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大職院輔導員培訓心得

大職院輔導員培訓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大職院輔導員培訓心得

  2015年3月,我來到大連職業技術學院光榮地成為了一名輔導員,並認真地參加了學校為新任輔導員開展的業務培訓,培訓共分為五個單元:素質拓展、高校輔導員崗位認識、高校學生事務管理(含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學生工作系統與學籍管理工作輔導。在各位領導和老師精彩地講解下,使我對高校輔導員工作有了更深刻地認識,深感輔導員工作的責任與艱辛。下面我將參加此次輔導員培訓后的心得體會,進行一個系統的總結和梳理。

  一、在素質拓展中增強團隊協作意識、培養輔導員迎難而上精神。

  為我們培訓素質拓展課程的是學生處的蔣科長,在課程開展之前,蔣科長就向我們強調,素質拓展的目的便是為了激發學員勇於挑戰艱難任務,在任務中加強團隊協作能力,增強學員的綜合能力。

  在荒島求生的培訓環節中,隊員們分別被分到啞巴島、盲人島和珍珠島。我很幸運被分到了珍珠島作為團隊的領導者,我們需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各自的任務。

  珍珠島上的學員站得高、望的遠,是團隊制定目標和方向的決策者,有絕對的發言權。而正確的判斷能力,既是一種生活習慣也是一種工作能力。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人不善於在關鍵時刻做出果斷而又正確的判斷,只是按部就班地應付工作,不能做到統領全局和通盤考慮。在這個任務中,珍珠島上的人如果能夠在第一時間仔細閱讀任務書,"盲人"和"啞人"就會在任務開始便有事做,這樣便能夠提高團隊的整體工作運行效率,使全體部門有章可依、有事可做。

  通過素質拓展這個培訓環節,讓我深刻地感受到,在任何部門擔任任何職務,都要有掌控全局的眼光,在工作中及時與其他部門的同事積極溝通,協調好工作中的一些細節問題。領導層在制定全盤決策時,也要考慮基層員工在具體操作層面的困難,領導層還需要開通與基層員工溝通的渠道。中層幹部方面,既要領會領導層的決策,還要協調好基層員工的具體工作落實情況,可以說是一個單位重要的紐帶和橋樑。基層員工需要踏實的工作,在工作中遇到困難或發現問題,應該及時與上級領導進行有效的溝通,這樣才能避免一些工作上的失誤。

  二、高校輔導員崗位認知培訓環節,明確了新任輔導員的工作範疇和責任意識。

  為我們做高校輔導員崗位培訓環節的是學生處宋處長,她在講課時和風細雨的狀態,讓我們感受到了她對我們新任輔導員極大的關懷和期望。在接收培訓后使我受益匪淺,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要做好一個輔導員,就要用自己的行動贏得學生的尊重。只有通過嚴格要求自己,不論在課上還是課下都為學生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這樣學生才會打心眼裡尊重和佩服你,這樣輔導員給的建議他們才能更好地理解和接收。

  輔導員對學生要多一些熱情的鼓勵,少一些冷漠的批評。學生其實非常重視老師的評價,大學時期也是樹立人生自信心的關鍵時期,可能就是輔導員不經意間的一句表揚,這個學生便潛移默化地增強了自信心。作為輔導員就要把學生當做自己的親兄妹一樣對待,當學生犯錯了便要先考慮他們的性格情緒、思想狀態、心理變化等,再去細緻入微地做他們的思想工作,這樣便會事半功倍。

  90后的青年孩子們不同於80后孩子的成長環境,獨生子女較多且優越感突出,如何正確引導90后大學生們的集體生活及為人處世和人生觀價值觀的引導都是輔導員工作的重中之重。除了從思想、生活和成長方面去關心他們行為,還要解決好平時的日常工作,並做好及時彙報把握安全等方面事宜,責任重大,因此,給自己的角色定位很重要。通過培訓,肩上的責任明顯重了,但也更明確自己該走的路,當好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導員"、生活的"管理者"、健康成長的"引導者",我會努力並全力做好這份工作,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

  輔導員是學校與學生之間的媒介、紐帶、橋樑。工作的內容比較雜,比較瑣碎,是開展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幹力量。輔導員工作是教育人、培養人的工作,而培養人、教育人的工作是應該遵循科學系統的方法進行的。特別是針對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法制觀念的教育,更有利於端正學生的學習態度,使他們的學習生活過得更加充實,更加有意義,有利於避免一些本不應該發生的惡性事件。據此,我覺得作為一名合格的輔導員,除了具備工作能力和技巧之外,還應具備對這項工作的熱情,我把這種品質歸結為"三心",即對學生要有責任心,要有熱心,要有愛心。

  三、高校學生事務管理培訓環節,強調了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辦法。

  為我們新任輔導員培訓高校學生事務管理的老師是學生處的韓處長,韓處長在這個培訓環節中向我們重點強調了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的辦法。創建和諧校園是構建和諧社會的一個重要部分,而鑒於高校突發事件的頻發及其破壞性,加強高校突發事件應急管理刻不容緩。

