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享受美好的上課時光

享受美好的上課時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享受美好的上課時光

  我常常都在想:是不是無論多偉大的作曲家,都普不出孩子心中那奇妙的曲;是不是無論多偉大的畫家,都畫不出孩子心中那斑斕的夢;是不是無論多麼優秀的老師,都無法逛完孩子腦中那些奇奇怪怪的角角落落?

  課堂是老師傳到授業解惑的地方,也是孩子們學知識、學做人、學處事的最主要的地方。在面對孩子的兩個小時中,我在教他們的同時,他們也給我上了不少課,現在的孩子們太聰明太可愛了,我很享受這上課的美好時光!

  從憤憤不平到加倍努力學習。我曾教過這樣一個孩子:她上六年級,即將面臨小升初考試,是上期從老家轉過來的插班生,性格開朗,學習踏實,由於成績優秀這學期當選了他們班的班長。有一次我給她上課,發現她情緒十分低落,一問才知道原來是有好些同學說她的壞話,覺得她是外地的,又才來班上不久,怎能當上班長呢。我一時也想不出什麼好的安慰她的話來,於是就給她舉了個例子:“你看苗圃里有那麼多樹苗,花農種的時候高矮可都是差不多的。如果大家都處在同一個高度上,起風時必然會有摩擦,但如果其中的一棵能好好利用一切長大的機會,過不了多久它就會比其它的樹苗更高更大了,摩擦就一定會減少,而且還會被仰望……”沒等我把話說完,她就高興地說“老師,我明白了,我就要做那棵努力汲取營養長得比他們都要高大的那棵樹……”她後來真的做到了,考上了重點初中的公辦班,我由衷地為她感到高興。

  “老師,你不要那麼憂傷,我一定聽話,好好學習。”猜猜這是多大的孩子說的話呢?有一個周末,家裡傳來了疼我愛我的外公去世的噩耗,以至於我一整天都魂不守舍的,總有一種時時刻刻都想要掉眼淚的感覺。在一個孩子寫完四次一考試卷以後,我講了他幾句很重的話,諸如“我都講過多少遍了,你怎麼還會錯”之類的。他聽完之後抬起頭,那雙水汪汪的大眼睛眨巴眨巴地看着我說出了上面的那句話。我當時真覺得無地自容:一個那麼小的孩子,被數落之後竟然不是委屈和憤怒,而是真誠的安慰。我的眼淚終於在我說出“課間休息5分鐘”轉身的一剎那奪眶而出。 不是因為失去了摯愛的親人,而是因為這給可愛懂事的孩子,他當時還沒到9歲,剛上三年級。

  從自卑害怕不說話到自信大方陽光。前不久剛接了一個新來的孩子。剛開始和他接觸感覺他是一個有些自卑、不敢大膽表達自己想法的孩子。面對這樣的孩子,我總是會在上課之餘找些時間跟他聊聊天,開開玩笑。從聊天里我知道了他在學校常常會因為上課講話或開小差而被老師批評,回到家裡由於被老師投訴了,還會被家長狠狠地責罵一通。教這樣的孩子,我從來不批評他,即使是這樣,我也以為他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走出被人批評的陰影,可是我錯了。在給他上第二次課的時候,我們複習到了課文《灰雀》。我問“列寧為什麼沒有批評小男孩,而是對着失而復得的灰雀說了一番話呢?”他答道“因為那個孩子已經知錯了,列寧怕傷害了孩子的自尊心,所以沒有批評他。”他的答案十分正確,我高興地表揚了他。沒想到他竟然也高興地對我說“老師,其實我也是一樣的,只要我做錯了事情已經知錯了,我就不希望老師和媽媽再批評我。”我驚訝了,這孩子居然敢高興地說出自己的真實想法了!來龍文還不到兩個月,他能和這裡的很多老師說話了,老師們也很喜歡他。關鍵是他的成績也提高了,性格也變得陽光開朗起來,有了自己的朋友。他的改變讓我覺得自己很幸福,很有存在感和價值感。

  這一路走來,我真的覺得每個孩子都是天使,他們善良、天真、可愛、聰明,他們的進步和改變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和龍文人一起,並肩前進,能當個老師,能有課上,這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啊!所以,從現在起,好好享受你的上課時光吧!

  龍文教育第一屆“龍文杯”教育徵文大賽入選作品

  原標題:《享受美好的上課時光》

  作者: 歐榮霞



享受美好的上課時光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