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檢察院中層任職體會

檢察院中層任職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檢察院中層任職體會

  處長,在本級檢察機關內部是一個中層領導崗位,在轄區系統內又是一個專業系統領導崗位。因此,處長這個職位是“兵頭將尾”,又是關乎承上啟下的中樞。當好處長,是每個處長崗位的同志必須面對的現實問題,也是在這個崗位上任職的同志永無止境和不懈追求的永恆課題。

  我前後在中層崗位工作了20多年,其中在省檢察院任職18年。工作中勤勉事職,但疏忽缺憾之處頗多,深感與干好這個處長還有很大距離。但是,教訓是成功的先導,彎路是捷徑的經驗。它迫使我們思考,怎樣勝任這個職位,怎樣帶好一班人,怎樣推動本系統的工作健康發展起來。

  一、正確把握職責定位

  人總是有所追求的。人生價值也總是在自覺與不自覺中體現於崗位之上。因此,把握好處長這一崗位職責的定位,就顯得十分重要。我感覺,處長這一職位有兩個特點:

  一是在機關處長是“兵頭將尾”。

  上連檢察長,下連處室成員。也許有人講,處理好上下關係就行了。有責任可以上推下卸,有困難也可以上交下派。但要做一個負責的、有所追求的中層幹部,就要有兩頭負責的責任意識。對上不辱使命;對下,要敢於負責。要相信,沒有人會為不負責任的人去赴湯蹈火。負責是信任的基礎,信任是勝任的條件。因此對兩頭負責的結果,必然是兩頭對你的信任。這是當好處長的一個最基本的原則。

  二是在本系統處長是“領頭羊”。

  在一個省、一個市,就瀆檢系統而言,處長是本轄區業務系統的“領頭羊”。一個人的能力有大小,一個人的智慧有強弱,但是一個中層幹部稱職與否確實直接關係本業務系統的發展與進步。因此不能輕看這個職位。這個職位雖不是什麼官,但他應該是本系統的領軍人物。

  在明確自己職責定位后,就會感到個人的渺小和職位責任的重大。這裡,個人價值與職業價值、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緊緊地聯繫在一起,可以說是榮辱與共。隨之而來的就是目標的追求。因為,誰也不可能在一個崗位上工作一輩子,總有離開的時候。你這一屆處長應達到一個什麼樣的目標,心中應當有數。我認為一個稱職的處長的標準應當是這樣的:縱向比,在歷任處長中是比較出色的;橫向比,在各處室中應是有特色的;在任時,應得到領導和同志們的充分信任;離任后,上上下下對你應有所留戀和懷念。要達到這一目標,就要修養品德、創造業績。業績不是吹出來的,威信不是捧出來的。“政聲人去后,民意閑談時”。在任時,要時刻想到離任后的群眾評價。

  二、精心研究工作思路

  思路決定出路。沒有一個正確、明晰的工作思路,工作就會陷於忙亂和應付,形成庸才理政。作為一處之長,自己工作思路不清,幻想依靠別人為自己製造工作思路是不行的。這樣的工作,會形成“上邊看不清,下邊摸不着”的局面。思路的明確,不是來自於個人的聰明,它來自對整體工作的理性思考。

  1、正確把握上級的精神。對高檢院的文件、領導講話、工作要點,對本院黨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要精心研究和理解。對中央的重大決策和中央對政法、檢察工作的指示要深刻解讀。並要把這些上級的精神與本職工作緊密聯繫起來,找准實現上級要求的結合部與切入點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使本部門的工作思路與中央合拍,自覺地在為大局服務的工作中找准本職業務工作位置。這是業務工作的政治把握,也是研究確定工作思路的一個基本原則。

  2、正確判斷工作形勢。對本轄區業務工作形勢心中有數,是確定工作思路的第二基本原則。辦案規模是否符合社會狀況,辦案質量是否紮實,工作前景是否樂觀,都需要認真調查分析。在分析本地工作形勢的過程中,還要注意到本地的工作在全省、全國的位置。在這樣的反覆分析中去發現問題。因為,問題就是工作的弱項,弱項就是工作的努力方向。對本地區、本系統存在的問題,要敢於面對、敢於亮醜。從某種意義上講,發現問題就是水平,解決問題就是政績,掩蓋問題就是失職。一個發現不了問題的處長,不是一個稱職的處長,也絕不是一個有思路的處長。

  3、正確地把握工作目標。處長心中要有長期目標和近期目標。長期目標是工作的發展規劃、發展方向。也就是本屆任期內所要達到的目標。就工作而言,經過一定時間的努力,應當在社會上為檢察工作創造出一種新的品牌性效應。近期目標,先一個一個地解決實踐中存在的問題,力爭在短期內將工作納入協調發展的軌道。這就需要立足本地、着眼全局,實事求是地確定工作發展思路。屬於觀念上的問題,要大力扭轉;屬於機制上的問題,要創新發展。面對問題,不要着急,“一口吃不成胖子”。反之,則“天燥有雨,人躁有禍”。要沉着應對,冷靜處理。只要思路正確、舉措得當,工作就一定會發展進步。

