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教育案例:用愛心等待花開

小學教育案例:用愛心等待花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學教育案例:用愛心等待花開

  文/伍 林

  如果要問老師一天中最累的是什麼,恐怕不少人都會告訴你是“看作業”,恨不得把那幾個老不完成作業的孩子狠批一頓。每當學習委員交作業時報告誰的作業又沒做時,老師心中的怒火就燃燒了,但“他”卻依舊我行我素,不做作業。

  這學期,我班來了一個插班生,叫王兵(化名),他就是典型的懶惰學生。剛開學第三天,就不做作業了。我首先採用了請家長監督的辦法。家長來了,來的是王兵的奶奶。在談話中,我知道了王兵的父母都在外打工,由於他成績差,原來學校的老師讓他轉學到了我校,他的奶奶就在學校附近租房子專門帶他讀書。我把王兵在校的陋習一一向他奶奶說了一遍,希望家長要監督他完成家庭作業。王兵的奶奶批評了他幾句,還表示要嚴格管教。

  第二天,王兵依然沒完成家庭作業。我意識到家長的監督肯定有問題,我決定悄悄到他家去看看。下午放學了,我打聽到了他們租房的地方,到了一看,王兵正在和幾個夥伴玩,他奶奶在一旁納襪底,好一幅悠閑自在的畫面。我問:“王兵,你玩得很開心哪,作業完成了嗎?”王兵對我的突然到訪顯然吃驚不小,吞吞吐吐地說:“完……完成了……”他奶奶也馬上走過來解釋說:“是范老師啊,他作業完成了,我問了的。”我讓他把作業拿給我看,可是等來的又是“白板”一個。我本想狠狠地教訓王兵一頓,還沒等我開口,王兵的奶奶就罵起來:“你個死孩子,你說你做完了嘛,怎麼又沒做?”我頓時醒悟過來,王兵的奶奶對他太溺愛,又不識字,靠她是不行的。

  接下來的幾天,王兵依舊不完成作業,我也只是讓他把作業補起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對他的“老毛病”沒有批評,他在學校總是小心翼翼,不再犯其他過錯。我注意觀察着他的一言一行,發現他一個最大的優點就是上課坐得很端正。我找準時機,在全班學生面前表揚他上課認真,坐得端端正正,看得出他很高興。一個學生的話更是觸動了他的心,學習委員張順香(化名)說:“如果王兵能把不做家庭作業的毛病改掉的話,我們會更佩服他的。”在同學們的附和聲中,我看到王兵把頭垂得更低了。我還是沒有找他談話,可奇迹發生了,王兵能按時交家庭作業了,一天、兩天、三天、一周……看來,是那節課,是老師和同學的共同賞識和關愛,讓奇迹發生的。

  魏書生曾說:“處天外遙望,地球很小;居體內思察,心域極寬。”世界也許很小,心的領域卻很大很大。在教育教學中,我們教師也應該學會用博大的愛心等待,在等待中讓花朵綻放得更加美麗。

  (作者單位 重慶市雲陽縣人和街道人和小學)



小學教育案例:用愛心等待花開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