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班主任工作的幾點體會

班主任工作的幾點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班主任工作的幾點體會

  劉 佳 賀繼瑩

  閑來無事偶爾會在網上閑逛,無意間看到了一份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關於加強中等職業學校班主任工作的文件,頗有感觸。筆者由此對班主任工作的性質和重要性有了新的認識,也對自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有了一些反思。

  “中等職業學校班主任是學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實施者,是學校教育工作最基層的組織者和協調者,也是中職學生健康成長的引領者。班主任工作是重要的育人工作,在學校實施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溝通學校、家庭和用人單位等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筆者對這段話很是贊同,從學生進入學校開始到學生正式踏入社會並融入其中,不管是從思想上還是心理上,從生活上還是學習上,甚至是在以後的工作中,班主任都起着重要作用,他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對學生的人生道路產生重要影響。所以在班主任工作中,我們要謹言慎行,要一視同仁,公平公正,給予學生最真誠的關懷與信任。

  一、學生思想工作

  從學生進入學校直至離開參加工作這段時期,對學生的思想情況和動態都應該深入了解,從而採用相應的調整方案和解決辦法。剛入學的學生,經歷了高考或是中考的打擊,覺得自己很失敗,心理壓力很大,而且進入一個陌生的環境,由於區域文化和生活習慣的不同,會產生諸多不適,甚至會自暴自棄。這時,對學生的思想關注是十分重要的,要讓他們看到積極的一面,讓他們正確、坦然地面對曾經的挫折與失敗,上大學不是唯一出路,有了過硬技術也能有很好的發展!那些即將踏入社會的學生,會對自己的未來和發展感到茫然,身份的轉化也需要一段適應期,此時相應的鼓勵和支持是很必要的,這樣能幫他們儘快度過過渡期,進入角色。

  二、班級管理工作

  仔細觀察學生,了解他們的脾氣和個性,根據各自的特點安排有針對性的管理工作。通過組建班委會,制定班級公約和學生自律規範,維護良好的教育教學秩序和生活秩序。客觀、公正地做好學生的綜合素質評價工作,同時對學生進行表揚和批評教育,向學校提出獎懲建議。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加強安全教育,維護班級和學生安全。

  各班委為班級的主要管理人員,負責班中的各項工作,班主任應從旁輔導和監察。讓學生管理學生,既能鍛煉學生的領導能力,激發他們的潛能,也能使學生懂得自律,嚴格要求自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想要管理好別人,要求別人,首先自己就要做出表率。每月進行班委工作評定,挑選滿意的班委,用事實來證明,只要努力人人都有機會。這一方面督促班委更加努力,也給其他同學一個展示自我的機會,增強學生的自信心。

  三、組織班級活動

  指導班委會、團支部開展工作,引導學生參加有利於他們健康成長的課外興趣小組、社團活動、文體活動以及志願者服務等實踐活動。根據學校的培養目標,針對班級特點,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班(團)會。

  班級活動是學生展示自我的一個平台,是觀察學生,發現其個性潛力的絕佳機會,也是增強班級凝聚力的一個重要渠道。平時默默無聞不被注意的學生可能會一鳴驚人,平時對諸事不感興趣一直以局外人自居的學生可能會馬上融入其中,通力合作、共同奮鬥。學生需要的就是一個機會,而班級活動就是在為他們搭建這個平台,所以應該經常組織一些有意義、多樣化的班級活動。

  四、溝通協調工作

  學生教育不能完全依賴於學校、老師,家庭的教育和社會的教育同樣重要,三方面應該共同努力。這就需要有所溝通和協調,而班主任所承擔的就是此任務。要全面、及時地了解學生在家庭和社區的表現,幫助、引導家長和社區配合學校做好學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根據學校安排,組織學生參加實習實訓活動。並在頂崗實習期間,與實習單位共同做好學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通過電話、網絡、短信等與學生保持聯繫,掌握他們的實習動態,幫助學生解決實習中的問題,提高學生實習的穩定率。

  班主任是與學生接觸最多、觀察最多、認識最多的人,是陪同他們共同走過學生生涯的人,同時也是與其心靈最靠近的人,但並不是所有班主任都能達到這個境界。在這條路上,雖然走得會很艱辛,付出的辛酸與汗水可能遠大於收穫,但沒有付出必然沒有收穫,有了付出才能看到曙光。筆者會和廣大同仁在這條道路上不斷前行,相信一定會看到天空中那一道最耀眼的陽光!

  (作者單位:青島市技師學院)



班主任工作的幾點體會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