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廬陵八景”品位高

“廬陵八景”品位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江西吉安古稱廬陵。“廬陵八景”大多在井岡山下的吉安城區,從神崗山至螺子山沿贛江西岸分佈“八景”。即“神崗帆影、南塔龍雲、華嶺溪聲、金牛泉香、白鷺文瀾、東城眺錦、螺峰霞照、青原晴瀑”。

  ??“廬陵八景”歷史悠久,景觀奇異,是一串閃爍廬陵文化光輝的明珠。自古以來,贛江就是“黃金水道”。佇立於贛江、禾河交匯處的神崗山,日夜可以觀賞江中點點白帆,百舸爭流之美景。古南塔建於三國吳赤烏二年,位於吉州區回龍橋,倚江而立。每當桃汛晴天,登塔俯視,塔影倒映江中,如雲龍升騰,頗為壯觀。華嶺松柏翠綠,百草蔥鬱,生態環境優美,溪水長年不斷,潺潺流水悅耳動聽。清朝初年,江西道守施潤章匯散水為泉,至今水豐,嵌砌擋土牆中的“金牛泉香”石刻匾額,立於吉州區沿江路,歷經滄海桑田,仍然完好無損。“白鷺文瀾”由始建於南宋的白鷺洲書院引生,因位於江中,讀書聲與波濤聲共鳴成景。東城位於羅湖橋一帶,岸浜桃梅千株,冬梅春桃,含苞吐蕾,絢麗燦爛,賞心悅目,美不勝收。“螺峰霞照”聞名遐爾,每當日出日落,俯視贛江而賞得“朝霞燦爛,晚霞尤麗”。

  ??“廬陵八景”絢麗多彩,表現了人文園林之美,蘊涵了廬陵文化之美,是自然景觀與傳統文化的和諧統一。自唐至清,文人學士,英雄名臣涉足“八景”者眾多。由此而產生的千古詩文達60餘篇,作者40多人。顏真卿、蘇軾、文天祥、楊萬里等就是傑出代表。“廬陵八景”不僅自然景觀優美,而且是藝術、是文化。其內涵博大精深,其表現優美典雅,其精神剛正義烈。“八景”的外表內含展示了豐厚的廬陵文化底蘊,是吉安的風景園林精品。

  ??“白鷺文瀾”因為建在“白鷺洲書院”而聞名。洲上若隱若現於茂竹中的半月池、道心堂、中山院、古吉台、風月樓、雲章閣等古典建築,與讀書聲、波濤聲的共鳴,豐富了洲上人文氛圍的構成。白鷺洲既是讀書之地,又是拜謁先賢之所。在這裡可以登風月樓,遠眺群山青翠,俯瞰贛江碧波,唱江山如此多嬌讚歌,立讀書成才報國之志。這個神聖的教育基地和旖旎的自然、人文景觀形成了景、人、詩的和諧統一。“勝跡千年開大陸,中流一柱砥狂瀾”、“鵝湖鹿洞尋常事,不信風流限古今”,真實地反映了廬陵文化的特徵。美麗的“螺峰霞照”展現了“川明天光凈,瀟洒若園嬌”之形體美。峰頂上的宋文丞相忠義祠頌愛國志士,樹人生正氣,百姓無不敬仰,香火極為旺盛。人們在賞美景時,既能受到廬陵文化的熏陶,又能學到文天祥的品格。

  ??“廬陵八景”周圍的寺、祠、樓、亭等古建築,泉、溪、石、樹等自然景觀,以及出木井、虎刨泉、倒插荊、白鷺仙子、螺女和山伢、金牛泉、古南塔的傳說掌故,賦予人們風景園林自然美、個性美、神秘美和理性美,“八景”各自形成了一個風景區,增強了遊覽性、觀賞性、知識性和趣味性,全方位多層次滿足了遊人的需要。

  本文作者:笑對人生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