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高校輔導員上崗培訓心得體會

高校輔導員上崗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高校輔導員上崗培訓心得體會

  勿忘初衷,篤定前行

  巍巍嶽麓,浩浩湘江。今年暑期有幸被學校安排到中南大學參加湖南省2016年度高校輔導員暑期上崗培訓班,為期五天的學習收穫頗豐、受益匪淺,從大學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引導到大學生安全穩定管理,從班團文化建設到網絡思政教育的開展,從大學生心理危機干預到職業生涯規劃指導,從理論研究到輔導員隊伍發展脈絡,全方面的闡述了輔導員的職業角色定位、職業內容定性以及職業發展前景,更重要的是向我們傳遞了他們極其寶貴的工作經驗,包括一些教育理念和工作方法,為初入輔導員崗位的我們提供了正確的方向指引,也給我們的實際工作解答了不少的困惑。現在就本期培訓專題,我作一個概括性的學習總結,以便在以後工作中能夠盡其所用。

  一、 引導好理想信念這一方向

  理想信念是大學生精神上的鈣,大學生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確立和成型的關鍵時期,當前複雜的社會形勢和網絡環境讓大學生接觸了多元化的價值文化,加上他們社會經驗不足,自我判斷能力欠缺,給他們正確的思想形成帶來了很大的阻力。作為大學生成長路上的引路人,輔導員應該善於直面社會熱點難點問題,引導學生認識真實的環境和更好地澄清事實,提高大學生明辨是非能力。最重要的是應該讓學生多學歷史,多關注時事,尤其是與國家利益和大學生切身利益相關的歷史事件和新聞熱點,建立他們對國家、對政黨的信心和信任,從而提高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從內心建立一道堅強的防護牆,將其培養成具有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社會責任感的可靠接班人。

  二、 抓好網絡這一陣地

  目前我們的教育對象為90后、00后的大學生,他們被稱為互聯網的原住民,網絡不僅是他們學習生活的重要工具,更是他們影響他們日常生活的主要環境。他們享受着網絡帶來的唾手可得的便利與無憂無慮的娛樂,在爆炸式的信息時代里,大學生因為知識有限、經驗不足很容易判斷錯誤、迷失方向,這個時候作為人生導師的輔導員就應該做好引導工作,抓好網絡這一陣地進行思想政治教育也就成為了我們亟需研究的課題。中南大學團委書記胡楊老師給我們介紹了目前中南乃至全國共青團進行網絡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索和平台,分析了當下95后甚至是00后大學生的網絡行為特點,給我們日常對大學生進行網絡思想政治教育分享了寶貴的實踐經驗。在日常工作中,本人也特別重視網絡新媒體的運用,建立了以QQ為主陣地、QQ空間為重要場所、微信朋友圈、個人微信公眾號為輔助平台的網絡思想政治教育系統,以貼近學生、貼近實際、貼近生活的網絡話語體系增強關注率和互動性,以期提高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三、 建設好班團這一文化

  著名教育學家霍姆林斯說過,"無論怎樣的教育,都不如一個真正組織起來的集體給他的教育更多",這句話明確指出了黨團組織對學生髮展的重要性,黨團組織與班級活動也一直是高校學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策劃出一個學生會喜歡、導向正能量的班級活動也是我上崗一年來的最大困惑。在本次培訓中,中南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劉建華老師脈絡清晰的給我們支了很多絕招,分享了許多寶貴經驗。在工作中,我們開展的各種類型的班級活動都有,包括主題教育類、成長輔導類、社會實踐類、志願服務類和藝術文化類,但是最後活動的效果卻甚微,這主要還是因為活動設計和組織方面的問題,在活動設計時,我們往往習慣以先入為主的思維來進行設計,前期缺乏深入的調研去了解參與者的興趣特點,對於活動組織團隊,也缺乏系統的培訓,很難保障活動效果的達成。通過劉建華老師的引導,雖然對於以後活動形式的開展還需要多加學習和探討,但是對於活動設計和組織我受益匪淺,要多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和團隊協作能力,加強對他們的訓練和培養,既可以避免活動開展出現參與者過少的尷尬局面,也可以在提高學生參與積極性的同時培養學生的組織管理能力和團隊協作能力。另外最重要的是不管是開展什麼活動,必須要注重保障安全,這是一個活動是否成功的基本要求和根本保障。

