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抓初三教學工作紀實

抓初三教學工作紀實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新的教育形勢下,在教育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文秘家園中學適應新環境的要求,把新教育理念和“洋思”經驗真正落到實處,穩紮穩打、踏踏實實地根植於教學,服務於教學。教育教學質量一年一個台階。2002年中考一中一次上線5人,2003年中考一中上線人數12人,2004年中考上頭溝高中線以上為53人,上線率為59.30﹪;一中一次上線23人,被一中體育特招1人計24人,上線率20.5﹪。一中升學率居全縣同類鄉鎮前列。文秘家園中學憑着真抓實幹的拼搏精神,正在一步一個腳印的向著更高目標前進。

  一、和諧的人際關係

  和諧的人際關係,在學校中表現在領導間、教師間的理解和相互支持,領導和教師、教師和學生間的相互信賴與配合。和諧的人際關係是推動教育教學工作的催化劑。六溝高中的“和諧、務實、進取”經驗是我們走向成功的重要法寶。

  1、領導班子團結合作

  團結產生力量,團結創出佳績。要使學校教育教學成績不斷提高,領導班子團結協作尤為重要。學校領導班子成員要有分工,更要有合作。教育事業是前提,所有領導始終圍繞教學這一中心開展工作。份內,不迴避不推諉,盡職盡責;份外的,有求必應,大力支持。對工作存在認識上的分歧,本着求大同存小異,通過爭論、交流達到統一,不拉幫結派,不搞一言堂,以學校大局為重。領導班子自己團結合作給全體教師樹立好榜樣,榮譽利益向一線教師傾斜。在學校工作中領導率先垂範,要求教師做到的領導首先做到。一年365天學校領導們沒有節假日,沒有一絲一毫額外的報酬。憑着愛崗敬業的精神,憑着廉潔奉公的一身正氣,凝聚成了強大的合力,形成了強大的向心力。學校領導的非權力因素和人格魅力影響帶動了全體教師和學生。

  2、干群和諧,師生融洽

  學校是教育人、培養人的場所。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教師是關鍵,學生是主體。師生都是活生生的人,只有以人為本,一切從“人”的實際出發,充分調動利用人的因素,才能激發教師工作和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學校建立健全各種規章制度及獎勵政策,這就需要教師們的理解與支持。學校明確提出,教師戰鬥在第一線,領導必須加強服務意識。學校領導班子成員經常深入課堂聽課,參加評課,指導備課,關心教師的工作和生活,以其具體行動感染教師,以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精神為教師樹立榜樣。校領導參加教研活動了解教學情況傾聽教師的心聲,校長每月主持召開一次教學分析會,肯定成績,分析問題,探討努力方向。教師生活方面遇困難,學校能及時利用現有條件給予解決出主意。干群間形成和諧、互助的朋友關係。

  全校教師之間建立起融洽的關係,工作中老教師主動指導新教師,新教師積極主動向老教師學習請教。班主任之間、科任教師間、班主任與科任教師間配合默契。打破年級學科界線互相聽、評課,取長補短。從知識、教法、學法、學生學習狀態、學習積極性等多角度進行研究、探討、交流。教學中,同科之間,教師配合更是默契,誰有了新信息,毫不隱瞞,同科之間共同使用。由於無專職實驗員,理化生教師由於準備實驗常常需要很長時間,有可能耽誤實驗課正常進行,其他教師們就積極幫助他們準備,使實驗課能夠按時進行。

  “洋思”經驗的推廣落實,使師生間更加平等親近。全體教師轉變教育教學觀念,相信每個學生,關愛每個學生,真正把學生看作自己的兒女親人,尊重學生的勞動,尊重學生的選擇和隱私,諒解學生的過失。無論學生有何異常反應和過失,教師均採取談心、家訪等形式耐心細緻做思想工作,使他們以愉快的心情學習和生活。學生敢於接近教師,敢於跟老師講真話、實話。這就為課堂教學的開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二、着眼教學,兢兢業業

  學校是教育人的地方,不斷提高教育質量才是工作的最終目的。踏踏實實抓教學,理直氣壯抓質量是學校工作的重點。“以人為本”、“工作務實”不僅僅是喊出來的口號,而是靠每個教育工作者一步一個腳印地干出來的。目前學校中有個較普遍的現象,即“初一遍地開花,初二兩極分化,初三天上地下”,使學生越到高年級越不好教,而中考是對學生全面知識的考查,這就為初三教學帶來了難度。怎樣面向全體學生施教,促進總體成績提高,成為待解決的問題。學校領導組織教師反覆研究,拿出各自的方案,再綜合分析,集思廣益,提出解決辦法,把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真正應用到教學中去。

