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高中數學教師培訓體會

高中數學教師培訓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高中數學教師培訓體會

  高效課堂:關注過程與方法

  作者

  姜慧楠,2012年8月碩士畢業於北華大學,中學一級教師。教育格言:培養人就是培養他對前途的希望。

  《高效課堂--關注過程與方法》

  姜慧楠

  2015年10月24日——10月25日,我有幸參加了大連市高中數學教師為期兩天的全員培訓。本次培訓主要採用專題報告、講座等形式進行理論學習。讓我們得以與眾多教授、名師面對面地交流,傾聽他們對數學教學的理解,感悟他們的教育教學思想方法。

  本次培訓的主題是如何構建高效課堂,景敏老師的一席話引發了我的深入思考。構建高效課堂,怎麼去做?就是關注過程與方法。過程指的就是教育教學的活動過程,方法就是在活動過程中具體所採取的形式。不同的方式、方法就構成了不同的教育過程。高效課堂實際上就是對教學過程、方法的改革問題。

  景敏老師倡導我們要對傳統課堂中的一些過程加以完善和調整。

  1.複習準備:如果我們的課堂大多是以複習提問開始的,複習提問這個課堂教學環節上做的不到位,就是低效率的。如果複習提問時誰舉手就叫誰是不行的。我們要的是面向全體,不讓每一個孩子掉隊,所以複習提問可以進行分層抽樣,從高到低或從低到高,把所有層次的學生都要問到,才能心中有數。

  2.創設情境:創設情境的重要價值在於培養孩子應用意識和應用能力,是讓孩子在真實的場景下,經歷知識的生成發展過程,進而幫助學生去提取這一情景下生成的知識。當創設的情境非常貼近孩子日常生活時,在這個情景下,把它搬到了教室裡面來了,他會覺得這件事和我學習有關係,他會感興趣的、好奇的。更重要的方面是這個情景給出以後,要在這個情景里提出一個有價值的問題來,完成他的認知過程,而這個問題的提出恰恰是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這種能力培養的過程。而創新又是從哪裡來的呢?一定是從質疑中來的,是從提出問題開始的,這才能創新,他是創新的根源,所以有一位非常著名的科學家說"提出一個問題,要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

  3.解決問題,生成新知:傳統的課堂教學多半是老師來解決問題,儘管在學術界和在教育中反反覆復的強調呼籲,老師要把這個解決問題的過程留給孩子們,讓孩子們去做,但是有很多老師是不放心的。有的時候需要老師做示範,有的時候需要學生去獨立的思考,因為這部分是對新知識的深化理解過程。我們期待老師拿出一定的時間,不要匆匆忙忙,匆匆忙忙是做不好這件事情的。通過這種活動過程讓孩子們在短時間內重走知識發生髮展的過程,因為他在創設情境、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生成新知,這要佔用十分鐘到十五分鐘甚至更長時間。

  4.小結反思:這時候需要引領學生再一次看知識生成的過程,一是要看知識是哪裡來的,二是知識怎樣形成來的,運用什麼樣的思想和方法,要提到這一高度來小結,這樣學生才能夠從總體上去把握這個知識形成的過程。但是我們現在課堂教學存在的問題是對小結的層面上,老師常常是說同學們你們有什麼收穫了?非常寬泛的提問——有什麼收穫,沒有訓練的話,孩子經常看到黑板上寫什麼他就說什麼,解決問題中的那些方式和方法常常是被忽視的,如果真想讓孩子們自己去經歷這個過程,那麼我們老師一定是要以問題引領的,從知識上說,我們學習了哪些知識,這些知識要想運用需要什麼樣的條件,接下來知識的深化和發展中,我們運用什麼樣的思想和方法,什麼樣的招法、策略,提出問題的時候我們要這樣的去研究,去思考。

  兩天的培訓學習,讓我充分領略到名師那份獨特的魅力——廣博的知識積累和深厚的文化底蘊。也切實感受到學習是永無止境的,唯有不斷的充實自我,才能跟緊時代的腳步。



高中數學教師培訓體會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數學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