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班主任工作體會

  肖玲

  摘要:班主任是一個班級的組織者,是班級工作的執行者,是學生學習生活的代領者。一個班級的成功與否,與班主任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聯繫。

  關鍵詞:釋家、法家、儒家、道家、墨家、雜家

  班主任是一個班級的組織者,是班級工作的執行者,是學生學習生活的代領者。一個班級的成功與否,與班主任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聯繫。然而班主任工作:多、雜、繁、重,要想做好,那非得有一定的方法與技巧。下面談一下我的工作體會。

  第一、班主任得是個釋家

  要想將班主任工作當作是一份事業,而不是一份職業,這首先得充滿對學生的愛,就像釋家一樣普渡眾生,博愛仁德。這樣學生才會樂於接近你,真心地聽從你的教導。班主任的愛既有像夥伴般的友愛,又有慈母般的仁愛,更有嚴父般的關愛。不要吝嗇你的愛,贈人玫瑰,手有餘香,付出終有回報。愛,是班主任工作中的最關鍵、最重要、最核心的內容。只因擁有對學生那份疼愛,你才會平靜地面對學生所犯的錯誤,才不會認為他(學生)給你找麻煩;只因擁有對學生那份關愛,才不會認為班主任工作繁雜苦累,反而覺得有意思、有意義;只因擁有對學生的那份真執的愛,你才會想方設法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為學生的今天負責,為學生的今後謀化未來。

  第二、班主任得是個法家

  一個班級沒有良好的衛生環境,沒有優良的秩序,在一個臟、亂、差的氛圍中,還談什麼學習,講什麼育人。一個良好的班級文化的確立,離不開嚴明的紀律制度、嚴格的執行力度。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不立規矩,不成方圓。所以班主任還得是個法家。現舉一例說明:剛進班的第一天,當我看到有的學生從後門或者沒有敲門走進教室來到我面前報名時,我都堅定地對他說:“請你出去,重新再進來一次”。在家長和同學的詫異中,我又會和藹地對他說: “同學,歡迎你來到這個班,但請你從前門進入教室”。於是,從後門進的同學紛紛退了出去,鄭重地從前門輕敲門三下,請示老師,得到准許后才進入教室。後來聽家長說,就是開學的第一件事,讓我們覺得你挺嚴格的,連門都不能走錯。交給你這樣的老師,我們就放心了。在開學后不久,我隨之與學生共同討論建立了一套班級中有關學習、衛生等多方面的紀律制度及規範,並由學生自主進行管理。在執行過程中,並沒有遇到太多的阻力,這一切的可能都與我開學精心地給他們上的那一課有關吧。同時,在平時處理學生的問題時,我也多時向學生闡明:老師對事不對人,我處理你只對你所犯的錯誤作出處理,並不是針對你個人。處理只意味着對過去的終結,並不是給今後下了定論,處理問題的關鍵是在於讓你明白你為什麼錯,是為了讓我今後不再犯同類的錯誤,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今後還得為自己努力。讓學生既感受到老師對問題處理的堅決,又讓學生感覺到教師處理問題的良苦用心。

  第三、班主任得是個儒家

  面對學生所犯的錯誤及存在的心理等諸方面的問題,不妨學學儒家的中庸之道,執法應嚴,處理應寬,本着對學生負責的態度,不妨變通執行,達到既使其認識到錯誤,又能改正錯誤,更可以進一步提高學生的認識,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再舉一例說明:今年,我班有個學生性格比較孤僻,平時與其它同學不合群,而且行為習慣比較差,大錯沒有,小錯不斷,經常遲到早退,雖多些教導起效不大,也難以走進其心靈,為此,我一直苦於無良策應對。後來漸漸地他的遲到次數累記達到全班遲到早退最多的一位學生,為此,我找他談話,告訴他我要將他的有關情況向學校彙報,並告知他將受到的處罰。他當時,對我說,“我有這麼多次了嗎?我記得還差2次呀”我一聽知道其中有戲,我就將學生每日的情況記載表逐個與他一起統計,面對結果,他先是啞言,然後嘴裡小聲嘰咕:“通報就通報,有什麼大不了的”這時我知道他點觸動了,我就趁熱打鐵,對其講述其中的利害,以及對今後的影響。他聽着聽着對我說,老師你能再給我一個機會嗎?我保證以後改。這時,我對他講,我一個人做不了主,我必須徵得同學們的同意。隨後,我在班級中事先做了一些工作,請求同學們給他一次機會。然後,讓他在班級中公開闡述自己對問題的認識並提出要求同學們給他一次機會。在同學們漸漸舉起手臂中,他流淚了。後來他告訴在那一刻,他感受到了同學們對他的關心和愛護,他後悔平時和同學們沒有很好相處。在徵得同學們的同意,我向同學宣布給他留班察看一個月,保留對他的問題上報進行處理的權利。同時要求他在這一個月中不僅不能再犯同類的錯誤,而且得有重大立功表現。至於什麼是重大立功表現,得由大家評判。在隨後的一個月內,他不僅沒有犯遲到等同類的錯誤,而且為了有重大的立功表現,更多的關心集體,搶着幫別人值日,主動幫別人解決問題,在此過程中,竟漸漸贏得同學的喜愛,他自己也體會到與人和睦相處的快樂。

