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支隊生活輔導員心得

支隊生活輔導員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支隊生活輔導員心得

  魯甸支隊——劉明英老師

  7月17日

  昨天校長親自到魯甸縣城來接到我們,我們一共有17位支教老師,三輛車,一路上校長給我們簡單的介紹了一下這邊的情況,吃好午飯我們休息到兩點集體搞衛生,教室和操場都很認真的打掃,條件是差了一點,但環境還是很好,校長也忙前忙后,今天計劃12點開營儀式,本以為學生會在開營儀式前到校的,沒想到八點多有的孩子就陸陸續續的來學校了,剛開始那些孩子都非常靦腆拘謹,見到我們支教老師臉紅或者捂住嘴不說話,但我們的支教營員做的最棒的是:親和力,耐心而溫柔的與孩子交流溝通,很快那些孩子就打開了心門,很快就進入了氛圍,慢慢的發現這些孩子都很陽光 堅強 勇敢,特別懂事聽話,其中一個男孩讀五年級,他看見我抱着一箱書準備下樓,他立馬過來對我說"姐姐我來",話未完就從我手中抱着書蹭蹭下樓了,我都覺得好沉,可這裡的孩子特別能吃苦,搬書桌根本不用兩個人抬,直接每人扛一張書桌就走,開營儀式結束,孩子們回家的那一刻,每個孩子都對我們說"老師再見",有的孩子還給老師鞠躬,這裡的孩子真的是太懂事了,而且很渴望學習。可能大部分孩子都沒有吃早餐就來學校了,導致開營儀式還沒結束就有幾個孩子暈了,可能是太餓了,對於我們成年人來說創業之路很艱辛,但是我體會到這裡的孩子求學之路也非常的艱辛,有的孩子要走兩個小時的路才能到學校,而且大部分孩子都是不吃早餐的,體質弱,體格也不高,這是我對孩子的感受。

  再說一下支教老師的感受,這次被分到鵲落小學的支教老師都是五一重元寺我見過的在校大學生,很高興第二次見到他們,也很高興能有這樣的機會再次與他們共度美好的時光,他們都非常棒,昨天還說好緊張好緊張,但今天上午在熱身課堂上面對孩子時,我看不出他們的緊張,看見的是他們的認真和努力,微笑和愛心一一的展現了出來,這是一個好的開始,相信他們明天會做的更好,下午每個老師在分享心得時,感觸都很大,現在還在辦公室準備明天的課程,義工家人們,我們為這些支教老師加油吧!

  7月18日

  今天是開課的第一天,支教老師都在認真負責的開展講課,同學們讀"弟子規"朗朗有聲的聲音讓我想起了自己讀書的時代,孩子們開心,我們也很開心,在來這裡前一個晚上看見分組裡只有我一個輔導員,自己又只是一個小學生,將要與一群大學生朝夕相處十幾天,感覺壓力好大好大,但現在完全沒有了任何壓力,因為支教老師都非常棒,我們溝通也很輕鬆,相處很愉快,同時我也能學到一些知識。

  祝我們所有支教老師和義工老師工作愉快!祝所有同學們學習愉快 進步!一生平平安安!

  三都支隊——潘夏生老師

  來參加這次西部支教義工活動,我既感到高興,又會擔心自己做不好。高興的原因是因為,我可以付出,為別人做點事情;擔心的原因是因為我自己家庭工作生活還沒有做好,做義工?能為別人帶來什麼呢?從2015年端午節參加三天幸福人生講座到今天,接觸傳統文化時間不長,無論是學習和踐行都不夠。我無比感恩弘化社和能量島給了我這個機會,我將盡心儘力做好,展現一名學習傳統文化義工應有的風采。假如,我有做的不好的地方,懇請同行的老師的教育。我向大家鞠躬!