  四、 把握好安全這一底線

  安全是輔導員工作的第一要務,也是工作的底線和重點,確保學生安全是輔導員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礎和前提。教育廳維穩辦副主任周紹峰、中南大學宣傳部副部長吳曉林、機關常委常務副書記陳玉如3位老師分別從高校危機事件處置、高校突發事件與公共危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學生安全教育管理體系建設三個方面對學生安全的教育與管理進行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闡述,不僅有冰冷的學生安全事故數據敲醒我們的憂患意識,更有急智的危機事件應對方法和系統的危機處理機制指導我們如何沉着應對突發事件,如何合理理清責任,如何有效進行輿情控制。通過學習,我對學生的安全問題更加註重,尤其目前處於暑假期間,學生會遇到的安全隱患比比皆是,特別是部分在外面打暑假工的學生,交通安全、簽約權利維護、飲食安全、人身安全、財物安全等問題都有可能出現,為了能夠進一步確保學生的安全,我在放假后的一周時間安排了各班班長對班級同學的去向做了詳細的登記,尤其對於在外打暑假工的同學,登記內容包括工作公司名稱、所在城市、薪資、工作時間等,確保能夠在第一時間定位到學生所在屬地,其次通過與家長加強聯繫,對於一年來掛科率、違紀率較大的同學進行了家校聯繫,並通過微信、QQ向家長交代了大二學期需要了解的事項,包括開學時間、學費、專業學習介紹、獎助學金、學生管理條例等內容。安全工作應該時時抓、重點抓,多學習案例及優秀的工作方法,確保學生零事故。

  五、 發展好自己這一核心

  輔導員雖然是學生的人生導師和健康成長的知心朋友,但我們同時也是自己的人生的主宰者。作為一個輔導員,我們不應只是熟練的日常事務處理着,更應該是專業的思想教育者,要成為一名專業化、職業化的思想教育者,那麼必須做到以下幾點:一是要增強觀念自覺程度,堅持輔導員的職業操守。輔導員作為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組織者、實施者和指導者,會表達應是一個基本的要求,這裡的表達就包括"立言""立功"兩大表達方式(立言即言語表達和書面表達,立功即績效表達和實踐表達),在言語表達上自問還需要多加強訓練,不管是在知識儲備上還是在表達技巧上。其次應該注重提倡思想上的艱苦奮鬥,即要堅持學習,掌握科學理論,練就專業技能,最後就是要信奉"馬桶里的水是可以喝的"這一工作態度,一絲不苟,精益求精,不搪塞、不做作;二是要明確輔導員的發展脈絡,有規劃有責任的付出自己的努力。對於輔導員隊伍建設和發展,國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廳都高級重視,尤其是2014年教育部出台了《輔導員職業能力標準》,進一步明確了輔導員的職業定位和工作內容,提高了輔導員這一職位的認同感。而且不僅如此,輔導員和專業教師一樣,在自我發展、職稱晉陞上也有了更多的平台和保障,像每年例行的輔導員職業技能大賽、輔導員專項課題的評選、名師工作室、特色成長輔導室項目的選拔等都能夠鼓勵輔導員在工作中做得更加專業化和職業化。通過這次學習,我深切體會到了作為一名輔導員,你不可能做好做優職業能力規定的所有事情,但是你應該做專其中一項內容,目前自己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定位,明確自己的發展方向,以一個主題為基點,多學習、多積累、多研究、多實踐、多總結,充分利用網絡新媒體,結合學生的思想行為特點和工作環境特點,把自己的工作做得專業化特色化長期化。

  五天的學習,從暴雨突襲到烈日當空,天氣雖然惡劣,但是我們學習的激情不減。在培訓中不僅看到了同行們的努力拚搏,也看到了專家教授對我們的殷切期望,我們不僅是高校教師隊伍中最不起眼的一支年輕隊伍,我們還是維持高校穩定和促進高校發展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骨幹隊伍。暫且讓我們拋去日常繁雜事情的瑣碎,來一次從頭腦到心靈的知識和信仰的洗禮!



高校輔導員上崗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