  第四、班主任得是個道家

  道家思想的核心是無為,主張順自然、因物性無為並不是什麼也不為,而是主張為而不恃,是要以退為進、以曲求全、以柔勝剛。而從其積極精神方面講,道家的無為是為了達到更好的有為,乃至於無不為。在我們處理班級工作中,也應做做道家,無為而治。又例如早戀問題,是困擾初中教學中的一個常見的問題。對此問題,誰都不想繞過去,可就是苦於無良策,不知如何更好地正確地解決這個問題。以前,我遇到我所教的學生有早戀的傾向,都是耐心和他(或她)私下談心,都是說些青蘋果不能早摘呀,現在你們思想上還不成熟考慮問題不全面,現在你們主要的任務是學習,現在因早戀而影響學習是影響你今後的一輩子等等的說教,在說教的同時,我都覺得自己累而無助,感到空洞無力。後來我看到一些先進教師的做法給我啟發很大,對這類問題我們應先疏,而不是發生后的堵、補。於是我就做了這樣的一個嘗試,開了一個有關早戀教育的主題班會:首先是音樂欣賞,欣賞三首歌:我一見你就笑,你那翩翩風采太美妙。跟你在一起,永遠沒煩惱。究竟為了什麼,我一見你就笑。因為我已愛上了你呀,出乎你的預料。《我一見你就笑》我心裡埋藏着小秘密,我想要告訴你,那不是一般的情和意,那是我內心衷曲。我心裡埋藏着小秘密,從沒有再提起,這秘密寫在我心裡,永遠變成回憶。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匆匆地與你相遇,對你有無限依戀,那正是我的秘密。《小秘密》你到我身邊,帶着微笑,帶來了我的煩惱。我的心中早已有了她,噢,她比你先到。她,溫柔又可愛;她,美麗又大方。直到有一天,心中有個他,你會了解我的感覺。愛要真誠,不能分享。噢,對你說聲抱歉。《遲到》對學生們說:第一首歌中的小姑娘天真爛漫,固然可愛,但心地單純、毫無設防,愛得清純,但也愛得幼稚。只重外表,貿然露愛,不宜效法。第二首歌中的主人公,有着成熟理智的愛,值得學習。愛不是什麼時候、什麼地方都可以輕易流露的,因為除了愛情,還有許多值得我們、需要我們去關注、去投入的事。該克制的時候懂得剋制,這才是強者。第三首歌中的主人公的愛情觀值得大力提倡,當同學們到了真正可以擁有愛情、組建家庭的時候,應該像第三首歌中的主人公一樣,亂花不能迷人眼,堅守愛情的專一,並提高其純度。這樣的班會課,這樣的愛情觀教育,我發現效果出奇的好,學生聽得津津有味,入耳動心,心服口服。

  第五、班主任得是個墨家

  面對新教材、新課改,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及創新意識,是擺在每個教者面前切切實實的課題。創新能力及創新意識能不能教?創新能力只能培養,不能教!創新能力就像種子一樣,它需要一定的環境:包括土壤、氣候,科學的灌溉、施肥、培養,才能發芽、生根、開花、結果。這樣的環境就必須得由班主任去創設。我說班主任得個墨家,並不是說要學墨子的思想,以兼愛為核心,以節用、尚賢為基本點。而是要學墨子博學多才,擅長工巧和製作。傳說他曾製成“木鳶”,據說三天三夜飛在天空沒有掉下來。學墨子那種勇於創新,善於創造的能力,多開創性開展工作,讓學生多思,多動手,親身操作,讓學生在活動中,在班級事務中逐步培養創新的能力及意識。同時,身教大於言教,班主任創新性地開展工作,對學生也是最好教育和培養。

  第六、班主任得是個雜家

  中專的班主任不僅要管理好班級的事務,而且還要協調好各課的學習。如何協調、合理地安排,直接關係到學生素質能否真正地提高,能否取得理想的成績的關鍵。要想做好協調工作,那就得要求班主任有着多方面的知識。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有點言過其實,不過至少知道上述各課的基礎知識及基本學習的技巧,這樣才能合理的安排,協調的調度。這就要班主任就要像雜家一樣,博採眾家之長,多同課任老師交流,學習其他學課的基礎知識及基本技巧。總之,有着釋家博愛眾生的胸懷,法家鐵面無私地執行,儒家中庸溫和地變通,道家無為而治、因勢利導、以柔克剛的手段,墨家創造、求新的意識,雜家博學多識的能力,應用手中十八般武藝,定能做好班主任工作,為學生的發展,創設一個優良的班級環境。



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軍訓心得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