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創新督查工作機制提升工作層次和質量

創新督查工作機制提升工作層次和質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們辦公室現有工作人員8人,其中主任1人,秘書4人,收發1人,打字室2人,主任和一名秘書專門負責督查工作。近年來,我們地質××公司黨委把督查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健全督查機制,強化督查權威,保證了公司黨委和公司的決策落實,促進了公司持續健康的發展。

  一、建立督查工作責任機制,進一步強化督查權威性。

  圍繞督查工作“職責清晰、責任到位”的目標,我們辦公室一是建立實施《督查工作控制規範》。借鑒ISO9000標準和管理過程PDCA(計劃、操作、檢查、處理)等核心管理思想,制訂了有目的、範圍、職責、工作程序、記錄組成的《督查工作控制規範》,使督查工作形成了一個完整的閉環,促使督查工作進一步規範化、責任化。在編寫規範中體現了5W1H的要求,即督查工作“為什麼做,做什麼,何處做,何時做,誰來做,怎樣做”,保證了督查工作的可操作性、控制性和規範性。《督查工作控制規範》首先明確了各級領導職責。如黨委書記、公司經理負責確定黨務、政務督查工作內容,簽批《督查工作立項表》。黨委辦公室負責黨務、政務督查立項,填寫《督查工作登記表》;實施黨務、政務督查檢查活動,確定不合格項;完成黨務、政務督查報告並向上級彙報。機關科室、基層單位負責做好承辦事項的落實,並在規定的時間內將督辦結果上報黨委辦公室。通過建立規範、明確職責,促使督查工作領導和執行到位,形成了督查工作責任明晰、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始終堅持“督查工作是一把手工程”的工作思路。督查工作的對象是公司三科級單位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和機關科室長。實踐證明,緊緊抓住“一把手”,適時適度進行督查,就能夠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我們主要採取了向“一把手”發督查單的方式,對重大的工作督查和重要的專項督查,以公司黨委和公司的名義向所涉及的單位和科室“一把手”下發《督查事項通知單》,提出辦理要求和辦理時限。同時,規定承辦單位的辦結報告必須由“一把手”簽字后才能上報。簽字就表明認可,簽字就必須負責。這一做法,既把單位和科室“一把手”作為了決策落實的第一責任人,又作為了決策落實的第一執行人,確保了重大任務和特殊任務的完成。如我們辦公室根據公司黨委主要領導的指示,在安排穩定工作排查中,一直採取向所涉及的單位和科室“一把手”發督查單的形式,要求“一把手”親自抓落實,並簽署辦結意見,加大了工作壓力和動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解決公司職工群眾來信來訪案件中,對一些重大案件,按照《地質××公司信訪督查督辦工作規程》,我們直接到承辦單位現場,面對面地督查“一把手”,適當施加壓力,促進問題儘快解決,保證了職工隊伍穩定。

  二、建立督查工作運行機制,進一步強化督查實效性。

  為適應公司“年規劃、月考核、周安排、日運行”整體工作運行機制,我們完善了“全年抓主線,階段抓重點”督查工作運行機制,實現了督查工作由被動實施向主動執行的轉變。一是全年抓主線,提升督查工作層次。“全年抓主線”,就是年初圍繞公司發展的整體思路,將全年各路的重點工作計劃整合,排出全公司的年度重點工作運行督查大表,表中註明重點工作內容、工作進度、具體負責人、主管領導等。我們辦公室依此作為全年督查工作運行的“總抓手”,保證督查工作按照“有主有次、有重有輕、有急有緩”的次序,逐一抓好落實。如今年一上手,我們辦公室根據各路計劃,排出了41項重點工作運行督查大表,一一督促抓好落實。有關科室和單位拿出具體實施方案后,公司領導辦公會用了兩個星期的時間,對每一個方案件認真審核、評議,提出修改要求。通過這一方式,督查工作在全年起步階段就緊貼公司改革發展穩定的實際,抓住了重點,把握了大局,受到了公司領導的好評。

  二是“階段抓重點”,推進重點工作落實。在日常工作中,督查任務可能隨時而來。有時是主要領導的指示批示,有時是公司各類會議安排的事項。為增強督查工作的主動性、應急性,我們按照“特事特辦”的思想,強化時間和效率觀念,採取“每日督查、每周通報、每月考核”的機制,確保了公司黨委和公司重點工作的完成。如去年,公司黨委在年初職代會上承諾為職工群眾辦好“五件實事”,即繼續改善公司職工的工作環境;不斷提升職工群眾的生活質量;努力提高公司職工可支配收入;加大弱勢群體的救助力度;繼續拓寬就業渠道。這“五件實事”,職工群眾非常關心,領導更是關注進度。6月份,我們辦公室根據主要領導指示,專門就為職工群眾辦實事情況進行專項督查。我們首先排出了“五件實事”督查大表,列出了督查項目、進展情況、問題分析、責任單位及領導、辦結時限,並將此表下發到有關單位和科室。之後,按照大表,每天下午搜集工作進度信息,每周一晨會進行通報,每月公司考評會上進行督查考評,此舉觸動了各單位各科室的神經,保證了“五件實事”按期全部完成。對公司主要領導的批示,我們做到“批則必查,查則必清,清則必辦,辦則必果”,進一步加大了領導決策落實的力度,全公司重點工作質量和效率得到了明顯提升。

