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班主任工作總結做法和體會

班主任工作總結做法和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班主任工作總結做法和體會

  高小燕

  小學班主任特別是一年級的班主任,是一個複合性角色。當孩子們需要關心愛護時,班主任應該是一位慈母,給予他們細心的體貼和溫暖;當孩子們有了缺點,班主任又該是一位嚴師,嚴肅地指出他的不足,並幫助他改正。於是,我認為班主任工作是一項既艱巨而又辛苦的工作。說其艱巨,是指學生的成長,發展以至能否成為合格人才,班主任起着關鍵性的作用,說其辛苦,是指每天除了對學生的學習負責以外,還要關心他們的身體、紀律、衛生、安全以及心理健康等情況。儘管這樣,下面我就談幾點做法和體會。

  一、主要工作和成績

  (一)班級管理方面。

  1、採用小組積分制的辦法來管理學生。我班41個學生,我把他們分成10個小組,根據每組每天的表現給他們積分。每周我都會把各組的積分在班會課上公布,扣分最多的四個組,有兩個組打掃教室,兩個組打掃衛生區。組長還要寫扣分日記,在日記中他們分析自己組扣分多的原因。這樣,既助於他們學會反省自己,又有利於他們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

  2、調座位採用輪換制度。在座位問題上,許多家長都要求自己的孩子坐前排,為了使家長放心,也為了防止孩子的眼睛近視,本學期,我始終按照兩周推磨換一次座位的方法:本周坐一二組的同學,下周坐三四組;本周坐三四組的同學,下周坐五六組;本周坐五六組的同學,下周坐七八組……依次類推。這樣,既滿足了家長們的心愿,對學生來說也是比較公平的。

  3、搞好學生的課外閱讀指導工作。本學期,我帶領着全班學生閱讀了《小豬唏哩呼嚕》(上下冊)《大個子老鼠小個子貓》《想吃蘋果的鼠小弟》《猜猜我有多愛你》《爺爺一定有辦法》《月亮,生日快樂》《逃家小兔》等10多本課外書。學生閱讀課外書的興趣高漲起來。下學期,我還要繼續引領他們閱讀更多的書籍。

  4、改變了學生放學站隊秩序混亂的狀況。以前,我們班的孩子放學站隊的速度非常緩慢,不是逗留在教室玩耍,就是在校園中你追我打。為了改變這種情況,本學期我採用讓孩子喊口號、背誦兒歌的辦法,使這種狀況得到了良好的改善。從老師宣布放學的那一刻起,班長就喊"一二三",全體同學喊"出教室";到了外面,班長喊"四五六",同學們喊"站好隊";站好隊開始出發時,班長喊"七八九",學生喊"背兒歌"。於是班長起頭開始背誦兒歌。每周複習相同的10首,一學期下來,學生把上學期和本學期背誦的所有兒歌都複習夠了一遍。

  5、全班三分之二的學生學會了《童心舞動》的校園集體舞。下午的第三節課,我們全體學生跟隨着大屏幕上出示的視頻,一起學習校園集體舞,學生一遍又一遍地反覆觀看、模仿,終於記住了校園集體舞的所有動作。再加上我請教了教音樂的翟楠楠老師給予指導,現在多數同學能把校園集體舞做了下來。

  6、積極響應年級組中的古詩韻律操排練工作。開學初,我們二年級就開始着手排練古詩韻律操。我精心地在我班挑出該方面的人才,在時間上、精神上以及行動上都給予最大的支持。致使古詩韻律操能夠順利地排練,並取得良好的成績。

  (二)教學工作方面:

  我始終按照語文學科管理制度嚴格管理學生,注意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在教學中,始終嚴格要求自己,積極響應學校的教學文娛工作,切實做好一切教學常規工作,並堅持做好培優扶差工作,每項常規檢查都得到肯定。

  1、做好備課工作。在教學中,我始終堅持預先備好課,課前再重新複習一遍教案的做法。在教學中我歸納了以下幾點備課原則:扣大綱,抓重點;備教材、備學生、備教法;能圍繞本課時教學目的、要求,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把複雜的內容進行變換,取其精華,有取有舍;環節齊,有後記等等。

  2、上好每一節課。課堂教學能做到:教學目的明確,能認真鑽研教材,了解學生,研究教法,突破重難點,善於創設學習情境,激發學習熱情,能有序地開展教學活動,體現分層教學,各類學生主動地發展。嚴把課堂教學質量關等。

  3、作業布置做到合理,習題精練,有代表性和啟發性,注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重複死板的作業少做,能及時批改作業,字跡工整,並做好成績登記。

  4、抓好培優扶差工作。我認識到要想提高教學質量,培優扶差工作至關重要,只有把優生培養好了,優秀率才能升高,班級才有榜樣;也只有把差生的轉化工作做好,才能提高合格率,並為營造一個良好的班集體掃清障礙,利於班級良好學風的形成。因此,我堅持做到有計劃、有效果、有記錄、有輔導、有鼓勵、努力提高合格率和優秀率。

  5、加強學生成績管理,使用好成績冊。對學生的作業情況、提問效果、課前準備等等表現都做出公正、準確的評價,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鼓勵學生不斷進步。通過教學,我所帶班級成績穩中有升,學科學風良好。

  二、存在不足與今後打算:

  1、學生髮展不平衡,我班的學法指導工作還有待進一步加強,教學成績仍然欠突出,還需提高;

  2、教學以傳統方法為主缺少創新意識,學生的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不夠成功。培優扶差工作做得不夠紮實,培優目標不明確,時常有變更;

  3、繼續更新觀念,努力實踐學校的文娛教學;提高教學質量;加大科研促教的力度,努力撰寫有較高質量的教育教學論文;繼續加強業務學習,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

  俗話說: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一學期以來,我的工作中有得也有失,但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一定會揚長避短,爭取做得更好。



班主任工作總結做法和體會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