  三、真正把洋思經驗植根於初三教學

  在教育教學的過程中,學校大膽把洋思經驗引進初三教學。全體教師充分發揮洋思精神,學習洋思經驗,真正把洋思經驗根植於教學中,相信每一個學生都能學好。優異教學成績的取得,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在所有教師的眼裡,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個富有創造力,有很多優點可以開發的個體。他們相信,“自己的學生都會是最優秀的”,就是因為有了這個信心,他們才會無私奉獻自己無數休息的時間。課上教學的過程中,教師設身處地的為學生着想,尤其是那些差生,盡量給他們展現自己的機會,以增強學習的信心,即便是說錯了,也從不挖苦、諷刺,總是給予鼓勵、激勵。這樣,漸漸的消除了差生們的畏懼、羞怯的心理,樹立了學習的勇氣,增強了學習的興趣。在課下,教師利用課間午休的時間給優生提供更廣闊的學習空間,讓學生的思維有更深更廣的拓展。對差生針對課上所發現的問題做好查漏補缺。做到了課堂不清,下課清,實在完成不了的,再利用放學時間,晚自習時間,再次予以指導。有的時候老師還不着急,一些學生反而沒有了耐心,教師總是想盡一切辦法,讓這些學生恢復學習的信心和興趣,做到了當天的知識必須當天消化,做到不欠帳、不留尾巴。這樣初三學生的學習風氣最濃厚,學習熱情最高漲。農村孩子一大缺點就是不愛主動找老師解答疑難。教師就採取“你不找我,我找你”的策略,列出名單,利用課間、自習,分批找學生做題、提問、背誦、過關,一個都不放過,督促學生時時刻刻繃緊學習之弦,隨時接受老師的考察。這樣教師的工作量自然加大,工作時間也相應延長。作為主抓初三教學的校長更是和教師並肩作戰,經常深入課堂聽課,檢查授課情況。每晚都親自到校巡視指導。每次月考,都組織初三教師進行分析,將所有學生的成績都拿出來討論,找准問題和差距,要任課老師拿出改進方案,有針對性進行輔導。特別是對新教師工作的督促與鼓勵,促其不斷上進。王艷秋、張立梅兩名教師是2000年畢業的年輕教師,學校大膽起用擔任畢業班教學,他們化壓力為動力,長年吃住在學校,將生活時間也用作工作時間,經常輔導學生、備課、選題、刻題、印題到深夜(學校由於資金問題教師仍延用過去那種手推油印機),終不負眾望。李立明老師把家從下板城搬到文秘家園,保證有充裕的時間輔導學生,舍小家顧大家。類似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這種工作態度和教學方法正是“洋思”精神的具體體現。

  在生活中,每位教師都扮演着“慈母”的角色,他們留心每個學生細緻的心理波動,如果發現,及時找學生談心,挖掘任何癥結的所在,消除思想的壓力,讓他們的心態總是處在一個積極、進取、昂然、向上的狀態中。這樣,思想端正了,學習也就有了目標,有了勁頭。

  四、保障有力,創設條件

  學校的德育、後勤等工作為教學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有助於教學秩序的穩定。初中生的思想、心理都極不穩定,這個階段正是世界觀、人生觀開始形成時期,學生逆反心理強,不服從管理傾向明顯。若處理不當則會直接影響教學工作。學校的男、女生宿舍均為大宿舍,學生多,不好管理。有的同學想休息,有的想看書,還有的要聊天,意見不統一會影響到第二天的課堂效果。對此,學校採取了值周領導——值周教師——班主任一條龍式管理。即“值周領導總攬全局,檢查巡視;值周教師深入宿舍,陪宿管理;班主任隨時抽查本班”的一整套管理體系。這樣住宿生管好了,全校的秩序也穩定了。

  為培養教師,凡縣內外舉行教學活動,學校均組織教師參加,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和教學水平,近幾年學校在此項投資最多。開闊了教師的視野,學習、掌握了外地的先進經驗。

  五、學校、社會、家長、學生四方聯動

  為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爭得社會各方面力量的支持,充分利用各方面資源優勢,最大限度的調動教師學生各方面積極性。學校近幾年來,除建立了由縣鄉兩級人大代表組成的行風監督小組,定期徵求他們對學校教學工作的意見外,每月學生月考結束后,及時召開全體學生家長座談會。會上各科教師彙報每個學生的各科成績及在校各方面表現,目前學習狀態,今後應怎樣努力等等。家長們也紛紛對教師提出一些建設性意見。每次家長會都達到了預期目的,給教師教學指明了努力方向。家長、教師目標一致,使教學工作產生強大推動力。

  為調動全體學生學習積極性,幾年來,每到暑假學校都組織新升入初三年級的優秀學生走出去,到大專院校參觀,陶冶他們的情操,拓寬他們的視野。2002年學校組織10名學生赴清華大學校園、北京大學進行參觀。2003年我們又組織10名學生到金山嶺長城、人民大學參觀,讓他們領略名勝古迹的大好景觀。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使學生充滿自信心和勇氣,調動了全體學生奮發向上的積極性,有了更高的目標。

  六、大膽起用新人,新老結合

  近年來,制約學校教師隊伍發展的不利因素有三點:一是隊伍老化,老教師從初三退不下來,後備力量不足,能勝任畢業班的只有少數人;二是骨幹教師外流較嚴重,培養成手的骨幹教師年年都流動到外地;三是調入的年輕教師,多為音體美幼師畢業教師,專業不對口。但學校面對現實,辨證的看待這一問題。在看到年輕教師經驗不足,在對學生的管理和教學等方面都有明顯欠缺,業務不精的同時,也看到他們方法新穎、思路獨特、責任心強,有極大的發展潛力。學校領導大膽起用新人,將新教師安置在重要教學崗位,尤其是任用2000年以後畢業的新教師擔任初三教學工作。這些教師認真負責,虛心向老教師學習,經受住了考驗。學校還採取初一、初二教師跟隨初三學生一起考試的方法,讓教師了解初三知識,為初三教師選用奠定良好基礎,培養更高能力。現在已經實現主科教師初三教學輪流制,從初一跟到初三,都能保質保量完成任務。這在農村中學是一項了不起的突破。

  文秘家園中學在經歷了教育教學改革的探索、嘗試並取得成功的過程,正是當前改革發展大環境的體現。回首往昔,擁有過輝煌;展望未來,任重而道遠。“路漫漫其修遠矣,吾將上下而求索”。



抓初三教學工作紀實 標籤:語文教學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