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聽名師的課體會:做幸福的教師

聽名師的課體會:做幸福的教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聽名師的課體會:做幸福的教師

  2011年11月我有幸觀摩了全國讀講精鍊大賽,在這次比賽中,我們聆聽了來自全國各地優秀教師的賽課,這次學習,對我來說受益匪淺。面對全國各地的名師,讓我深切領悟到了他們的淵博的知識、橫溢的才華、不慌不張的大氣和高尚的人格魅力,這一切都深深感染了我與在會的每一位代表,同時也看清了自己與專家、名師的距離是多麼的遙遠,致使我每天都處在一個亢奮的求知狀態,給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張建紅教授的圍棋中的數學,從他那裡我似乎體會到了什麼樣的課堂才是理想的課堂。

  首先教育本身就是生活,今天學校和課堂的幸福是未來幸福的基礎,理想課堂必須關注學生的現實幸福,讓學生享受幸福快樂的課堂生活——就如宋校說的讓“學生蹦蹦跳跳上學,高高興興回家”。“玩”是教師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激發學習興趣的一種手段。人們都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數學課程標準》中也指出“數學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興趣越濃,注意力就越集中,思維、記憶等多種智力活動也就越有成效。因此,興趣是智能發展的基礎。比如我們50班的那些活潑可愛的學生們,開學的時候面對這樣一群毫無紀律觀念的孩子們我也非常頭疼,但在後來偶然的一次機會,我發現他們對動畫的東西非常感興趣,於是我便抓住這一點,在網上下載了許多關於數學知識的動畫,利用第一節晚自習或課餘時間放給他們看,一點一點激起他們學習數學的興趣,沒想到還真有點成效,課堂上做小動作的少了,注意力也集中了,同時也認真了許多。其中表現尤為明顯的就是我們班的朱子豪同學了,要是在往常,他那靈活的小手早就到處亂動了,可在動畫的誘惑下,他也不由得認真了起來。現在你看他那目不轉睛的眼神、筆直的坐姿,還時不時的積極舉手發言,真是讓課堂活躍了不少。

  其次,好的教育需要教師更廣的學習。

  在我們的詞典里有“教學相長”這麼一個詞,有“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這麼一句話,我想我們可以做到“讀書破萬卷,教學如有神”。教學實際上是一個人內在的文化素質的外化,如果腹中空空,教學就只能是個空架子,因此,為了實現我們的教育理想,過一種完整而幸福的教育生活,必須學習。

  作為新老師的我,對於教材的學習變得尤為重要。還記得在11月份的同課異構中,我們一年級數學組在楊繼輝老師的帶領下對“11-20各數的認識”這一課題進行了研究。在研課之前,我認真的閱讀了教參,試寫了教案,但仍感覺自己還不能很好的把握教學的重點。但是通過師父的細心講解之後,頓時讓我豁然開朗。師父從本節課的教學內容到教學重難點以及教材中各個環節設計的目的都把握的非常到位,我想如果我要做到像師父這樣還需要更多、更廣的學習。然而真正把握好課堂只有在試教的過程中才能體驗。在我的每次試課過程中,師父都提前調好課,認真聽我試課,並且在試教過程中,我們不斷發現新的問題,同時師父對於這些問題給予我很多中肯的意見,對此我對教案不斷地修改。經過兩輪試教后,我們迎來了公開課。最後功夫不負有心人,我們的課也得到了充分的認可。在此,我要非常感謝我的師父——楊繼輝老師。

  最後,扎紮實實教學,做有激情的老師

  激情是人生道路上一道亮麗的風景,沒有了激情,幹什麼都沒有好的收成!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教師有激情,學生才會有激情。著名教師竇桂梅說過:“激情是一種狀態,是一種高精神氣質。”人一撇一捺,一撇就是激情,一捺就是思想,激情不老,這應該成為我們教師精神境界的重要追求。只要有生命在,激情就在,有力的激情,教育工作就是享受。長期的教育教學很苦很累,但是投入激情后,你定會驚訝的發現,原來教學是如此的美妙和享受。

  還記得上次校工會組織教師觀看的電影—楊善洲,身為農村書記的他給我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楊善洲同志參加革命工作后,60年間始終保持全心為民、勤奮工作的精神狀態。甚至退休后,主動放棄進省會城市安享晚年的機會,回到家鄉,紮根保山市施甸縣大亮山辦林場,一干就是20多個春秋,植樹造林7萬多畝,把昔日的荒山改造成生機勃勃、價值近3億元的林場,為家鄉人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為改善當地惡劣的自然環境做出巨大貢獻,用生命履行了對家鄉人民的莊嚴承諾、用生命書寫了一個永不退休的共產黨員的光榮一生。

  其實,我們大多數老師都是懷着教育理想、教育憧憬走上工作崗位的,這個理想就是我們心中的目標,這一生要做一個怎樣的老師,享受怎樣的教育生活。昨天我在給學生上課時,學生練習做的不好,我藉機給學生做起了思想工作,“同學們,還記得在開學時我講過的龜兔賽跑的故事嗎,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有個目標,這個目標就是我們心中最美麗、最明亮的地方,我們就應該朝着這個最美麗、最明亮的地方前進。”

  我想我們老師也應該這樣,我們選擇了教育行業,就應該有一個教育的理想,教育的憧憬。教師是一個枯燥的行業,你每天面對的是上課、備課、改作業,每天接觸的不是加減法就是長方體與正方體,不是我們沒有智慧,不是我們沒有能力,也不是我們沒有野心,我們只是每天聽到有上百人喊你一聲老師好,每年有億萬人在慶祝我們教師節快樂。所以我們覺得做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自豪。



聽名師的課體會:做幸福的教師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愛的教育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