊緣化。

  這一集我沒有仔細看,因為這個成本就是我現在不可企及的天文數字。

  最後一集論述了校長的選擇

  或許是記錄片的重點,教育的改革,這裡採用了兩個高中做對比,一個是河北精中,一個是北大附中,精中代表了像毛坦廠這樣的二三線城市,他面對的教育資源有限,只能按照現在現有的模式去改革,而北大附中則是代表了那些教育資源優越的高中,他們能做到的則是更多的選擇,在各個方面做出改革。但最主要的應該是對兩所學校教育的認可。

  看完之後,我終於明白了什麼叫做拚命!也知道了人與人之間的差距!更懂得對於我們普通家庭,只有學習才是改變現有生活的唯一方式,也只有學習才可以給予你以後更好的生活。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或許明天是美好的,但很多人已經倒在今天。

  在學習的這條道路上並不擁擠,每個人的機會都是平等的。讓我們用今日的努力拚搏,換取明日的驚濤駭浪,將不可能變成可能吧!



央視紀錄片《高考》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高考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