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教師,讓你的教育充滿智慧

教師,讓你的教育充滿智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師,讓你的教育充滿智慧

  教育質量的高低優劣,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師的教育智慧,即平常所說的教師的素質。什麼是教師的教育智慧或素質?這是當前教育界亟待澄清的一個概念。

  關於教師教育智慧的總體思考

  1.在國際教育界,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在論述這個問題的時候,就強調教育教學工作是一種專門職業,是一種特殊的職業。

  2.教學活動是教師工作的中心任務。我們在談論素質教育時,曾強調:以創新精神為核心,以德育為靈魂,以課堂教學為主渠道,全面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因此,教師教育智慧或素質的含義必須着眼於教學活動本身。

  3.反對那種元素堆砌的教師教育智慧或教師素質觀,應將教師各種素養看成是一個系統的結構。其內容包括着複雜的過程。

  4.教師教育智慧或教師素質是結構與過程的統一,發展性、動態性是其精髓。正因為如此,我們重視教師專業發展的研究,更重視對教師的培訓與提高,即教師教育。

  我們把教師教育智慧或素質理解為: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表現出來的、決定其教育教學效果,對學生身心發展有直接而顯著影響的思想和心理品質的總和。我們把其概括為三個方面:教師的師德、知識和能力。

  A.師德與師魂

  1.敬業愛崗

  教師的職業道德,從廣義的角度凸顯四個意識,即敬業意識、樂業意識、職業規範意識、勤業意識。師德的實質就是教育事業的“業”字;師德體現的就是對教育事業及其社會地位的認同、情感和行動。這就是師德第一個表現:“師業”。敬業愛崗有着十分豐富的內涵和外延,在研究中我們看到其表現有:熱愛教育事業,熱愛本職崗位;獻身於教育工作的職業理想;教書育人、培養人才;對教育事業的奉獻精神。

  2.熱愛學生

  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師德的又一個表現:“師愛”。師愛是師德的核心,我們稱其為“師魂”。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師愛出自教師的職責,這種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計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愛。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感情投入與回報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育人”的根本功能。因此,師愛就是師魂。此外,成功的期望也是一種師愛。一位優秀的教師肯定認為:“我一定能教好學生。我的學生一定會進步、會成才。”這種期望就是教師的教育觀念,也就是教師的信念。教師的教育期望或信念是其從事教育工作的心理背景。

  3.嚴謹治學

  師德集中體現在培養學生的質量上。能否培養出國家需要的優秀人才,這是衡量師德的重要標準,於是我們可以看到師德的第三個表現:“師能”。教師的成功,在於創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學生。教師對學生的嚴,往往建築在對自己嚴的基礎上,特別要嚴謹治學。也就是說,教師要樹立良好的學風和教風,刻苦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育教學的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方法,提高自己的教科研水平與教育教學水平,從而提高教育質量,培養優秀人才。總之,教育質量直接取於教師的業務水平;業務水平,集中體現在一個“新”字上;創新的基礎在於教師鑽研業務。

  4.為人師表

  “學為人師,行為世范”,這就是為人師表的師德表現,也可以叫師德的第四個表現:“師風”。師風表現在下邊的四個方面:①以身作則。它有着種種表現,特別要模範言行、嚴於律己、作風正派、注意身教等;②團結協作。為人師表不可缺少與同事、與家長團結協作的行為;③廉潔從教。教師廉潔與否,學生看得特別清楚,所以要堅持高尚情操,發揚奉獻精神,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④依法執教。在教育教學中同國家的方針政策保持一致,不得有違背國家的方針、政策的言行。

  B.教師的知識

  1.本體性知識—勝任崗位的基本保證

  教師的本體性知識是指教師所具有的特定的學科知識,如語文知識、數學知識等。知識要有事業與職業的目的,一個人最佳的知識結構,主要是以自己所從事的職業與專業為基礎。這種本體性知識有如下四個要求:一是對學科知識有一定的深度和廣度;二是既懂得本學科的歷史,又掌握該學科的新進展;三是與本學科相關的知識,例如有關學科的知識背景、實驗知識、觀察知識以及科學方法論方面的知識,等等;四是能把本學科知識變成自己的一種學科(學術)造詣,能夠清楚表達出來。然而,具有豐富的學科知識只是“基本保證”,而不是唯一保證,即光有本體性知識並不能成為一個好教師的決定條件。我們的研究表明教師的本體性知識與學生成績之間幾乎不存在統計上的“高相關”關係。有幾位頗有名的科學家,他們曾經是一些不合格的中學教師。因此,可以認為,教師的本體性知識一定要有,但達到某種水平即可。