  三、率先垂範真抓實幹

  要想做一番業績,扭轉被動的工作局面,重在真抓實幹。一次實實在在的行動,頂一萬次枯燥的說教。工作目標的實現,工作難點的實質性突破,也要求處長本身必須具有良好的模範帶頭作用。處長一定要在各項工作中率先垂範,為大家“出點子、引路子、做樣子”。我覺得至少要做到二條:

  1、心中有全局。全省的工作情況、工作進度、存在問題要瞭然於胸。尤其要學會看報表,能從枯燥的數字中看出存在問題和發展方向。然後,能夠根據實踐中存在的問題,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及時部署調度工作,修正階段性的工作計劃,並對各個基層院的工作能夠有的放矢地進行指導。這就需要處長本身要用心用腦,思考全局,謀划全局,也就是宏觀工作指導要親自謀划。

  2、手中有典型。在正確把握宏觀指導工作的基礎上,也要注意微觀指導,手中必須有典型案件。每個季度、每個年度,都要親自抓幾起典型案件的查處。只有上下都辦案,才能帶動全省的辦案工作。通過親自抓辦案,形成輻射效應,推動全省辦案工作的健康深入發展。

  四、服務基層形成合力

  鄧小平同志講過,“領導就是服務”。何況一個中層幹部還談不上什麼領導。因此,我們在工作指導思想上,要始終確立為基層院服務的思想。為基層服務,實質上是為作時,首先想到的是會不會給基層增加負擔、添麻煩。擾民的事絕不去做。為基層服務的事,要大做、積極地去做。為強化這一思想,我們應做到這樣幾點:

  1、貼近基層。經常深入基層,了解基層的情況,幹警的生活,工作中的困難,加深對基層的了解,增強與基層同志的感情。

  2、當好基層的秘書。基層同志在資料積累和工作視角上有一定的局限,他們需要上級院為他們提供必要的幫助。為此,基層有疑問的問題要為他們論證,需要資料積極為他們提供。總之,當好基層的秘書,並要從小事上做起。

  3、做基層的主心骨。基層同志們辦案遇到阻力、遇到困難,要利用省院的影響深入下去為他們解決,給他們協調好各方面的關係。如果基層有困難不向你講,有問題寧可自己解決也不向你講,那就肯定是你脫離了群眾,你在群眾中沒有威信。而一個沒有群眾基礎的處長,也肯定不會是一個合格的處長。

  五、提高素質增強影響力

  俗話說,“人格是脊樑,學識是翅膀”。提高領導素質增強領導者的個人影響力,是勝任本職的基本要求。

  1、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增強政治鑒別力。政治理論是一切工作理念的理論基礎。執法理念的確立也是同理。要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觀點、方法,去認識和解決司法實踐中的複雜問題。學習政治理論,尤其要學習當代馬克思主義文獻。實踐中要糾正一個誤區,那就是不要僅把理論與科教書划等號。中央文件,中央領導講話,都是當代政治理論文獻,而且是與時代最貼近的當代文獻,要把握好工作的正確方向,就要認真學習當代文獻,努力增強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鑒別力。

  2、加強業務學習,做本部門的業務帶頭人。法學是一項專門的科學,是研究實際操作的科學。要實現“立檢為公,執法為民”的宗旨思想,就是要打好專業理論基礎,以指導我們公正、高效地處理好每一起案件。而業務學習,離不開資料。只有大量地佔有、掌握資料,並認真地鑽研和運用才能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和學術水平。執法是能動的,不是教條的。可以說,能動的執法過程,就是理論與實際、法律與案例的結合的過程。在應用法律上,尤其要注意總則和分則的結合,刑法與相關法的結合。對具有普遍性的問題,要帶頭深入研究,以提高個人業務素質,指導本地的工作。“學主知,術主行”,這就是學術的核心。每個中層幹部,都應是本職業務的學術帶頭人。

  3、加強人格修養,增強影響力。影響力就是號召力,也就是凝聚力。沒有影響力就不能有效調動廣大幹警積極地投入到事業發展之中。而影響力的形成,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領導者個人的人格魅力。因此,人格修養對一個中層領導幹部來講,是非常重要的。我的體會是:

  (1)為人誠實,上交不諂,下交不瀆。對上,竭誠事職,不跟人跟線;對下,誠以待人,不拉幫結夥,不失職放任。工作中,你可以得罪很多人,但不可因私得罪一個人;你也可以有眾多的擁戴者,但不可因私培植一個追隨者。這是最起碼的要求。

  (2)為人寬容,上下言路暢通。要學會聽取不同意見,聽得進不同聲音,要創造一個同志們敢於和你交心、暢談的工作氛圍。在與同志們接觸的過程中,要防止自我在心中的談話方式。在人際交往上,要不記小過、不記私過,寬以待人、和以處事。

  (3)為人表率,但上不諉過,下不貪功。組織性是權力的基本要素。一個人再有本事,離開組織。離開團隊,也都將一事無成。因此,工作上要為人表率,吃苦耐勞。功過面前,要力戒虛榮,貪功諉過。要把自己看輕,把團隊看重;把榮譽看輕,把事業看重。不要讓大家推崇你的功勞,要讓大家公認你的品行。有了群眾基礎,才會有個人影響力和凝聚力。人格的培養是無止境的,要做一個稱職的中層領導,需要永恆地追求人格的完善與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