  今天我們一行11位同仁,在三都縣拉攬小學韋校長迎接下來到了學校。這邊的條件比較艱苦,尤其是男孩子住宿環境,女孩要好一些,可是今天傍晚一個多小時的接觸,我真的很喜歡這些孩子,因為他們內心深處有一顆核彈,需要這樣的引路人。我去男生宿舍,發現孩子們三三兩兩坐在床上,有的在下軍棋,地上都是垃圾,有的赤腳在地上跑,我問他為什麼不穿拖鞋,得到的回答不一樣。這所學校大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兒童,一位孩子他的父母在外打工,他的爺爺奶奶在家,他只有一雙鞋,而且濕了,拖鞋沒有帶。這些孩子的鞋子大部分只有一雙,加上一雙涼鞋,一件內衣,一件短袖,睡覺的條件也很差。明天我會拍些照片給大家看。因為我參過軍,所以這些小男子漢們馬上能夠接受我給他們輸入的正能量。短短一個小時,垃圾不見了,室內物品擺放整齊了,小男子漢們也挺起腰桿了……

  來的真對了!希望蒼天保佑中華傳統文化能夠更快更多地在祖國東西南北中,落地生根發芽,清除腐朽一切東西,讓人民沐浴正道陽光,使家庭幸福,國家富強。傳統文化的義工之行需要持續不斷地注入正能量,不僅僅孩子們渴望,如饑似渴,更重要是孩子周圍的大人才是真真正正需要的呀!

  貧窮,物質上的匱乏不是關鍵的,關鍵在於人心在不在正道…

  非常感謝弘化社和能量島組織的國學夏令營走進三都水族自治縣拉攬鄉小學的活動。今天我第一次上教室講台給孩子們講課,很爽。原因是得到這麼多孩子的尊敬和認同,我可以把我知道的,親身指導和告訴孩子們,學習實踐弟子規的忠孝禮義廉恥文化的重要,我們一生的命運與它息息相關。我是輔導員,因為昨天有和孩子們有個比較好的開頭,所以今天開班儀式上,我在兩個班的課上,主要是定下了班級的口號:少年智,則中國智;少年強,則中國強;少年雄於地球則中國雄於地球。6個女生寢室和3個男生寢室也有口號,口號選自《弟子規》。只要是去參加活動,一律整隊喊《弟子規》的口號。在今天的課上,絕大部分同學已經會被下這些口號。我相信這裡和這裡的孩子與我有緣,吸引我來到這裡完成一次心靈的洗滌,感謝指引我過來的有緣眾生。

  沭陽支隊——費曉映老師

  7月15日下午到達南京白馬書院,一直對所謂的後勤輔導員工作概念含糊的我,見到支教的大學生們,頓時對自己的責任明白了很多。他們分別來自南京審計,蘇州大學,河海大學,山東農業大學,也來自各個地方,臉上充滿了陽光朝氣。他們已經集訓一周了,女生封閉式禁言學女德,男生做幕後義工。期間男生把環境,注意事項都做了了解,以至於我們過去都能順利接應,而我作為一個新手反而還在認識和思路整理中。女德課結束,大家主動尋找組織,熱情招呼我,分享心得,看着他們激情洋溢的笑臉,覺得這將是多麼有力量的一個團隊。

  還有一個無法忽視的人,她就是我們的領隊吳丹老師,昨天也是第一次見到,第一眼,就覺得很多女性美麗的形容詞都可以用在她的身上,溫婉而不失氣場,一個柔而有力量的女子。在前一晚1,2點睡,急着趕來南京和我們匯合,終於等到可以坐下的時刻,接到了家中急電,在大家不知道怎麼安慰她的時候,她在擔心她怎樣做才能不因家事影響這次活動。她說這次活動實在太重要,她本打算到了沭陽手把手教我們的。……她幾乎沒有花什麼時間整理自己的心情,立馬開會,從迎賓禮儀開始等等她所能想起來的任何注意事項……,然後11點多趕回家,估計她這晚因為家事是不能休息了。……,她身上我要學的太多了。

  本支隊支教老師共六個,其中一人隊長一個輔導員。隊長是原助理臨時受命。可以說基本是新人新隊伍。場地勘查,學校人員對接完成。我們面臨可以更嚴重的問題,對於活動很多環節的經驗,包括資料都相對比較缺乏。在此要非常感謝弘化社的魯學長和孫學長。為了開幕式顯得隆重些,魯學長連夜陪我們一起寫開幕流程和主持詞,網上下現場用的曲子。孫學長則同時教我們《國家》的手語。這一弄就是到晚上1,2點。今天在大家的努力下,在我們虔誠的鞠躬禮中,我們迎來了一張張對我們有所期待的笑臉,終於,順利拉開活動序幕。



支隊生活輔導員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