  2.文化知識—博採眾長自成一家

  教師的工作,有點像蜜蜂釀蜜,需要博採眾長。為了實現教育的文化功能,教師除了要有本體性知識以外,還要有廣博的文化知識,這樣才能把學生引向未來的人生之路。在學校里,知識淵博的教師往往贏得學生的信賴和愛戴,因為教師的豐富的文化知識,不僅能擴展學生的精神世界,而且能激發他們的求知慾。我們認為,學生的全面發展,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教師文化知識的廣泛性和深刻性。當然,教師的文化知識修養具有很大的個體差異,因此,我們主張每一位教師都要發揮自己的一技之長。

  3.實踐知識—機智豐富的個體存在

  教師的實踐知識更具體地說是教師教學經驗的積累。教師的教學具有明顯的情景性。只有針對學生的特點和當時的情景有分寸地進行工作,才能表現出教師的教育教學機智來。在這些情景中教師所採用的知識來自個人的教育教學實踐,具有明顯的經驗性。而且,實踐知識受一個人經歷的影響,這些經歷包括個人的打算與目的以及人生經驗的累積效應。所以這種知識的表達包含着豐富的細節,並以個體化的語言而存在。顯然,關於教學的傳統研究常把教學看成是一種程式化的過程,忽視了實踐知識與教師的個人打算,於是它限制了研究成果的運用。

  4.條件性知識—成功教學的“金鑰匙”

  教師的條件性知識是指教師所具有的教育學與心理學知識。這種知識是廣大教師所普遍缺乏的,也是我們在教改實驗中所特彆強調的。條件性知識是一個教師成功教學的重要保障,在研究中,我們把教師的條件性知識具體化為三個方面,即學生身心發展的知識、教與學的知識和學生成績評價的知識。

  C.教師的能力

  1.教師的自我監控能力——優秀教師=教育教學過程 反思

  教師的自我監控能力,是指教師為了保證教育教學的成功、達到預期的教育教學目標,而在教育教學的全過程中,將教育教學活動本身作為意識的對象,不斷地對其進行積極、主動的計劃、檢查、評價、反饋、控制和調節的能力。這種能力主要可分為三大方面:一是教師對自己教學教育活動的事先計劃和安排;二是對自己實際教學教育活動進行有意識的監察、評價和反饋;三是對自己教學教育活動進行調節、校正和有意識的自我控制。教師的自我監控能力,又可以叫做反思能力。如果20世紀80 ̄90年代提倡培養專家型的教師,那麼21世紀要倡導訓練反思型的教師。

  2.教師應用現代化教育技術的能力——善於對信息技術優化、整合

  今天計算機輔助教育、多媒體的使用,上網和創辦網校,已成為社會的時尚。在教學中如何應用這些技術手段,以提高教學質量,已成為21世紀教師教學能力的一個重要的組成成分。

  優秀教師應該有對計算機教學系統的設計能力;使用計算機輔助教學傳播系統的能力;對計算機輔助教學成果的評定能力;運用多媒體技術的能力。每種教學媒體技術的出現,都是為了提高教學質量,促使學生更好地獲取知識與發展智力。同樣,每種媒體既有長處又有不足。如果把多種教學媒體組成一個系統,使各種媒體之間揚長避短,互為補充,那麼,這種教學系統就能發揮更大作用。

  3.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積極維護和保健

  心理健康(psychological well-being或mental health),意指一種良好的心理或精神狀態。與心理健康含義接近的詞有“心理衛生”和“精神衛生”,意指對心理或精神健康的維護和保健。心理健康的含義為:(1)心理健康分為正負兩個方面。它不僅僅是消極情緒情感的減少,同時也是積極情緒情感的增多。(2)心理健康內涵的核心是自尊。(3)心理健康是一種個人的主觀體驗。它不僅包括積極情緒情感,也包括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圍繞着心理健康開展的教育稱為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要和德育工作區分開來,心理健康教育與德育工作具有一致性。目前學生中存在越來越多的心理行為問題,這就要求教師承擔起學生心理衛生保健醫生的角色,積極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心理健康教育能力的主要表現:(1)心理預防和心理衛生;(2)心理諮詢;(3)學習指導;(4)職業指導。此外,教師還要適當地掌握診斷性評價和學會行為初步矯正的技能等。



教師,讓你的教育充滿智慧 標籤:愛的教育 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智慧背囊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