  三、建立督查工作信息調研機制,進一步拓展督查範圍。

  根據公司改革發展穩定的實際情況,我們辦公室創新工作思路,試行了“督查、調研、信息”三位一體的督查工作機制,解決了一批改革發展穩定中的熱點和難點問題。

  一是圍繞公司大調研工作開展督查。2005年,公司黨委和公司組織了三次大規模的基層調研,即3月份發展思路調研、5月份安全工作隱患調查、7月份基層建設大調研。我們根據調研情況和領導指示,有針對性和有重點地開展督查工作,拓展督查工作的深度和廣度,提高督查工作的層次和效果。在7月中旬,公司黨委分七個團深入基層,較全面地掌握了基層存在的問題,徵求了基層和職工對公司生產經營、隊伍穩定等方面的建議。之後,公司黨政領導班子高度重視,專門召開了領導辦公會,對42項基層反映的問題,逐項研究、逐條落實,要求分管領導和有關科室限期拿出解決方案。我們辦公室主動將42項問題列入督查工作進度表,每周進行督查和進度彙報。到2005年底,已解決32項;列入06年計劃解決的有4項;作為長期項目和需要持續改進的有6項。如一線職工反映倒班休息的問題,受到督查的勞資科多次到管理局有關部門爭取勞務工指標,2005年錄用76人,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一線職工休班的問題。對公司安全工作隱患調查發現的問題,我們也採取這一方式,列出督查計劃,限期進行專項治理,切實提高了公司安全管理水平。通過工作實踐,我們切身感受到:調研和督查相結合起來,才能保證調研活動的成功和領導決策的落實,取得“雙贏”的效果。

  二是辦好網上督查專報,強化信息反饋。對督查工作的辦結結果,特別是涉及基層單位和職工群眾切身利益的,我們在公司內部網頁黨辦《督查通報》欄目上進行通報,將信息及時反饋到基層單位和職工群眾。各單位各科室使用口令登錄后,均可察看。如將去年辦理“五件實事”和“基層大調研42項問題答覆”的督查通報,我們及時上網,保障職工群眾的知情權。對各單位各科室貫徹公司“兩會”精神情況的督查報告,我們也進行了網上通報。對不宜公開的內容,我們一項督查工作結束后,整理形成督查報告后,提交公司主要領導審閱。對公司月度考評會上領導的重點工作安排,我們編髮“月度督查工作要點”,通過網上發布,為基層單位和機關科室查詢信息提供了網絡平台。辦好網上督查專報是我們新的嘗試,今後將進一步探索和完善,通過該形式能夠提高督查信息利用效率和範圍,節約工作成本,鞏固督查工作的群眾基礎。

  四、建立督查工作聯動機制,進一步增強督查合力。

  在督查工作中,有些涉及部門較多、完成時限較長、推進難度較大的事項,這就要求建立實施“一件事共同抓、抓出底”的工作運行機制。對此,我們辦公室咬住督查目標不放鬆,建立了督查工作聯動機制,堅持調動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合力,一抓到底。在督查各級黨委重大決策和重要部署的落實中,我們結合科室職能,對黨委組織科、黨委宣傳科、紀監審計科、工會辦公室等科室進行督查工作任務分配,採取聯合督查、實地督查、督查暗訪、跟蹤督查等多種形式,做好了黨的十六屆四中五中全會、局黨委全委(擴大)會議、公司職代會、先代會等會議精神和思想作風建設年活動、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貫徹落實。如在思想作風建設活動年中,我們公司黨委對各級領導班子提出了“重點解決八個方面的突出問題,努力在六個方面做出表率、實現四個轉變”的整體思路。為此,我們辦公室將“思想作風建設年”工作任務進行細分,黨委組織科負責做好“負責任”大討論、幹部思想作風建設的督查;黨委辦公室負責做好公司制度建設體系的督查;紀監審計科負責做好“解決八個方面突出問題”的督查,每周一黨群科室進行碰頭,每月進行一次督查進度通報,確保了“思想作風建設年”活動的順利推進。通過實施督查工作聯動機制,實現了由督查部門為主的督查向各方合作、相互聯動的督查轉變,形成了抓督查的整體合力,既增強了督查的實效,又避免了交叉督查或重複督查的現象。

  一年來,我們辦公室下發督查通知書30份,編寫督查通報15期,落實領導指示、批示和重點工作部署100多項,督促落實率、重點工作督查立項率、按時辦結率均達100,督查工作體現了制度化、規範化和高效率的特點,有力推動了公司各項工作的前進。



創新督查工作機制提升工作層次和質量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