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開拓創新有為有位市政府督查工作紮實有效

開拓創新有為有位市政府督查工作紮實有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大慶市政府高度重視督查工作,從四個方面不斷強化督查工作,收到明顯效果。

  一、加強領導,不斷突出督查工作地位

  一是領導關注,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市長韓學鍵在市政府常務會和市長辦公會上多次強調,一名領導幹部對督查工作重視與否,抓落實的力度大與小,不僅是對其工作能力的檢驗,也是對其黨性的重要考驗。常務副市長韓冬炎要求督查工作人員必須列席市政府常務會和市長辦公會,市政府主要領導調研、現場辦公等活動,督查室都要派人參加,隨時掌握市政府工作重點,使督查工作有的放矢。在日常工作中,市政府主要領導非常關注督查工作,時時想督查,處處用督查,還親自給督查室出題目、壓擔子,極大地鼓舞了督查人員的工作熱情和做好督查工作的信心。二是擴大影響,樹立督查工作權威。去年“兩會”召開后,市政府立即組織召開了全市政府系統督查工作會議,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出席,市委常委、副市長周山同志在會上強調,要建立督查考核機制,把督查工作事項落實的好壞,作為領導幹部政績考評的重要內容,作為組織部門選用幹部時的要件之(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一。市政府要進一步樹立督查工作的權威性,對督查室要賦予一定的權力,給督查工作撐腰。三是升格增編,提高督查工作地位。去年五月,市編委會決定,督查室由正科級升格為副處級機構,在市直機關編製相當緊缺的情況下,增加兩個編製,配備了精幹力量。同時,經市委組織部批准,督查室還增加了兩個正科級幹部職數,為督查工作高效運行提供了組織和人力保證。

  二、拓寬思路,不斷創新督查工作方法

  一是及時捕捉信息,超前督查。將群眾反映的熱點和一些苗頭性問題以及在政府各種會議上或領導的各種活動中發現的新動議,或通過報紙、電視等新聞媒體和兼職督查信息員了解到的最新動態,納入督查範圍,提前督辦,快督快辦。大慶市存在化工產品南北差價問題,這個問題始終困擾着部分地方企業的發展。在一次會議上,督查室聽到市領導在議題之外問了這件事,便立即下發督查通知單,快速形成督查調研報告《我市化工產品為何存在南北差價問題》,引起了領導重視。市委書記蓋如垠作了重要批示:“請石化總廠、石化公司領導認真研究,從保護地方企業經濟發展的角度出發,儘快解決化工產品南北差價問題”。使這一問題很快得到妥善解決。二是針對難點問題,反覆督查。幾年來,大慶市特別注重解決城市弱勢群體生活保障問題,但解決這一問題量多、面廣、難度大,給督查工作提出(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了更高的要求。督查室經過反覆督查,走訪居民群眾,調查了解城市弱勢群體情況,撰寫了長篇督查調研報告《讓我們共同感受陽光》,全文刊發在《大慶日報》和《奮鬥》雜誌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都作了重要批示,對督查室工作提出了表揚。經市政府常務會研究決定,提高了低保標準,由過去最低143元/人,提高到195元/人。三是區分事項性質,重點督查。對全年的督查事項性質進行歸類,使督查人員對工作的輕重緩急做到心中有數。在全面督查的基礎上,對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點工作,實施重點督查。把人大代表建議、政協委員提案、“兩會”通過的65件大事實事和《政府工作報告》中確定的60項重點工作以及上級領導批示件等,全部納入重點督查範圍,認真研究,紮實推進,一督到底,務求實效。四是圍繞全局問題,聯合督查。大慶有近400萬平方米房屋建築佔壓油氣管線,是油田和城市安全的重大隱患,直接危及着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對此,國務院聯合檢查組曾下過限期整改通知書。市委、市政府把解決這一問題列入重要議事日程,不斷加大工作推進力度。督查室按照市領導批示,會同市城管局、房管辦和各大企業,對佔壓油田管線的違章建築物進行了聯合調查摸底,下發督查通知單,先行拆除了危險性較大的建築物,對其他違章建築下發了限期拆除通知書。截止目前,全市拆除佔壓油田管線的違章建築物近30萬平方米,計劃在2005年底全部拆除。

  三、推進信息化建設,不斷硬化督查工作手段

  一是在全市辦公系統內率先在互聯網上開設督查專欄。不定期地向社會公布全年以及近期督查工作重點、督查反饋與落實情況,並設專人進行更新信息,接收市民的查詢,在網絡上構築一座政府與市民交流的橋樑,讓市民及時(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準確地了解政府工作動態,監督政府工作。二是在內網上建立通道。隨時傳遞督查事項的分解立項、目標責任等重點督查工作以及督查通知、答覆反饋、辦理意見等,供領導和有關工作人員查詢,實現網上傳輸。三是健全督查網絡。針對計算機網絡的特點,重新更新了督查網絡,開通網上督查工作的聯繫點,對全市熱線電話予以整合,整合后的熱線諮詢、舉報和投訴情況,以及涉及相關部門對這些問題的解決落實情況,政府督查室都能通過網絡隨時進行監督,為進一步做好督查工作提供了保障,加快了督查工作信息化的進程,提高了督查工作的時效。

  四、積極協調,不斷提高督查工作實效

  一是積極與幾大班子協調。為了保證市委決策的貫徹和市人大代表建議、市政協委員提案的落實,他們建立了與市委辦、人大辦、政協辦溝通協調機制,及時掌握市委主要領導的重要決策,了解代表、委員關於一些難點、重點問題的建議,並且作為重點督辦的工作,跟蹤問效,定期向幾大班子彙報,通報承辦工作推進落實情況。去年以來,共落實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100餘項,辦理人大代表建議、政協委員提案323件,推動了重大事項的有效落實。二是積極與大企業協調。由於歷史原因,大慶市政府督查工作面臨的形勢比較複雜,尤其是涉及石油石化等中省直大企業時,許多工作開展起來難度較大,他們採取主動出擊、登門造訪等靈活多樣的督查方式,尋求支持和配合(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促進政企團結一致,合力推進督查工作有效開展。針對薩大路和鐵西動遷改造難度大的問題和大慶生態保護和建設工程的推進,他們與大慶中油公司和石油管理局有關部門聯合,分析形勢,研究解決問題的對策,努力開展工作,確保這項工程穩步推進,取得成效。三是積極與縣區、部門協調。注重調動各縣區、相關職能部門的積極性,經常組織這些單位參與督查活動,鼓勵他們把自己擺到抓決策落實、抓工作落實的主體位置上來,以行家的眼光來進行審視、檢查,較準確地把握和評價一個地方和單位的工作得失,並就如何改進工作、加快發展提出有見地的指導性意見和建議,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開拓創新有為有位市政府督查工作紮實有效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