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教師,不要讓你的事業清貧演講稿

教師,不要讓你的事業清貧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說老實話,在中學寒窗苦讀的時候,我的理想原本不是當老師。可高考時,僅比預想中多錯了一個填充題,這一小小的區別,就把我歡送到了師範,就把我多年五彩繽紛的律師夢變成了實實在在的泡影。我想在座的青年同行中,和我有同等經歷的不會很少。記得當時有個同學這麼長嘆一聲:上了師範就等於上了賊船。還有人譏諷道:我寧願上賊船也不願上師範。

  是啊,我想,如果僅從功利角度講,賊船燒殺搶擄,吃香喝辣,所到之處還令人聞風喪膽呢。即便是栽了,臭名昭著,也算“瀟洒走一回”了。而教師這一行呢,老話說,“家有半斗糧,不當孩子王”,為人師者的生活窘迫由來已久。吃得清淡,穿得素淡,出去辦事遭人冷淡,就像蠟燭,一生半明半暗。充其量,只是一個破落的四處露風的卻又載歌載舞的大篷車。其風光哪能與“賊船”相比?於是不少同行感慨,我是搭錯車了。而窗外卻變幻着撲朔迷離的現代風景。經商、大款、股票、汽車、別墅、日益膨脹的高消費……就像是一隻只誘惑的手,拉扯人們易動的心。於是有許多人以各種各樣的借口放棄了自己的專業,趁機跳槽了;於是個別人借商潮來臨之際,利用學生拉起利益的關係網,像一隻戴着紅校徽的大蜘蛛捕捉網上的獵物;於是還有一部分人雖然身在課堂,心卻在遊盪,工作敷衍了事,做一天和尚撞半天鍾。他們認為,金錢薄待了他們,而他們因此薄待了學生,薄待了自己的事業。

  校園不再平靜,講台不再聖潔。

  但我們同時也更看到,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抑或是將來,無論是物質貧乏的年代,還是物慾橫流的歲月……仍然有數不盡的教師們無怨無悔,像春蠶、像蠟炬,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來捍衛這個職業的聖潔。也正是他們用自己的行動,用自己生命的痕迹激勵着我們這些後來人,這些同行們。讓我們由不情願到情願,由情願到全身心地熱愛這個工作。ヒ蛭,生命的意義遠不止於功利。“人吃飯是為了活着,但活着絕不是為了吃飯”。生活中許多微小中藏有博大,短暫中孕育永恆,而教育正是這樣一種職業。

  昔有“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陶行知,他曾出訪海外26國,卻滿懷一腔熱血布衣草鞋走向曉庄,讓中國的教育在貧困中放出曙光。今有住着泥房子、用着泥桌子、教着泥娃子的半農半教的民辦教師群,更有用自己可憐的工資為學生墊付書本費卻又因交不起自己的醫藥費而鬱郁而死的山區教師……

  他們有的名垂青史,但更多的卻像山上的小草一樣默默無聞,隨風逝去了無痕。但是,正是他們樹起了萬世師表,無邊師魂,擎起了我們教育行業的燈塔。若與他們相比,我們便又會感覺到,我們的生活其實是富足的,而事業上恰恰又顯得那麼“清貧”。

  工作至今,我已在講台上站了六個年頭。風風雨雨,酸甜苦辣,為人師者的種種滋味嘗遍過後,我愈來愈感覺到,自己離不開這個職業,這個職業也需要我。我們是職業中學,學生素質普遍不高,每當我看到孩子們因為無知而顯得世故,因為幼稚而感覺空虛無聊的言行舉止時,我常意識到自己的責任之重。我曾被學生罵哭過,我嶄新的摩托車曾被學生用刀片劃破後座,我的宿舍門上曾“裝飾着”學生的粗暴的腳印……這一切都沒有使我灰心氣餒,沒有像朋友們譏諷和挖苦那樣聯想到自己微薄的工資值不值。那個時候,我只想到有蒼白的靈魂需要我們去拯救、去塑造、去描繪。古人云:“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塑造靈魂這一神聖的使命是金錢所無法衡量的,我慶幸命運賜給了我這個職業。而幾年後,那些走出幼稚成熟起來的學生們如桃李芬芳一樣的時候恰恰證明了這點。

  孔子說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我常在說服學生的同時,何嘗不是在說服自己。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擺正事業與金錢的位置。

  朋友們,同行們,無論是這個職業選擇了你,還是你選擇了這個職業,我們都應該無愧於“教師”這個稱號,都應該讓它成為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ネ船過渡,尚需修行五百年。這個我們賴以生存,又擁有巨大價值的職業,與我們,或許是一種千古之約!讓我們豪情滿懷地告天下人:教書育人,捨我其誰!

  朋友們,清貧的日子,不要讓你的事業清貧!



教師,不要讓你的事業清貧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