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師的幸福感讀後感

教師的幸福感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教師的幸福感讀後感

  張永策

  幸福,使人心情舒暢,稱心如意的境遇或生活。幸福,是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所有人都十分嚮往的最美境界。沒有哪個人不渴望得到幸福,擁有幸福,享受幸福。也只有生活在幸福中的人們,才會得到生命的活力,保持愉快的心情。幸福是人生的主題,只有感到幸福的人,才能給人以幸福。尤其是教師,能否時時處處感到幸福是很重要的。因為這不僅僅影響着其人生是否快樂,更影響着學生,只有教師幸福,學生才會感到幸福。

  教師從事着既消耗腦力、消耗體力的工作,又承擔著沉重的工作壓力,由此帶來的健康隱患是多方面的。相當多的教師處於亞健康狀態。一項調查顯示,目前患有不同程度職業病的教師達到教師群體的34.5%,長期站立授課,伏案批改作業等工作使頸肩腰椎病,靜脈曲張等成了教師的常見病。

  據《中國教育報》報道: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院的徐燕、王芳撰文指出,教師是心理枯竭的高危人群之一,教師職業在辛苦之餘,還必須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這種壓力長期累積下來,就容易導致心理疾病的產生,據權威統計顯示:30%——40%的教師經常性處於情緒波動之中,15%有心理問題,7%有心理障礙。教師目前也是心理壓力巨大的職業之一。

  教師總是時刻面對幾十名的學生,這些需要耗費大量的情感和精力。隨着班級人數的膨脹,加上過多的考試壓力與授課數量,教師的工作負荷量正逐年增長。同時教師職業負有重大的社會責任,社會對教師的期望甚高,且複雜多樣。教師不但要付出許多時間和精力來照顧學生,同時還要面對來自家長、社會的諸多要求以及現實環境的種種限制,一旦教師犯了錯,就會招來一片指責聲。然而教師收入雖有改善,付出和回報也不成比例。

  教師職業的勞心勞力,社會地位,勞動報酬確實很難輕言幸福,但這並不意味着就沒有了教師的職業幸福感。事實上很多教師在享受着教育,體驗着幸福。他們以多元、多姿、多態的幸福觀詮釋着什麼是教師的幸福?怎樣才能在平凡、清貧、煩瑣中不斷汲取幸福和快樂的元素?

  教師的幸福在於為大多數人帶來幸福:教師的幸福表現在執教過程中的舒暢;教師的幸福感是一種精神的投入和工作的境界。教師的幸福感可來源於外在的評價,即當自己的工作和行為滿足了外在所要求的標準時,就會得到一種正面的評價和積極的情感體驗。教師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更多時候是無形的、偶然的或過程性的。

  那麼該如何追尋教師的幸福感?

  一、要研究教學。只有在富有創造性的合作性勞動中教師才能更好地實現自己的價值,才能更多地體驗到職業的幸福感。

  二、要享受課堂。課堂是教師生命最重要的舞台。一個懂得享受上課的人,課堂便自然會成為其享受幸福的重要舞台,營造一個充滿生命活力的課堂,和學生一起痛苦、一起歡樂,你就會少了許多教學的焦慮和煩惱。

  三、要享受學生。教師職業幸福感最重要的源泉一定是學生的成功和他們對你的真情回報。但要讓學生感恩你,你就必須學會感恩學生、呵護學生、尊重學生,真正做到這點並不容易,但如果你只知道權威,那也許你會離幸福更遠。

  四、要創建和諧的人際關係。教師不僅要善於與學生分享知識和經驗,而且要善於與同事、與學生家長進行平等的交流與合作。從多方面吸取教育的智慧和力量的源泉。

  五、要享受生活。幸福不僅僅來自工作,更來自生活。家人、朋友、閑情、雅趣是幸福生活不可或缺的。

  當教師在工作中得到了發展,獲得了理解、感受了成功,體現了價值,那麼也就找到了“幸福感”。



教師的幸福感讀後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春晚觀后感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