  作為新任輔導員,我們在關心學生衣食住行的同時,更要強調學生的安全問題,在此環節中,最容易出現的便是突發事件帶來的安全隱患。在現階段,各個高校幾乎都曾出現過類似的突發事件,例如:學生失戀后輕生跳樓、學生酒醉后發生鬥毆、學生患上肺結核蔓延擴散等情況。這些突發事件出現后,若不能在第一時間得到適當的解決,必將釀成大禍,觸及學校的公共安全,在學生中產生很壞的影響。作為輔導員面對這些頭疼的突發事件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要讓自己冷靜下來,如果一旦自己方寸大亂,那麼所帶的學生便會覺得天塌了下來。其次,要第一時間給自己學院的書記和學校的有關部門領導打電話通報此事,要耐心地聽取領導意見,並在事件處理的各個環節及時地向領導彙報。

  為了預防此類突發事件帶來的隱患,首先輔導員便要在日常生活中主動了解自己的每一個學生的背景詳情、近期的學習、工作、家庭、戀愛情況,做到心中有數。如果遇到學生近期思想上有較大異常的情況,應該立即與學生進行深入的談話,了解近期他的生活發生改變的原因,並耐心給他們進行心理疏導,讓他們明白生活中的道理。若發現學生確實存在一些心理異動,要陪同他們去學校的心理健康中心進行鑒定,隨時隨地對這個學生進行關注,並通知家長予以正確的關懷。

  四、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訓環節,促進輔導員初步判斷學生的心理動向。

  為我們培訓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老師是心理健康中心的鄭主任,鄭主任向我們介紹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這是國家有規定、學校有要求、學生有需要的重要教育。學生心理問題大致分為四個等級:健康狀態、心理困擾、心理障礙、心理疾病。但是心理不健康與不健康心理是不能等同的,心理不健康是一種持續變化的過程。只要學生本人不覺得痛苦、他人不感覺到異常、社會功能良好,這是一個簡潔的評價方法。

  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有:鬱悶、內心糾結、哭訴、歇斯底里、借酒消愁、尋死覓活、妄想症。鄭老師並向我們講解了人格障礙、心境障礙、雙相情感障礙。我校心理健康對輔導員的要求:加強院、系、班級、宿舍四級心理工作網絡,新生心理健康狀況普查,心理危機每月定期排查,加強對心理障礙或康復后關注跟蹤,加強對重點時期及重點對象關注,尤其是對新生、就業、期末考試、春冬病灶期、經濟困難、突遭重挫的學生。

  若發現心理有異常狀況的學生,通知其法定監護人,必要時轉接到精神疾病醫療機構就診。在與學生家長說明此項問題時,一定要注意用詞,填寫一個規範的流程表,要求家長簽字。

  五、學生工作系統與學籍管理工作輔導,培養了輔導員對於學籍業務的掌握。

  為我們培訓學籍管理與學生工作系統環節的是學籍科的慰瞥ぃ呂科長親切細緻地為我們講解了輔導員在學生日常管理中,有關學籍業務環節的具體問題。

  新生入學后,作為輔導員要保存每個學生的身份證複印件,這樣才能夠在未來的日子裡,將他最正確的信息掌握在手,避免一些工作環節出現漏洞。新生審核三個月,原則上不為其開具任何證明。但是有一些新生帶着各地的貧困證明,要和學校進行交接,這時就需要輔導員靈活面對工作,出具一個規範的書面材料,解決貧困生補助問題。學生入學后,輔導員還要做新生信息核對工作,收取學生繳費收據,給予學生註冊。註冊時間分為開學當天,上課第一天和開學一周后。

  當學生丟失學生證后,輔導員可以引導學生在學生處網站的下載中心下載補辦申請表,壓照片加蓋系公章,學生要做登報掛失處理。登報地點為天津街大連日報。作為輔導員,一定在新生大會上,明確提出補辦學生證時間長難度大,一定要保存好學生證不要丟失。

  對於學生休學問題,輔導員要明確學生休學不超過2次,時間不超過2年。需要二級甲等醫院開具的診斷書;請假、累計缺課超過總學時三分之一依據規程予以休學;其他特殊原因,如自主創業、家庭原因等可申請退學。

  慰瞥せ刮我們詳盡地介紹了學籍管理系統,把操作中應該注意的事項交代清楚了,並要求我們回到工作崗位后自己去操作練習。

  通過兩天的培訓,讓我深刻地感受到,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而輔導員又是教師隊伍當中特殊的一份子,我們不僅擔負著管理學生日常生活的工作,而且還要作一名學生們思想靈魂的領路人。

  最後,深深地感謝大連職業技術學院,為我們設置了如此實用的培訓環節。深深地感謝學生處的各位領導和老師,用你們多年精湛的業務能力,耐心地為我們講解工作中經常出現的易錯環節。通過本次培訓,相信在我以後的工作中,工作思路會越來越清晰,工作起來會越來越順暢。



大職院輔導員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